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对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现状的思考

对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现状的思考

 一、引言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论文联盟http://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也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英语专业则是独立学院必不可少的专业之一,因其独特的办学模式,独立学院在英语专业的培养计划及课程设置上,有着自身的特色。按照《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规定,英美文学课程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然而,许多独立院校虽然遵守《大纲》的规定,却并未真正重视英语专业的英美文学课程,造成了现在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在独立学院的英语专业培养中的尴尬处境。
  二、当前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存在的问题
  1. 课程设置欠合理
  “2002年,程爱民教授的课题组对全国五十多所高校进行英美文学教学状况的调查,发现在课程设置方面出现随意性大、选修课少、课程单一、课时偏少等问题”。而独立学院的英美文学教学同样也存在以上问题,从许多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上不难发现,当前许多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几乎呈现出“一边倒”的现象,即“重实践而轻理论”的现象。可以看到,一些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重点课程大部分都是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主的实践课程,而像“语言学”“英美文学”等理论课程所占的课程及课时比重相对这些实践课程来说少了许多,造成了理论课程,尤其是英美文学课程在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课程中的尴尬境地。WWW.11665.COm此外,独立学院对于英美文学课程的设置和安排也缺乏合理性,一些独立学院由于并不重视英美文学这一课程,所以在开设英美文学课程时,仅仅在“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两者之间择其一开设,这就使得独立学院的英美文学教育呈现出单一的纯文学史教学或纯作品选读教学的模式。
  2. 师资缺乏及教师知识结构单一
  当前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英美文学教师队伍存在两个显著的问题:(1)师资缺乏,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师资来源主要是各大高校的硕士毕业生,对英美文学教师的要求则是:在研究生期间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方向,当前虽然攻读英语的研究生的人数呈现上升的趋势,但是选择英美文学作为研究生攻读方向的人数仍然较少,而这当中的其中一部分人在择业时则优先选择公立院校,这就使得独立学院不得不面临英美文学教师师资缺乏的状况。(2)教师知识结构较为单一及综合素质欠缺,许多独立学院的英美文学教师虽然有丰富的文学知识,但是欠缺在语言学、教学法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尤其是一些毕业于非师范类院校的教师,他们虽然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及较高的科研水平,但却没有系统的进行教学法的学习,因此在他们进行英美文学课程的授课时,往往采用较为单一的“一言堂”和“填鸭式”式教学,不利于激发学生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学习兴趣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3. 学生基础薄弱及知识面狭窄
  独立学院按照三本的分数线进行招生和录取,因此独立学院的学生的基础相对薄弱,尤其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相对于公办的一本、二本院校的学生,他们的词汇量及阅读能力都相对薄弱,这就造成了独立学院英语论文联盟http://专业的学生在阅读英美文学原著时会遇到语言理解方面的困难,此外,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知识面较为狭窄,欠缺对西方文化及基本的文学知识的了解,文学分析能力较弱,使得独立学院在开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时,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明显。
  三、对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的思考
  1. 优化课程设置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规定英美文学的教学目标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因此,独立学院在对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进行设置时,不应片面地选择“文学史”或“文学作品选读”,此外,根据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自身特点,结合大纲要求,可适当开设一些文学理论及专项文学欣赏的选修课,如英美诗歌欣赏,英美短篇小说欣赏等。优化课程设置可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文学的兴趣及积极性,也有利于帮助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掌握分析文学作品的方法,提高他们阅读、分析、理解文学作品的能力。
  2. 教学时应文史并重
  在传统的英美文学教学中,由于课时的限制及顺应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需要,教师往往偏重于文学史的教学,而忽略了对文学作品本身的解读,就独立学院的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而言,这一现象尤为严重,原因有二:(1)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的文史分离,如上文所说,一些独立学院在英美文学课程的设置上,通常是“文学史”与“文学作品选读”二者择其一的单一课程,即便是有些独立学院兼顾两者,“文学史”与“文学作品选读”也是分属两个不同学期的两门课程,这就造成了教师在进行文学课程教学时被迫“文史分离”的现象,此外,当今大部分的高校英美文学教材存在“文史分离”的现象。英美文学教材被分为“文学史”教材与“文学作品选读”教材两类,许多“文学史”教材单纯的罗列作家生平、时代背景、文学流派等等,偶有涉及作家作品,也仅仅是简单的介绍作品梗概,而“文学作品选读”教材则为选取一些英美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进行简单的解读,即便有些教材同时包含了文学史的知识及文学作品选读,但在内容设置上,文史仍分属两个模块,导致了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文史分离现象。(2)学生“重史轻文”的心态,独立学院的学生在学习动力及自控能力方面相对薄弱,许多独立学院的学生都是抱着“是否与考试有关”“对于以后的生活及工作是否有用”等心态来决定学习兴趣及选择学习内容的,而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文学课“最有用”的知识便是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人文知识部分考到的“文学史”知识,因此,学生在学习英美文学时,更偏重于对文学史知识的死记硬背,而忽略了对文学作品本身的解读,进而间接影响到了教师的教学,部分教师为了迎合学生及考试的需要,将教学重点放在了文学史知识的介绍上。因此,独立学院的英美文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文史并重,将文学史及文学作品有机地结合起来。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一,结合作家人生经历及所处时代背景解读作品。任何文学作品的产生,都是作家人生阅历的积淀及其所处时代的反映。许多作家的作品或是来源于自身的经历,或是反映其所处时代的特点,如查尔斯?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小说主人公大卫所经历的许多事情作者几乎全都体验过,书中的不少人物都可以在作者的生活论文联盟http://中找到原型,”而他的《匹克威克外传》则“成功地揭示了十九世纪三十年代英国的社会、道德、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因此,在教师进行英美文学教学时,应结合作家的人生经历及所处时代背景,帮助学生更好的把握作品的时代特征、内涵及社会意义。
  第二,结合作家所属的文学流派及创作特色解读作品。一部文学作品其实是一位作家,乃至一个文学流派其创作特色的鲜明体现,而英美文学史上出现过诸多文学流派,如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等,这些流派都有着自身鲜明的写作特色和创作主题。英国十九世纪的浪漫主义诗人强调大自然与心灵的交融,着力表现自然景色对内心世界的感染与影响,并借此抒发个人对大自然复杂的精神感受,将大自然视作“美”、“生命”和“理想境界”的象征,而著名诗人华兹华斯的诗歌鲜明地体现了浪漫主义的这些特征,比如在其《丁登寺杂咏》中,“诗人不仅将大自然看作灵感与想象的重要源泉,而且也将其视为一个美好与理想的世界”。由此可见,结合作家所属文学流派的创作特色进行文学作品的教学,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作品的创作手法及艺术特色。
  第三,结合作家的政治观点解读作品。英美文学史上的许多作家,往往有着自己鲜明的政治观点,而他们表达自己政治观点及政治倾向的工具,就是他们的文学作品,因此许多作家在进行文学创作时,往往将自己的政治观点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如18世纪英国著名的小说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就“怀着对暴政的满腔仇恨,对受剥削、受奴役者的诚挚同情,拿起散文、讽刺小说两件武器猛烈地抨击英国王朝的腐败、昏暗、罪恶”⑥(侯,1999:275),而其小说《格列佛游记》,正是斯威夫特激进的政治观点的鲜明写照。因此,在教学时结合作家的政治观点解读作品,可以使得学生更好的把握作品的时代意义,避免对作品主题的误读。
  四、结语
  传统的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已无法满足《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对于英美文学课程的要求,而独立学院“文史分离”及“重史轻文”的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弊端日益显露,因此,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英美文学教学需要改革,在教学中,只有将文学史及文学作品解读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培养学生阅读、欣赏及理解文学作品的能力,提高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梁素素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独立学院英美文学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独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
    中国现代文学的学科独立与“双翼”舞动
    从经典作品中探究女性的独立人格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傀儡——《三国演义…
    勃朗特三姐妹的女性独立意识
    论女性反抗意识及对独立自主的追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