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由海明威短篇小说《雨中的猫》谈女性觉醒
  [摘要]《雨中的猫》是海明威的一篇反映两性冲突的短篇小说。本文运用语言学及心 理学 的知识来分析了女主人公的觉醒,渴望自由的意识,又结合当代
  
  二、《雨中的猫》是海明威写的反映两性冲突的短篇小说
  
  故事发生在意大利的一个小旅馆里。在一个下雨天,一对美国夫妇在旅馆,丈夫在读书,妻子望着窗外,突然发现了一只猫往绿桌子下躲雨,出于女性的母爱她冲了出去救猫。但是没有找到猫,后来,旅馆的侍女受店主的委托江一只大瑁猫送给女主人公。就这样故事结束了。结局令人遐思。后来发生了什么呢?这一切都给读者留下了很广的想象空间。
  
  三、笔者将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女主人公的觉醒
  
  从人称代词及指代来分析:
  1.美国妻子的称谓
  在海明威《雨中的猫》中,一开始,他就用到美国妻子来称谓女主人公,这种称谓是把女主人公看成婚姻的一部分。在家中,当她说要冲出去救猫时,丈夫十分冷漠地说:“别淋湿了。”从语言学中的言语行为来分析,丈夫是关心妻子的。而并未采取任何诸如拿伞等关心的行为。而妻子也并不顾及丈夫的感受,迫不及待地冲了下去。
  丈夫出于关心说:“我去救猫。”但妻子说:“我自己去救。”丈夫并不理睬她,而是继续读书。从中看出女性比男性更具有怜悯之心,女性有伟大的母爱。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丈夫是遵守了语言中的会话合作原则。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丈夫并不十分关心她,没有把她摆到重要的位置。www.11665.cOM
  2.“她”的称谓
  在文中,海明威描写到女主人公冲下楼的瞬间,遇到旅馆的男主人,这时,海明威用的是“她”的称谓。在雨中救猫这一情节中,女主人公都是以“她”出现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女主人公是一个自由体。
  3.“signora”辛格诺亚的称谓
  在雨中找猫失败,女侍女对女主人公的称谓是辛格诺亚,是女主人公的名字,从中可以看出她们的地位是平等的。
  4.“女孩”的称谓
  在救猫返回的途中,女主人公再一次经过旅馆主人的办公室时,主人向她鞠躬,这一切让这个美国女孩感觉到自己虽然弱小,但是很重要。
  从不同的称谓中,可以看出女主人公和不同人之间的关系与她所处的地位。海明威通过对称谓的替换来反映女主人公的觉醒意识。女主人公慢慢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
  
  四、女主人公觉醒的因素
  
  根据唯物辩证法中的内外因相结合的原理,笔者分析了文章中女主人公觉醒的因素。
  1.外部因素
  由于女主人公与不同的人接触会扮演不同的角色。
  与丈夫在一起,丈夫会命令她不要留长发,不要穿得太漂亮,不允许有宠物等和用她自己的银餐具吃饭,这是一种两性之间的关系。在这里体现了男权主义。而与旅店店主呆在一起时,店主对她十分友善而尊敬。从而让她感到自己尊严的存在,店主命令侍女送猫,也给女主人公安慰。
  与侍女呆在一起时,侍女是店主与女主人公之间的交流介质。
  丈夫命令式的语言和漠不关心的态度与店主的关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丈夫的压迫与店主的关心促使女主人公的觉醒。
  2.内部因素
  女主人公出于伟大的母爱去救雨中的猫,这种母爱是伟大的,不可阻挡的。女主人也有她内心的追求与渴望。她渴望被人尊敬,用自己喜欢的银餐具吃饭、穿新衣服、留长发。这一切都是一个正常女性心中所渴望的,而丈夫的控制和店主的态度使她想冲出压迫而去寻找真正的自我。
  
  五、由海明威的《雨中的猫》所想到的

  六、
  
  七、目前存在的问题
  
  1.大学生毕业后,男生就业率高。用人单位不愿意聘用女生。许多女生成绩很优秀但是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2.在某些偏僻的地方,还是男人当家,封建的思想还是认为生男孩好,这样可以继续延续香火。
  3.“红灯区”还是被社会接受。有些地方已经成为公开的服务行业。
  4.女性还是作为一种物品与时尚被人观赏。如:封面杂志、选美大赛等。有些女人喜欢被媒体炒作,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出卖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以至于自食恶果。
  
  八、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完善自己,从而做一名自立、自强、自尊的新时代女性
  
  1.树立雄心壮志,有远大目标,认真学习 科学 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认识到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可以独挡一面,遇事冷静、沉着。
  3.与异性之间正常交往,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
  4.在家庭中,要做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作为未婚女性在择偶上,应该态度明确,不应该以对方的家庭背景为参数或傍大款为自己的终极目标。
  5.时刻树立一种自立、自强、自尊及自信意识。不要依赖于男性,目前社会上有些女性为达到某种目的不择手段,靠男人最终自取灭亡。
  
  九、结论
  
  以上是笔者对 现代 女性的一些建议,女性要树立自立、自尊、自强的意识。女性应该觉醒了,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地位和在社会家庭中所担任的角色以及自己的价值取向问题。
  海明威的作品《雨中的猫》淋漓尽致地把夫妻之间的矛盾展现了出来。从女主人公的觉醒——努力想从家庭的枷锁中挣脱出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参考 文献 :
  [1]amy b.m.tsui .english conversatio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jacob l.mey .pragmatics: an introduction.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茨维坦.托多罗夫.象征理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
  [4]贾艳萍,女人和猫——析海明威短篇小说《雨中的猫》的象征意义。西安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9(6).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林冬梅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海明威的文学作品中人物语言风格
    从《老人与海》看海明威对人的精神定义
    海明威作品中的象征与外相
    从《老人与海》看海明威作品的写作风格
    评《老人与海》中海明威写作风格和手法
    论语料库参照下的海明威作品研究
    海明威的创作分析及人生哲学的现代意义
    从历史语境的角度探讨海明威《雨里的猫》的…
    海明威的人类中心主义自然观——试析生态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