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人物比故事更重要(点评)

人物比故事更重要(点评)

  先有人物后有故事,故事由人物生出,有什么人物必然会发生什么故事。这是真理,和鸡生蛋蛋生鸡不是一回事,没有讨论的必要。无论在小说里,还是在我们真实的生活里,人物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的生活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故事发生,人物就显得更重要。
  我们,你和我,还有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她,都是平常百姓,普通人,一生里究竟有多少故事呢?
  所以写好人物,比写好故事,更重要。
  高奕的小说处女作就为我们奉献了一个人物:小职员赵正国,在办公室里负责填写报表的。这样的小职员随时随地可见,除了高奕,谁想过写写他们?
  如果你想当作家,就先关注你身边的人物吧,看看他们一个一个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哪怕有一丝一毫与众不同,就值得你大写特写。
  在高奕的小说里,赵正国因为会办事又会拍马屁,得到领导的赏识,又因为脾气暴躁,连办公室主管都怕他。可是在一次饭局上的小小失误,使他添了一个啼笑皆非的毛病,并由此闹出了一系列的笑话,使人忍俊不禁。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失误呢?他又添了一个什么毛病呢?高奕把一个小职员赵正国写得淋漓尽致。
  字数有限,在这篇点评里,我不复述高奕的小说,有兴趣的朋友,请你读本期《北京文学》高奕的小说。在此,我想说说高奕,高奕本人也是一个人物。作者也是人物,而且是更加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不然,任何一个作家都是写不出文章的。
  高奕1987年5月7日生于北京,按说,这样的出生时间和出生地点,高奕应该很幸福。WWW.11665.COM不,高奕不幸福。为什么高奕不幸福呢?因为高奕自幼患有恶性眼疾,眼睛几乎瞎掉。在他成长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有健康孩子欺负他。连高奕很亲的亲人都不喜欢他。在此我不说出是高奕的什么亲人。我真诚地希望他读到高奕的小说,也读到

我的点评,改变对高奕的态度。高奕是个好孩子,是值得社会,更值得亲人爱的孩子。
  受尽欺负,高奕无处可逃,只有逃进文学里。文学是眼睛几乎瞎掉的高奕的唯一桃花源。像高奕这样逃进文学里的人是很多的。我也是。也许,说不定,你也是。然而,高奕比我们付出的更多,因为他自幼患有恶性眼疾。
  逃进文学里后,高奕很幸运,在他十二岁的小小年级他就读到了著名作家谈歌的短篇小说《桥》。从此,他爱上谈歌,爱上短篇小说。他执意要给自己取笔名寻歌,就是他爱谈歌的证明。他开始写作,开始投稿,他遇上了《北京文学》,遇上了我。两个不幸的人遇到一起会产生怎样的感情?是的,在高奕十二岁的时候他就爱上了谈歌,在我到北京之前我就爱上了汪曾祺。纵然我是一棵小草,我也有热爱太阳的权利,是不是?
  为什么高奕爱谈歌?为什么我爱汪曾祺?都是因为文学。
  因为文学,我们爱。
  因为文学,我们爱那些著名的作家,我们也爱我们身边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我们更爱我们的亲人,哪怕这些亲人曾经伤害过我们。
  因为文学,我们还爱我们笔下的人物,任何一个人物,所有人物,我们都爱。
  在此,我要特别告诉你的是:如果你真的想当作家,你先学会爱吧,先学会爱你身边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吧。
  爱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一生学习的。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白连春 [标签: 更重要 三国演义 人物 人物 人物 人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死水微澜》的人物“对话”看小说主题的…
    从老舍小说人物的“异化”看其文化批判意识
    苏联五、六十年代农村题材小说中人物性格塑…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谈加缪小说《局外人》的人物形象
    从语言顺应论角度看文学作品的人物语言
    冯至与京派人物的文学交往
    六大经典文学人物及其原型
    多丽丝·莱辛文学作品的女性人物分析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论海明威的文学作品中人物语言风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