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表现出的伟大人格

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表现出的伟大人格

  通读语文课本中选编的鲁迅先生的文章,我的脑海中禁不住浮现出先生那刚毅的形象。在我教学实践中,鲁迅先生是给我震撼最大、最令人敬佩的作家,尤其是他那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及彻底反封建的革命精神。本主就此谈几点体会。
  一、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始终是鲁迅先生作品的一个重要主题。他的杂文《友邦惊诧论》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本文写于一九三一年,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开始武装侵略中国,蒋介石反动派不但不抵抗,反而对人民自发的抗日救亡运动进行疯狂镇压。在这种情况下,彻底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无情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投降卖国的无耻行径,鼓舞广大人民起来与国内外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维护中华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族的尊严、统一就成了鲁迅先生的战斗任务。正是基于这一点,先生在文章中义愤填膺地勾画了国民党反动派腐败无能、摇尾乞怜的奴才嘴脸,充分肯定了爱国学生们正义的行动。在阅读中我多次为先生投枪一般的语言所吸引,在嬉笑怒骂中,针针见血,读起来让人有荡气回肠的感觉,那一句句批判的话语是多么的犀利。如“好个“友邦人士”!日本帝国主义的兵队强占了辽吉,炮轰机关,他们不惊诧;阻断铁路,追炸客车,捕禁官吏,枪毙人民,他们不惊诧。中国国民党治下的连年内战,空前水灾,卖儿救穷,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在学生的请愿中有一点纷扰,他们就惊诧了!”,又如“好个国民党政府的“友邦人士”!”是些什么东西!我们应该注意到:作此文时,鲁迅先生是处于怎样的白色恐怖的包围之中,他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振臂高呼的。wwW.11665.cOm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赞誉的,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也正体现了他在《自题小像》中所表达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崇高爱国思想。
  二、同情广大劳动人民
  关心被压迫者的命运,对他们寄于无限的同情和热爱,是先生作品的又一重要主题。
  在《故乡》中,先生重点为我们塑造了“闰土”这一形象。少年时的闰土和鲁迅因为一次祭祀而相逢。那时的闰土见人热爱怕羞,可是对于鲁迅却十分大方。闰土给鲁迅讲述了许多鲁迅在院外的新鲜事儿:什么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潮汛看鱼,一件件稀奇的事儿。在鲁迅心中闰土的心里仿佛有着无穷无尽的好玩的有趣的稀奇古怪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却是鲁迅他们所不知道的也不会知道的。可见少年时代的闰土是那么见识多广,活泼开朗,机智勇敢,健康、能干、热情,显示出“小英雄的形象”、字里行间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爱。而中年闰土却变得那么衰弱、迟钝、自卑、麻木,是一位饱经风霜,倍受摧残的贫苦农民,成了一个“木偶人”了。《故乡》让我们看到,只有少年闰土和少年“我”的关系才是符合人性的,后来这种封建礼法关系不是人的本性中就具有的,而是在社会的压力之下形成的,是一种扭曲了的人性。人在自然的发展中不会把自己树为一个卑贱的、无能的人,像闰土这样一个人的封建礼法观念是在长期的强制性的压力下逐渐形成的。社会压抑了一个人的人性,同时也压抑了他的自然的生命,使他习

惯了消极地忍耐所有外界的压力。忍耐一切精神的和物质的痛苦。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落后和破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现代世界的痛苦命运和严重危机,感到了中国人民生活的艰难和命运的悲惨,表达了作者是多么殷切地希望能改变这一现实,使闰土这样的劳动者能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啊!
  三、对封建制度的批判
  古老的中国,封建统治的基础根深蒂固。虽然先生生活在封建统治制度摇摇欲坠的时期,但封建思想的影响仍然十分广泛,因而反封建成了先生作品又一重大主题。正如先生在他的第一部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中所说那样,这个社会是“吃人”的社会。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狂人虽然具有迫害狂的精神特征,诸如“今天全没有月光,我知道不妙”,“赵贵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想害我”,“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等等,但作品的深层意蕴却是有意识地指向几千年的历史和当时社会上的“吃人”现象从古代的“易子而食”,到“前天狼子村佃户来说吃心肝的事”;从“易牙蒸了他儿子,给桀纣吃”,到徐锡林(即徐锡霖)被炒食心肝。作品内容虽然带有狂人的非逻辑心理特征,但始终围绕着“吃人”,围绕着中国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不断发生的有史可查和无史记载的形形色色的吃人现象,其意图是显而易见的。但他同时坚定地指出:“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表明自己的理想是根本摧毁“吃人”的封建制度及封建文化教育制度,体现了他彻底的反封建精神。
  总之,语文课本中为我们选编的这几篇文章充分展示鲁迅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学,思想家和革命家的崇高灵魂。正是由于有了象他这样的一大批伟大的灵魂,才带领中国人民一起铸就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何迅 [标签: 语文 鲁迅 鲁迅 是我国 鲁迅 小学 鲁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激活高中语文现代文学…
    《康巴方式》与少数民族的汉语文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