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哲学角度看白流苏和简爱的性格

从哲学角度看白流苏和简爱的性格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用自己的经历以及对社会的理解来塑造白流苏这一人物形象,让她成为20世纪中国女性形象中坚强的代名词。而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与作者一样来源于社会底层,受尽磨难,虽然过去了150多年了,但是“简·爱”这个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却轰动了当时的文坛,作者用她无限的情感和个人魅力让“简·爱”这一人物形象为女性赢得了一片天空。她们是那个时代生活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强者,本文从哲学角度对她们的性格进行剖析。
  一.外因影响内因
  从《倾城之恋》的外部环境来看。女主人公白流苏生活一个没落、守旧的旺族大户——白公馆。而简·爱从小失去父母,被寄养在舅母家。在舅舅去世之后,她的境况就更让人心疼了,比她大四岁的表哥经常“欺侮她,虐待她,弄的她每根神经都怕他”。可见,白流苏和简·爱都生活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中(外因),可是却让她们形成了坚强的性格(内因)。白流苏不满第一任丈夫花天酒地,毅然提出离婚。这在当时可是轰动事件。在中国古代,只有丈夫休妻,从未有妻子主动与丈夫离婚,并且她在徐太太奔丧时坚决不肯为原配守寡。这在当时,绝对需要相当的勇气。而简也是用自己的方式来反抗表哥、舅母对她的虐待,在她小小年纪约10岁就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个让她伤心的地方。wwW.11665.cOM正如她自己所说,“春天即将来临,实际上已经到来,冬季的严寒过去了。”她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工作,即使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她也绝不会拿贫困的罗沃德去换取终日奢华的盖茨黑德。
  二.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
  无论是白流苏的生活环境与经历还是简·爱童年遭遇的悲惨生活,都让她们俩形成了一种无名的坚强。但是随着阅历的变化,她们的性格(内因)通过新的环境、新的外因得到了更新的诠释。
  白流苏碰到范柳原,是她离婚后生活转折的一大关键因素。范柳原在英国长大,可以说孤身流落英伦,历尽磨难才取得家长的继承权,受了些刺激,因此只愿把女人看成脚下的泥。范柳原自己说:“我的确不能算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直到最近几年才渐渐的中国化起来,可是你知道,中国化的外国人,顽固起来,比任何老秀才都要顽固。”并且他想追求的是一种精神恋爱的至高境界——“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对于这样一个人,虽然彼此相互吸引,但要想真正地获得他的真心颇为困难,可是她一直坚持着。白流苏的一次“激将法”——从香港即返回上海也未能打动范柳原。对此她只能忍、只能熬,只能坚强地面对家里人的非议,熬到第二次去香港,两人虽然确定了关系,但却依然没有名分。直到香港的沦陷,在猛烈的炮火下,她想到了范柳原,“不知道他的船有没有驶出港口,有没有被击沉。”她一直坚守在自己的房子里等待范柳原的消息。“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肚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这个人。”正是由于她的坚持,两人才彼此看得透亮,放下了所有的防备,成为一对平凡的夫妻。
  而简遇见罗切斯特,则是开始了她人生另一段旅程。罗切斯特是贵族的后代,但是却受到父亲、兄长的伤害,导致他的性格阴郁和冷酷,但骨子里又是一个多情、善良的人。刚开始他们俩的相遇具有戏剧性,并且他认为简的生命力够顽强,简的样子也是从另外一个世界来的。同简谈话时,简用她真实的语言、坚强的性格吸引了罗切斯特。可是两人的地位并不对等,经过重重阻碍,他们准备结婚时,简却意外地得知他已有妻子,虽然深爱着对方,但她不能容忍他的欺骗,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她说:“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等到她继承了财产,他失去了庄园和实力,她却又回到他身边,照顾他,用她的坚强的性格成全了他们的幸福。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形成自己独特的性格。无论以前还是现在,我们已长期处在一个男权社会里,女性如何成为生活的强者?那么就必须拥有坚强的性格、强大的内心,用自己坚强的性格来追求理想、追求真爱、追求幸福。小说中的白流苏和简爱就用她们坚强的性格获得了幸福的生活,改变她们生活原有的环境和境遇,因此外界环境又由于她们的内心的坚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濮美玲 [标签: 爱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从接受美学角度看“林黛玉”和“简爱”
    文学的苏轼 哲学的佛印
    从语用学角度看郭靖语言运用和理解特征
    试论通过言语行为理论透析奥斯汀和塞尔的语…
    浅谈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网络语言的生命力
    浅析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审视公益广告用语的语…
    关于语言哲学视野中的言语行为理论发展评述
    浅谈通过言语行为理论透析奥斯汀和塞尔的语…
    浅析萨特“情境剧”的哲学意蕴与文学价值
    关于农村民生问题深度报道的哲学思考
    从传播学角度解读网络推手出现的必然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