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封神演义》《西游记》杨戬形象比较分析

《封神演义》《西游记》杨戬形象比较分析

  明代著名的古典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都是在民间文学的基础上由文人整理加工而成的,两书在神话体系的传承、人物形象的塑造等方面具有一定联系,人们普遍以《封神演义》中的杨戬和《西游记》中的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郎神为同一人,这点已无较大争议,本文则统一称作杨戬。目前学界对两书创作时间的先后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笔者仅考虑到其故事分别发生于商周易代之际和唐朝贞观年间,因此在文中将《封神演义》置于《西游记》之前展开论述,从具体文本出发对二郎神杨戬的形象进行比较和分析,对其形象的历史来源问题则不作讨论。
  《封神演义》中杨戬的出场相对平淡却贯穿了全书的大部分章节。第四十回,姜子牙受困于魔家四将而固守西岐将近一年,杨戬尊奉师命前来帐下听候调用。他自称“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门下”、“姓杨名戬”、“姜丞相师侄”,是昆仑山玉虚宫阐教教主元始天尊门下第三代弟子。杨戬不在封神榜名单上,后来与李靖、哪吒、雷震子等人“俱是肉身成圣”,其封号为“清源妙道真君”。《西游记》中杨戬的出场则相对集中并被加以浓墨重彩进行渲染。第六回,观音菩萨向玉皇大帝推荐杨戬前去擒拿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称他“乃陛下令甥显圣二郎真君,见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孙悟空则点明杨戬“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的身世。wWW.11665.cOm杨戬在天兵、天将、孙悟空面前分别自称“二郎显圣真君”、“小圣”、“玉帝外甥,敕封昭惠灵显王二郎”,与下文赞诗“赤城昭惠英灵圣,显化无边号二郎”相印证。两书在明确杨戬封号的同时,又分别交代了其姓名与师门、姓氏和身世,但《封神演义》通篇未提“二郎神”三字,《西游记》全文也无“杨戬”二字。值得一提的是,二郎神杨戬和另一神话故事“宝莲灯”的主人公沉香都有“劈山救母”事迹,而沉香所遇的艰难险阻正是来源于其舅父杨戬,可见中国古代神话流传过程中的分歧。
  《封神演义》第四十回,杨戬受师命前来效力时穿着朴素,“带扇云冠,穿水合服,腰束丝绦,脚登麻鞋”,在魔家四将的眼中则是“似道非道,似俗非俗,带扇云冠,道服丝绦”,姜子牙却见杨戬“超群出类”。敌方阵营中的闻太师见杨戬“相貌非俗”而“大惊”、“骇然”,慨叹杨戬“真乃道德之士”(第四十二回),十天君见杨戬“道气昂然”(第四十三回),苏侯见杨戬“气概轩昂”(第五十八回),均以他人印象衬托出杨戬的超凡风度。第五十五回,杨戬追赶妖精进入洞穴后发现“闪闪灼灼一口三尖两刃刀”和“一件淡黄袍”,赞曰:“淡鹅黄,铜钱厚,骨突云,霞光透,属戊己,按中央,黄邓邓,大花袍,浑身上下金光照。”黄袍“不长不短”,似为杨戬量身裁制,标志其在装扮上由人至神的过渡。杨戬在战场上时常“弹弓在手,发出金丸”(第八十一回)、“取弹弓在手,随手发出金丸”(第八十九回),说明三尖刀、弹弓、金丸是他的主要武器。《西游记》第六回,孙悟空眼中的杨戬相貌清奇、打扮秀气,“仪容清俊貌堂堂,两耳垂肩目有光”、“头戴三山飞凤帽,身穿一领淡鹅黄。缕金靴衬盘龙袜,玉带团花八宝妆”,外貌描写较《封神演义》更为具体详细。在武器方面,杨戬“腰挎弹弓新月样,手执三尖两刃枪”、“举三尖两刃神锋”、“撇了神锋,卸下弹弓”、“取过弹弓拽满”(第六回)、“取金弓,安上银弹,扯满弓,往上就打”(第六十三回),其“三尖两刃枪”、“金弓”、“银弹”与《封神演义》的描述相近。此外,《封神演义》说杨戬“即运神光,定睛观看”(第九十二回),《西游记》说“急睁凤眼,仔细看之”(第六回),都未明确交代杨戬是否有第三只眼,这点与民间神话传说略有不同。
  哮天犬是杨戬形象的重要标志之一,经常能够在战斗中出其不意、克敌制胜。《封神演义》第四十七回,杨戬暗地里将“铜头铁颈难招架,遭遇凶锋骨亦消”的哮天犬放出,咬伤了毫无防备的赵公明而使其失利。此后的战斗中,哮天犬还咬伤过碧霄娘娘(第五十回)、辛环(第五十二回)、邓婵玉(第五十四回)、周信(第五十九回)、毕环(第六十回)、余元(第七十五回)、吕岳(第八十回)、余化龙(第八十一回)、戴礼(第九十二回)、九头雉鸡精(第九十六回)。此外还有土行孙(第五十四回)、张奎(第八十七回)、常昊(第九十回)、袁洪(第九十一回)因畏惧哮天犬的锋芒而提前施法躲避。《西游记》第六回,孙悟空“被二郎爷爷的细犬赶上,照腿肚子上一口,又扯了一跌”之后被擒获;第六十三回,九头虫“被那头细犬,撺上去,汪的一口,把头血淋淋的咬将下来”之后负痛逃跑。《封神演义》明确了杨戬的“仙犬”以“哮天”为名、以“细腰”为号、以“白象”为形,《西游记》则仅称其为“细犬”,二者都对哮天犬出奇制胜的关键作用予以肯定。
  《封神演义》中多次提到杨戬七十二变的本领,说其玄功变化“或山或水”、“或金或宝”、“或鸾或凤”、“或龙或虎”(第四十回)、“正是先天秘术,道妙无穷”(第四十八回)、“有无限腾挪变化”(第五十四回)、“八九玄功自异常”(第五十五回)、“八九玄功,变化腾挪之妙”(第六十回)、“八九玄功,迎风变化”(第六十五回)、“有八九玄功,善能变化”(第七十回)、“有七十二变,随化一道金光”(第九十二回),还以诗句“修成八九玄中妙,任你纵横在世间”(第六十七回)、“悟到功成道始精,玄中玄妙有无生”(第七十五回)来称赞杨戬的玄功变化之妙。《西游记》第六回,杨戬挑战孙悟空之前就放言“必须与他斗个变化”,二人“斗经三百余合,不知胜负”,杨戬“抖擞神威,摇身一变,变得身高万丈”、“好便似华山顶上之峰”。之后孙悟空变麻雀、鹚老、鱼儿、水蛇,杨戬就变饿鹰、海鹤、鱼鹰、灰鹤,可见其本领不在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之下,甚至一直占据上风。

  《封神演义》对杨戬的才能和功绩评价颇高。杨戬变闻太师夺回箭书,姜子牙奖谕他“智勇双全,奇功万古”(第四十八回);姜子牙决战闻太师,“杨戬似万仞山前争食虎”(第五十一回);杨戬“催粮”、“运粮”、“督粮”能够“不误限期”,姜子牙称赞他“督粮有功,乃是为国”(第七十回);机智巧妙应答吕岳,“众门人齐赞杨戬利齿伶牙”(第八十回);万仙阵大战时,“杨戬刀犹如闪电”(第八十四回)。《西游记》说杨戬曾经“力诛八怪声名远,义结梅山七圣行”;孙悟空亦知其“斧劈桃山曾救母”的英勇事迹;观音在玉帝面前赞扬他“神通广大”,在太上老君面前夸奖他“果有神通”。《西游记》中杨戬出场次数较少,其形象感染力却丝毫不减于《封神演义》。
  《封神演义》中的杨戬谦虚内敛、法度严谨。相比较于黄天化的“上殿下拜”(第四十回)和雷震子的“进府下拜”(第四十三回),杨戬初见姜子牙时“至帘前下拜”(第四十回)则更显得谦逊有礼。他曾寻访拜见龙吉公主、惧留孙(第五十五回)、赤精子(第六十回)、广成子、云中子、燃灯道人(第六十三回)、玉鼎真人(第七十五回)、女娲娘娘(第九十二回),对各位尊长的座下童子皆是恭敬有加。在《西游记》中,杨戬“听调不听宣”,见其心高气傲;称玉帝旨意为“拔刀相助”,见其豪气干云;与孙悟空争斗而“笑”三次,见其爽朗大度;无论输赢如何,“不必列公相助”、“不必列公绑缚”,见其骄傲自信;将胜利功劳归于“天尊洪福,众神权威”,见其谦虚礼让;再次相遇时祝贺孙悟空“去脱大难”、“高登莲座”,见其不念旧恶;与孙悟空“挟力降妖,敢不如命”,见其义气深重;叮嘱前去降妖的八戒“元帅仔细”,见其细心谨慎;认为留九头虫遗种在世“必为后人之害”,见其深谋远虑。孙悟空曾经称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为“老官儿”,笑如来佛祖是“妖精的外甥”,咒观音菩萨“一世无夫”,却因钦佩杨戬的战斗实力和人格魅力而对他尊敬有加,声称“内有显圣大哥,我曾受他降伏,不好见他”、“待他安下,我却好见”,并和杨戬兄弟众人“幕天席地,举杯叙旧”。
  综上所述,《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都在整合加工民间神话传说的基础上成功塑造了二郎神杨戬的形象,极大提升了其在读者心目中的知名度。两书中的杨戬形象同中存异、互相关联、互有渗透,为我们研究中国古典神魔小说的文化源流、创作背景、内容主旨、文学影响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线索和借鉴意义。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游记 杨戬 西游记 人物形象 杨戬 西游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