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玉雕书画本同根 朝花夕拾终有成

玉雕书画本同根 朝花夕拾终有成

  王凯的玉雕作品近年屡屡斩获国内各大权威玉雕评选大奖,然而人们对这个名字感到十分陌生,在了解了他的经历和作品以后,纷纷给予他“大器晚成”的评价。王凯自幼学习书画,不是玉雕科班出身,又只醉心于创作,涉入市场不深,一直默默耕耘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直到近年参加了全国玉雕评奖,才展露锋芒。但也正是由于这样,他的作品才不流于世俗,有一种自在清新之感。
  王凯对玉牌创作情有独衷,他认为玉牌是玉雕艺术中最难的,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是可以推陈出新的最好载体,必须要有扎实的书画功底和深厚的艺术底蕴来支持玉牌的设计创作。大家都感觉王凯的玉牌特点是画面非常美,极具书画韵味,其实王凯在雕刻工艺上也有很多独到的手法,特别是运用虚实、疏密等书画的艺术创作精髓,更好的表达出玉牌作品的艺术美感和意境内涵。例如获得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作品《杭州六月》,画面疏密有致,荷花和莲叶自然生动,给人一种清新、秀美的感觉。
  王凯从小练就的书法和篆刻的功底,让他对阴刻玉雕技艺情有独哀,并逐步开创了独特的阴刻艺术特色,而且认为在玉雕作品中书法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与著名阴刻玉雕大师易少勇隽秀的风格不同,王凯更追求篆刻特有的金石气,有如碑刻字体的苍劲凝重。玉雕阴刻书法比纸上书法难很多,书法是动笔玉雕是动玉,是反着的。这要求创作者对每个字的间架结构都了然于胸,一刀下去不走样不雕偏,两三刀就能体现一个笔画,干净利落,这只有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扎实的书法功底才能做到的。www.11665.Com
  目前许多玉矿资源特别是新疆和田玉籽料等名贵玉种已经到了枯竭的地步,玉料资源稀缺、价格昂贵是摆在每个玉雕工作者面前最紧迫的问题,怎样珍惜玉料

,善加利用也就成为了当今玉雕创作的一个重要课题。王凯在长期的玉雕创作中总结出自己的独到经验,尽量做到优料精作、次料巧作和小料大作。小料大作是指通过因材施艺和设计创作,达到大于玉料本身面积数倍的视觉效果。充分体现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海派精神,也是王凯的玉雕特长。在他广受好评的小品件中多见画面延伸和反转,没有边框的禁锢,给人以遐想的空间。王凯还善于用多个大小不同的玉料创作出一组作品,其特点有横竖变化,有高度和宽度的空间感,从而达到借小就大。有视觉延伸、视点丰富、主次分明、相互呼应、能分能合的效果。例如2011年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运财童子》,采用了几件大小不一的白玉小料,两件略大的料镂空立体雕刻一男一女两位运财童子,女童手推装满金钱和元宝的独轮车。男童肩挑的扁担和两头挂着两个装满元宝的小桶。男童和女童表情活泼可爱,动作生动自然。简洁圆润的人物造型和镂空雕刻的独轮车、水桶相得益彰,使本来并不起眼的几件小料都运用到极致,尽显形式美、工艺美和玉质美。
  王凯的书画入玉雕特色,扎实的阴刻书法技艺和小料大作的特长,加上他对玉雕的执著和热爱,相信他艺术道路会走的更高更远!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中国古典文学在传统书画艺术中的渗透
    也谈唐宋诗词与书画的关系
    关于鲁迅文学创作对书画技法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