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美学思考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美学思考

  一、《基督山伯爵》悲剧主角性格的塑造原则
  对于主人公唐泰斯性格的塑造,十分符合贺拉斯《诗学》中关于悲剧性格的塑造准则。首先,人物性格必须是善良的,这样才会引起观众的同情。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但是前提是这个东西必须是美好的,换言之,人物可以有性格缺点,但是必须本性是良善的,这样才能引起观众的同情。其次,对性格的描写应该适当。唐泰斯在最初就是刚毅果敢的人,在营救朋友时,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也是有目共睹的,也为他日后勇于向命运挑战,为自己的信念而活埋下了伏笔。再次,人物应该逼真。人与神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是有弱点的,他不是完美无缺,永远有一颗宽容之心的,他会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会被自己的遭遇所改变,骨子里的良善不变,但是仍然会有仇必报。最后,性格应该是一致的。某个人说某句话应该是必然的或者是可能的,作者为了让情节跌宕起伏而设置反转是完全恰当的,但是这种反转是情节遭遇的反转,不应该是性格的反转,性格是人物在遭遇各种变故时作出属于自己的选择的基本依据,唐泰斯在复仇最后,他曾经深爱的美茜蒂丝为自己的儿子向他求情的时候,他虽然也恨这个曾经和他海誓山盟却在他遭难之后嫁给自己仇人的女人,但是他内心的善念让他还是同意了一个母亲为自己儿子作出的请求。这就是唐泰斯性格前后的一致。
  二、“复仇”的蜕变
  作者大仲马通过对小说情节、人物细致入微的塑造把当时盛行一时的浪漫主义思想发挥的淋漓尽致。作者让唐泰斯重新返回法国这个思想相对开放并且富于骑士精神的国家,作者对其报仇阶段的设计更显示出作者骨子里的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漫主义情结,唐泰斯能够支配一切,重重设陷,最终将自己的敌人全部逼上了绝路。wWW.11665.COm在大仲马的笔下,仿佛所有的任务都是他手中的道具,基督山伯爵也俨然是上帝的化身。在西方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复仇这一重要题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复仇观念的改变也引起了复仇态度的变化,复仇者所采取的主要方式、手段,连同复仇的目的也都发生了变化。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复仇的一方通常是以杀死对方,也就是被复仇的一方为最终目的的,采取的主要手段就是暴力。英雄的胜利往往是以敌人的鲜血书写的。但是对于复仇手段的简单粗暴及其有限性的思量,最终也发展出对复仇残忍过度乃至复仇者本身的迷失也越来越引发人们的思考。
  赏善罚恶后基督山伯爵已经达到他的目的了,也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这是他的人性的灵的一面也显露出来。所以,接下来他在面对爱德华的尸体 时开始怀疑自己正确与否。 人类只有满足了最迫切道德欲望之后,才能去追求灵魂的平静。至此 他人性的开始复归,他最终饶恕了邓格拉司,因为邓格拉司知道自己的错误。作品中的人性的复归让读者们也重新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世界温情的一面,也让他们对这个世界重新充满了希望。基督山伯爵的一系列报恩复仇行动,蕴涵着大仲马所要弘扬的社会哲理,也就是说小说主题思想,也就是赏善罚恶、人性的复归,这正是人道主义的集中体现。
  结语:
  一百多年以来,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的读者已经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高尔基和马克思都曾经不止一次的公开承认,大仲马是他们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他用通俗小说的形式体现了高尚的反抗精神,为了真理与正义的生存,个体肉身的毁灭可谓微不足道。时间是最好的证据,在百年的时间沉淀里,《基督山伯爵》没有被时间磨损它的光彩,反而在时间的磨砺中越发散发出万张光辉。这部在思想上有进步意义,在艺术上有着奇思妙想的书,更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为读者所喜爱的书籍,也成为到今日也不断被各国艺术家反复演绎的经典角色,在各国的接受过程中,它也被赋予了很多新的内涵价值。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基督山伯爵的形象在读者心中也将永存。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一存 [标签: 伯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