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基督山伯爵》的宗教情结

论《基督山伯爵》的宗教情结

  基督教作为西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西方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对西方文学创作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这种影响既包括西方文学作品在意象、人物、题材、母题等方面直接从基督教的教义《圣经》中取材,更包括大量作品或明确或隐蔽地体现出基督教的精神,毫不夸张地说,“欧美各国几乎所有重要诗人、作家都与圣经中的观念和意向紧密相关”。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从表面上来看似乎仅仅是一部以情节生动取胜、讲述报恩复仇的故事,但在其通俗易懂的背后,也隐含有浓郁的宗教情结,特别是在表面的复仇故事下表达了基督教的爱,从主人公复仇时行为思想的变化,体现出了其爱的精神从旧约精神到新约精神的转变。
  因信得救
  《基督山伯爵》讲述的是一位年轻踏实的小伙子爱德蒙·邓蒂斯将由“法老号”上的大副升职为船长,也将变成一个美丽姑娘的丈夫。他为人正直勇敢,心地纯洁善良,受人尊敬和爱戴。可他却遭三个心怀不轨的奸人的嫉妒与陷害,在自己的婚礼上被捕。未经例行程序的法庭审理就被投入大牢伊夫狱堡。蒙受了不白之冤的他在狱中沉溺于痛苦与绝望,想以死解脱时,一位法利亚神甫神奇地出现在他身边,给予他希望和力量,传授他知识与学问,并用智慧帮助他揪出了这场冤案的幕后黑手。当他和神甫的越狱计划尚未真正实施时,神甫绝症复发,在濒临死亡时,又透露给他一笔巨额财宝的秘密。他伪装成尸体,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成功越狱之后,挖出了埋葬于基督山岛的金银财宝,变得富可敌国。WWW.11665.cOm此后,他改名更姓,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经过周密的部署与计划,展开了他的报恩和复仇的行动。
  在蒙受冤屈之前,邓蒂斯的生活看上去一切都不错,那时的他也没有强烈的信仰,所以在他蒙冤入狱后,他一度陷入绝望,此时的他才转向了上帝,他想起了母亲教会他的祈祷,从前在顺境中觉得祷告不过是空洞词语的堆砌,而现在却从中品出他从前不解的涵义。他开始笃诚的祈祷,放大嗓门,听到自己的声音也不再胆战心惊了,他觉得向上帝祷告的语言是多么的崇高神妙。无数次祷告以后,上帝好像终于听见了,并且怜悯他所遭受的巨大苦难,于是用一种奇特的声音阻止了他走向死亡的脚步,而且为他送来了法利亚神甫,后来也正是法利亚神甫使他获得了重生的机会,不仅传授他丰富的知识,开启他智慧的大门,赠给他无尽的宝藏,帮助他逃出黑暗的伊夫狱堡。在作品中,法利亚神甫其实就是一个上帝的化身,正是邓蒂斯经过苦难考验走向信仰后才出现的,正如基督教所宣扬的因信得救,“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以弗所书2:8a)。思想上的转变成了邓蒂斯命运转变的契机,“信上帝”也成为后来基督山复仇的基调。整个《基督山伯爵》呈现出的“蒙难——神恩——拯救——永生”结构采用的正是与耶稣受难的故事相似的结构模式。
  复仇背后的爱:从旧约精神到新约精神的转变
  《基督山伯爵》讲的是一个复仇报恩的故事,邓蒂斯化身为基督山伯爵后的复仇构成小说的主要部分,但是细读作品会发现,巴蒂斯复仇背后也体现出基督教的爱的精神,并且前后期他对爱的理解在悄悄的从《旧约》式的爱转变成《新约》式的爱。
  《旧约》与《新约》都是基督教的教义,它们在宗教的基本教义上并没有太大的矛盾与对立之处,它们都倡导“爱上帝”、“爱人”但在“爱人”的内涵的理解上是不同的。《旧约》倡导的是一种爱朋友、恨你的敌人的“爱”,“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经文在《旧约》中多处可见,比如《出埃及记》说“若有别害,就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以烙还烙,以伤还伤,以打还打”(出埃及记21:23),另外《利未记》里也说“以伤还伤,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怎么叫人的身体有残疾,也要照样向他行”(利未记24:20)。《旧约》里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等值赔偿精神并不是一味提倡报复,实际上一个民族对生存苦难的应对。众所周知,犹太教的创立者即犹太民族是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他们生活的迦南地区是三大洲交界处、兵家必争之地,从犹太人的祖进入迦南地区开始,他们就饱受外族入侵,惨遭杀戮,最后失去家园。因此犹太教一方面倡导同族之间的爱,一方面也倡导对敌人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新约》倡导的爱的精神是超越了民族界限的博爱与宽恕。在《新约》里,有两条教义是最基本的,一是爱上帝,另外就是爱人如己。这里的“人”既包括朋友,也包括敌人。正如耶稣基督告诉人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去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两里路;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著名的《登山宝训》中也有记载:“我告诉你们,要爱你的仇敌,并且为迫害你们的仇敌祷告。”《新约》中的这种爱人如己,爱你的朋友也爱你的仇敌的博爱思想和《旧约》里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对等报复在基督山伯爵身上都有很深刻的表现,在他实施报复开始,《旧约》里的对等报复,通过复仇的整个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到基督山伯爵复仇的最后,他的思想则由“旧约”式的爱向“新约”式的爱转变。
  邓蒂斯自从法利亚神甫为他分析了冤案的真相以后,他就

在心里埋下了复仇的种子,立誓要夺回被人夺走的幸福,要惩罚残害他的仇人。在惩罚的方式上,他不愿意一枪打死仇人,因为他认为“死亡也许是一种刑罚,但并不能赎罪”,他宣称原始民族的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报复是最符合法律的,并把报仇惩恶视为世界上最美丽、最高贵、最伟大的事情。他说:“如果有人以惨绝人寰的方式,长期折磨并残害了您的父亲、母亲、情侣,总之,从您身上夺去一个亲人,给您留下永难填补的缺陷,永不愈合的创伤,而凶手最后受到惩罚,上了断头台,以几秒种砍头的痛苦抵偿多少年的精神痛苦债,您认为社会给您的这种补偿够吗?”他通过这种责问的语气强烈表达了必须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来复仇。在他看来,以决斗的方式达到报仇的目的,简直是在开玩笑,“一个人夺走了您的恋人,引诱了您的娇妻,玷污了您的爱女,使您蒙受奇耻大辱,终生忧心惨切,痛苦莫状,无权享受上帝造人所赐予人的那份幸福,难道您一剑刺穿那人的胸膛,或者一枪击中他的脑袋,就认为报仇雪恨了吗?却想不到,真正的胜利者往往是他,在世人的眼中,他洗刷了罪恶,在上帝的心里,已是抵罪的了”因为他的仇人们毁掉了他的美好前程,夺去了他美丽的妻子,使他的老父饥饿而死,自己也正当新婚典礼时被抓入黑牢,所以他有权也应该让他的仇人们也遭受到同样的报复,主张要报负一种迟缓的、深切的、永恒的痛苦就应该以同样的痛苦来回答,这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然而这种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等的报复,是要进行复杂细致的准备和筹划的,需要很大的资本。幸好法利亚神甫把各种知识都传授给了这个受教育很少的下层青年,使他披挂上周旋于他的仇敌的社会中的全套甲胄。最后,还用一笔巨额财富,武装了他,使他掌握了当时那个社会中能所向披靡的武器,于是他凭借他的知识、智慧与财富,花了十年的时间织出了一张天罗地网。当初夺走他未婚妻的菲尔南、如今的贵族议员马尔塞夫伯爵,让他卖主求荣的恶劣行径揭露于人前,受到世人的鄙视,妻子和儿子也以他为耻,匆匆弃他而去。当初害怕累及自身,耽误锦绣前程的代理检察官私自销毁证据,未经审判就把人投入大牢,自以为是法律的化身,就让他通奸和杀害私生子的隐私在法庭上当众被揭露出来。由于儿子被投入黑牢,失去唯一依靠的老父被活活饿死,所以丹格拉尔被判饥饿罪。

  既便是在邓蒂斯一心报复的时候,他心中都有强烈的爱,对好人的爱。他在报复同时也在报恩。在邓蒂斯成功越狱之后并拥有了数不尽的巨额财富后,他首先就用这笔财富的一部分来报答他的恩人莫雷尔一家,当善良的莫雷尔先生却面临着破产,“法老号”也遇难了,邓蒂斯于是就化身为水手山巴挽救了他的公司,并送给他一个全新的“法老号”,因此挽救了想自杀的莫雷尔先生,也使其女儿朱莉获得了终身幸福。后来邓蒂斯还保护莫雷尔先生的儿子马克西米连,并为了他尽心尽力的挽救仇人的女儿瓦朗蒂娜,最后把他的全部财产留给了马克西米连当作结婚礼物。邓蒂斯既不放过一个坏人,但也绝不忘记任何一个好友,小说中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为生活所迫的走私贩雅各布,也因自己的善举获得了回报。当初在邓蒂斯刚出来寄身于海船时,雅各布曾经帮助过他,后来变为基督山伯爵的邓蒂斯把雅各布收为自用,给他提供安定的生活和稳定轻松的工作,使他再也不用冒生命的危险去走私了。
  邓蒂斯心中对上帝的爱以及对好人的爱,正是他后来转变的契机。爱自己的朋友,对敌人以牙还牙是他从一开始就奉行的行为准则,他也一直都是按照这个准则行事的。但在复仇的过程中,他的思想和精神慢慢地发生了转变。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他深爱的梅色苔丝放下自尊来请求他,不要向自己的儿子报复,他决定牺牲自己,让自己的血去浇灌大地,就连精心筹划十年的复仇计划也抛诸脑后了。显而易见,在这里他选择牺牲自己来成全曾经的挚爱,放弃整个复仇计划,就是因为他的精神已开始隐约地转变,他出于对梅色苔丝的爱才会舍弃支撑他的报仇计划,倘若他心中不再有爱,只有仇恨,就算十个梅色苔丝也阻挡不了他复仇。何况此时他的复仇眼看就要到达终点,取得最后的胜利了,在如此关键的时刻,毅然决定刹车,是需要有多么惊人的动力,而这个动力就是邓蒂斯心中巨大的爱的力量。可以看到,此时爱的力量也压倒了仇恨。尽管此时他还没真正做到正宽怒他的仇敌,但已经能感受到他的思想由“旧约”式的爱向“新约”式的爱转变,这个过程的实现就是通过对其他两个仇敌维尔福和丹格拉尔的复仇来完成的。对维尔福的复仇已使他感到自己好像做得太过分了,已超出了限度,所以他原本计划让丹格拉尔饥饿而死,但最终却饶恕了他,宽恕了这个陷害他的敌人,甚至另外还给了他五万法郎。到此刻伯爵是彻底完成了从旧约精神到新约精神的转变,而透过这个漫长的复仇过程,我们也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基督山伯爵的内心的痛苦与忏悔;而当他宽恕了敌人,选择与爱人一起消失在茫茫海天之间时,他才真正地摆脱了痛苦。
  在佳作林立的欧洲十九世纪文学史上,常被人归为通俗文学的《基督山伯爵》既没有对恢弘历史的全景展示,也没有对社会真实的细致描绘,可是直到今天它依然没有被人类遗忘的大海淹没,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作品所体现出来的深层的宗教情结增添了人物形象的丰富性与作品的厚度。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周霜 [标签: 伯爵 伯爵 伯爵 阿修罗 伯爵 伯爵与妖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西游记》中喜剧性的艺术表现
    基督教与20世纪的美国文学
    论《简爱》中女性的自卑与觉醒
    从理智与情感的角度论《傲慢与偏见》中的婚…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论《红与黑》中于连的否定之否定人生道路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希伯来基督教文化视野之人观以及在西方文学…
    浅论《朝花夕拾》的双重内涵
    论《朝花夕拾》中的双重眼光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美学思考
    浅析《基督山伯爵》中的浪漫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