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基督山伯爵进了大宅门

基督山伯爵进了大宅门

  从故事本质上看,《笑红颜》就是一部女版、同时又有着浓郁中国纲常文化特色的《基督山伯爵》。胡静饰演的梓桃,恰如隐忍的伯爵,隐姓埋名行那报仇之事,如果非要说不同的话,梓桃作为一介女流,毕竟不可能像基督山伯爵那般高调,所以标准中国大宅门里家斗的戏码趁势而起,填补了空缺,也算是满足了普通观众的需求。
  至于“娜拉” ,主要在剧集最后拔高到大爱、自由、平等这些西化名词的主题上。梓桃的女性身份,在整部剧集清末民初的时代背景衬托下,追求男女平等、妇女权益这些至今仍然不过时的新鲜花样,自然而然就体现了出来。一个已经摆脱了封建大宅门的进步女性,为了报仇,为了解放妇女同胞乃至所有人的思想,重回大宅门,最终达成目标,却因为爱而茫然,这大概可以看做是《笑红颜》的主题以及故事主线了。
  中国式宅门文化、纲常伦理 ,在内地早就从建国以后完全消亡。但是毕竟年岁不算太过久远,同时又有标准的酱缸文化、叵测人心打底。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些年倒还真有些死灰复燃的趋向。当然在这里并不是本文想要讨论的重点,那属于社会人文的范畴了。只是想要借此说明,年代戏、宅斗戏长盛不衰,毕竟还是有它一定的道理。
  因此,从表象上看,《笑红颜》可以说是一部比较标准的年代、宅斗大戏。几个女人在大宅门里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看起来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标准套路。但是编导别有用心地在深层的动机方面下了点工夫。表面上的人性本恶,都有着最初爱的深深烙印,只是在这红尘俗世、尔虞我诈的环境中,逼不得已。wWW.11665.COM甚至即便到了生死关头,依然少不了为爱牺牲的生死畸恋、绝恋。用层层叠叠的阴谋诡计来烘托人性本善的爱,绝非一般随大流、俗套的大宅门戏码可比。
  点题的是,结尾处的自由、平等与大爱,恰恰因应了时代大背景:清末民初,西学东渐之始。用来终结整部剧集阴郁、权谋氛围的,恰恰也是充溢着阳光色彩的二少爷苏明远。台湾艺人陈楚河饰演的这位二少爷,本身的身份恰是新派学生,这才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完全不与这大宅门里的莺莺燕燕们同流合污,却偏偏又是个多情的种子,这才吸引了早被仇恨蒙了眼睛的梓桃。最后更是

直接由他改变了梓桃,给整部剧集留下一个还算光明的大结局。
  其实除了有关妇女解放、自由平等这些主题之外,剧集里还潜藏的一个人物——苏老爷。围绕他所展开的情节与情结,是整部大爱至上的剧集里,一点小小的不和谐音。虽然在最后给苏老爷安排了个家破人亡、孤家寡人的结局,但是有关中国式大宅门,男子威权与阴谋的起止,还是令人不寒而栗,颇为心寒的。当然,老戏骨刘松仁的表演更是与这个看似忠厚、实则虚伪的角色相得益彰,入骨三分。
  梓桃作为觉醒的“娜拉”,却又因为仇恨,上演“基督山伯爵”式的改名换姓复仇大计,重回大宅门里,巧妙地利用勾心斗角的各方关系,逐个击破,成功复仇。但是在成功的那一刹那,她却赫然觉醒,因为爱,最终走出内心仇恨的桎梏。《笑红颜》巧妙地寻找到东西方文化冲突与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以东方文化为体,展现的却是西式的自由博爱精神,做工相对精致细腻,表演到位,算得上是近期少见的质素上乘的女性为主导的年代戏。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伯爵 伯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督教与20世纪的美国文学
    希伯来基督教文化视野之人观以及在西方文学…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美学思考
    浅析《基督山伯爵》中的浪漫主义
    论《基督山伯爵》的宗教情结
    漫谈影片《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创作中的文学价值
    基督教对英国文学的影响
    “本地化”还是“处境化”:汉语语境中的基…
    《双城记》中的基督教思想
    福克纳小说创作与基督教文化
    试析离开与走近——论基督教影响下的闻一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