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延安水浒传:日本人眼中的中共领袖

延安水浒传:日本人眼中的中共领袖\

  1941年,日本记者、“中国通”波多野乾一写了本书,把当时中国共产党高层文官武将编成了108将来评价,这本书叫做《延安水浒传——中共高级领袖解明》。在侵华期间,是日军高级将领进入中国战场前的必读读物。作为了解共产党抵抗力量的重要参考资料,还在日军内部广泛使用。那么,波多野乾一又是怎样描述这些“红色梁山人物”的呢?本文将此书的观点选译如下,供读者一观。
  【玉麒麟卢俊义·朱德】
  作为红军第一领导人的朱德,在《水浒传》中,只有玉麒麟卢俊义的地位可与之相当。此鹰扬之辈也,无论在党、军两方面都是毛泽东的副手,也和卢俊义的情况相似(在《延安水浒传》中,毛泽东是呼保义宋江)。
  朱德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比如,以游击战术而论,1913年开始的两年间,朱德作为营长驻扎在法属印中边界,在那里积累了和当地地方武装作战的经验,并因此总结出了他独特的战术思想,这就是后来的“朱德游击战术”。另外,他是个温和而有教养的人,在这一点上,与卢俊义也颇为相似。
  【智多星吴用·周恩来】
  作为梁山泊的军师,智多星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用可说是一个大人物,宋江也经常对他言听计从。站在宋江的立场上为其谋划时,他也远比别人更加投入心血。在红色梁山泊中对比的话,堪比吴用的,大约只有党内第一政治家周恩来。WWw.11665.cOM
  在西安事变前后,作为国共再婚的“大媒人”,周恩来名声鹊起。实际上,对于研究中共的人士来说,他的名字早就耳熟能详。在担任黄埔军校教官期间,为共产党员的发展付出了重大努力,建立了被称作“红色黄埔系”的政治团体。随着这个团体的成员在红军中占居越来越多的重要领导地位,周的势力也因此而增大。
  因善于处理党内关系,周在党内政治斗争中始终保持着在领导集团中的影响力。在陈独秀、李立三、瞿秋白先后离开领导岗位这一系列事件中,他几乎是唯一屹立不倒的。
  【入云龙公孙胜·陈绍禹】
  所谓陈绍禹其人,如果说他的笔名王明,更广为人知。
  水泊梁山的第一魔法师公孙胜在宋江和他在北方的师傅罗真人之间奔走,勾连人间与神秘法界。陈绍禹是北方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络渠道。和公孙胜一样,陈绍禹也经常游离于他的同志之外。红军西征建设红色梁山泊时,陈绍禹并不在他们中间。在延安,来自布尔什维克国家的理论被认为具有“魔法”一样让常人畏惧的神效,陈因此是红色梁山最轻易获得支持的人物。
  【大刀关胜·彭德怀】
  大刀关胜,是水泊梁山武将中的第一人。从近来与共产党军的交战实情来看,彭德怀似乎是最为合适的人选。
  他与贺龙同为红军中带有神话色彩的将领。作战勇猛也具有知识分子的教育水平,对战争的理解并不囿于战役层面。
  彭擅长游击战,并对此有所著述,是日本在华北战场劲敌。他还是抗日统一战线的热心支持者。最近国共摩擦问题频发,彭在其中不断奔走斡旋。
  【霹雳火秦明·徐向前】
  徐向前作战之勇猛,使他完全担得起“霹雳火”这个外号。但据曾被徐俘虏的神父艾姆·威尔斯所述,徐面皮白净,看起来充满智慧,是学者型人物。
  【小李广花荣·林彪】
  花荣以神箭善射著称,并因风流潇洒而拥有盛名,是宋江最为亲密的心腹人物。林彪与毛泽东的关系与此恰恰相似。
  【花和尚鲁智深·贺龙】
  贺龙是哥老会继承父业的世袭带头大哥。其人身材魁梧,性情

刚勇,对党有着极强烈的忠诚,正是鲁智深一样的人物。
  【双枪将董平·叶剑英】
  叶剑英是中共军人中典型的参谋型人物,因此深受周恩来的青睐。能领军作战,能斡旋政治,此叶剑英之为双枪将董平也。
  【神机军师朱武·刘伯承】
  如果选择担任参谋长的人物,刘伯承堪称中共第一人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此人称为神机军师朱武都是颇为恰当的。
  波多野乾一从日本角度所写的《延安水浒传》,无论从对中共情况的了解,还是从对人物的评价、史实的描述等方面,都有偏颇乃至荒诞之处。然而,在那个年代,日本为作为对手的红色武装竟然编制了这样的文字,正说明了八路军、新四军的英勇抗战,都引起了日本方面高度的恐惧和重视。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易明 [标签: 延安 日本 人眼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延安三作家荣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
    《水浒传》内涵探讨
    浅谈《水浒传》中的儒家思想
    从《水浒传》文本考察宋江招安的合理性
    浅析《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
    《水浒传》:透视中国宋王朝的政治与道德的…
    《水浒传》的人物描写艺术
    《水浒传》中绰号英译的“创造性叛逆”
    《水浒传》中失陷生辰纲责任之分析
    延安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进程中的复调与对话
    延安时期新闻伦理观形成原因探析
    延安整风运动前后中共党报新闻生产机制的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