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

浅析《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

  女性,颇受历代作家的青睐,他们不吝自己对女性的种种赞美: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开篇便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来真实地再现世间男子对美丽女性的追求;屈原的《离骚》,更是以“美人”来作为高尚、纯洁、正直的象征; 曹植的《美女篇》中的“美女妖且闲”、司马相如《美人赋》中“云发丰艳,蛾眉皓齿”,都描绘出了女性的娇柔和美貌。不仅如此,女性的另一个身份——妻子,在男性文人的心目中更是占据了相当崇高的地位 :杜甫的《月夜》,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死两茫茫》便记录了他们对待妻子的那份关爱和真情,其中的爱意更是令人羡慕和感动。可见,女性的形象在古代历史中大放光彩。
  然而,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对女性的描写、刻画和评价可谓是少之又少。《水浒传》中的人物有名有姓的有五百七十七个,有姓无名的有九十九个,无名无姓的有九个,书中提到但未出场的人物有一百零二个,也就是说,文中共有787个人物。而《水浒传》中只写了76个妇女,当中提及但未具体描写的就有47人。这些妇女形象的人数还不到全书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她们没有性格、没有语言、没有面目,没有姓名,甚至,只因故事情节的需要,而单单凭借一个卑微的身份,作为一种道具或者符号出现在小说中。可见,《水浒传》是作者有意构筑的集合了一百零八位英雄的世界,是一个象征女性悲哀的世界。WWW.11665.cOM
  明代著名思想家和文学家李贽在分析《水浒传》作者的创作意图时,肯定了《水浒传》是“发愤之所作”,即承认真正的好作品是作家郁结的不平之气的倾吐。所以,在作者构建的梁山这个大生活圈,那些打家劫舍、杀人放火、杀富济贫的男性英雄们,不亲近女色、蔑视女性、憎恨女性、残杀女性的表现和举动,也可以看作是作者自身,甚至是整个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愤恨,并且把女性看作为工具和祸根,也是那个历史封建时代普遍存在并为人接受的思想观念。
  自古“英雄爱江山,更爱美人”,可在《水浒传》中并非如此。书中塑造的这七十余位女性人物,大多颇有姿色,有的甚至十分靓丽。阎婆惜生得“花容袅娜,玉质娉婷”,犹如“金屋美人离御苑,蕊珠仙子下尘寰”(第21回);张都监的养娘玉兰“生得脸如莲萼,唇似殷桃。两弯画眉远山青,一对眼明秋水润”(第30回);潘巧云“红乳乳腮儿,粉莹莹脸儿,轻袅袅身儿,玉纤纤手儿”(第44回);白秀英“殷桃口杏桃腮,杨柳腰兰心慧性”,是“色艺双绝”(第50回)。文中诸如此类的艳词丽句用了一大堆,可这能证明,梁山上的英雄为之心动了吗?相反,他们不仅不感兴趣,反而对这些女性进行否定和蔑视,把女性当做工具和玩物,从以下方面便可看出。
  首先,《水浒传》中的男性多为“光棍”“单身贵族”。在中国标榜以孝治天下的封建社会,“人之行莫大于孝”,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使娶妻生子成为孝道中最重要的一点。但是,宋代程朱理学的兴起,要求英雄们要“存天理、灭人欲”,所以文中的这些单身英雄们,宁愿承受“不孝”的压力,也不愿娶妻生子。他们认为有了妻子,便会损伤元气,麻烦不断,有失英雄本分。此时的女性,不仅被剥夺了做妻子的权利,而且,连做母亲的角色似乎也不配女性拥有(文中女性皆无子嗣便可看出),这些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简直就是侮辱,蔑视。女性的悲哀,与生俱来。
  关于婚姻,恩格斯曾深刻阐述:“古代所仅有的那一点夫妇之爱,并不是主观的爱好,而是客观的义务;不是婚姻的基础,而是婚姻的附加物 。”所以即便是有了家庭的英雄们也是把其看作是附属品:王婆硬把“花容袅娜,玉质娉婷”的阎婆惜送给宋江时,他还不大情愿,

犹豫不决。娶妻后,宋江“只爱学枪使棒,于女色上不十分打紧”。卢俊义、杨雄,“平昔只顾打熬力气,不亲女色”,对家事不管不顾。秦明、花荣更甚,秦明在自己的妻子尸骨未寒时,另觅新欢;花荣称妻子只是“囊家糊口”。那个时代男性掌握话语权,是绝对的男权社会,本应和男性平等的女性,始终处于被束缚、被奴役的无权状态。在男性的心中,女人只是他们的情人、外宅、附属物,是可换可扔的衣服,女人的感情、思想和人格,根本就不存在,充其量就是男人泄欲的工具。
  然而,更能直接表现对女性的蔑视是在对其的称呼上。在作品中,不论是好女人还是坏女人,他们通常只有这几个称呼,如:“雌儿”、“贱人”、“泼烟花”、“腌脏泼妇”、“淫妇”、“花猪狗”、“贱母狗”等等。就连三位女英雄的别号,除了“一丈青”外,其余两个也带有侮辱性:孙二娘——母夜叉,顾大嫂——母大虫。“夜叉”,是一种恶鬼;“大虫”即老虎,把女英雄称之为“女鬼”“母老虎”,实在让人感到吃惊和难以接受。但是更为悲哀的是,这些女性也普遍接受了这样的称谓,如扈三娘在战场上骂琼英“贼泼贱小淫妇”。可见,鄙视蔑视女性的心理在古代可谓是不足为奇啊。
  如果说《水浒传》里的英雄是巍峨耸立的高山,那么这些卑微的、低贱的女性,便是潺潺溪流。她们的生命流动如水,伤感如水,轻轻柔柔,百转千回,生生不息。《水浒传》中的女性,无论是淫妇、弱女还是英雄,她们的命运无疑都是悲剧的。在那个男性统治的世界里,她们被蔑视、被仇恨,甚至是被扼杀,都没有引起人丝毫的同情,似乎女性天生就是弱者,就是为男性的需要而存在。她们背负着封建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包袱,忍受着没有人格、没有尊严的屈辱。她们是那样的柔弱无助,哀怜忧伤。从这个角度来说,《水浒传》中的女性是一个悲剧的群体。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郭易丁 [标签: 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探析《简爱》的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