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几首古典诗歌英译评论

几首古典诗歌英译评论

   中国古典诗歌浩如烟海,吸引了众多中西学者竞相译介,他们为发扬中国古典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1]。
   然而翻译古典诗歌并非易事。不仅要求译者对诗歌本身所蕴涵意义有透彻的理解,更要求译者将其理解转化为另外一种语言。译者若要翻译出古典诗歌的韵律,节奏必定会造成英语读者的理解难度。但是如果从英语读者的角度考虑,那么有可能翻译出的作品似是而非,是诗歌还是散文,就无从判断。因此在古典诗歌的翻译方面,译者起着很大的作用。现以几首古典诗歌英译实例做一分析,探讨、归纳翻译应该注意的问题。
   例一:
  
  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首诗具有北朝民歌所特有的明朗豪爽的风格,境界开阔,音调雄壮,语言明白如话,艺术概括力极强。宋诗人黄庭坚说这首民歌的作者“仓卒之间,语奇如此,盖率意道事实耳”(《山谷题跋》卷七)。因为作者对草原牧民生活非常熟悉,所以能一下抓住特点,不必用力雕饰,艺术效果就很好”。
   众所周知,意境是一切艺术作品的审美中心,它的最大功能是内足以书写怀抱,外足以感染读者[1]。因此翻译时就要翻译出非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开阔的意境美。
  
  chi le river winds around yin mountains,
  like a huge yurt the sky envelops the plains.
  the sky is so blue and the steppe is so wide,
  as wind lowers grass livestock cannot hide.
  
   虽然译文在转化过程中意思表达清楚了,但还是失去了某种意蕴,不像汉语那么能够引起人们的遐想,但是此翻译也遵照了一定的翻译体制标准,翻译中压了尾韵,读起来还算朗朗上口。wWW.11665.cOM
   例二:
  
  春望
  杜 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故国沦亡,空留下山河依旧,春天来临,长安城中荒草深深。感叹时局,看到花开也不由得流下眼泪,怨恨别离,听到鸟鸣也禁不住心中惊悸。战火连绵,如今已是暮春三月,家书珍贵,足抵得上万两黄金。痛苦中我的白发越搔越短,简直要插不上头簪。
   1. spring view
   on war-torn land streams flow and mountains stand;
   in vernal town grass and weeds are overgrown.
   grieved oer the years, flowers make us shed tears;
   hating to part, hearing birds breaks out heart.
   the beacon fire has gone higher and higher;
   words from household are worth their weight in gold.
   i cannot bear to scratch my grizzling hair;
   it grows too thin to hold a light hairpin.
   此译文虽然形美上没有做到压尾韵,但是诗歌忧伤之情却被翻译出来。
   2. spring perspective?
   the nations has fallen, the land endures:
   spring tree and grasses flourish in the town.
   troubled by the times—flowers bring tears;
   dreading parting—birds startle the soul.
   with turmoil of battle three months on end.
   a letter from home is worth a fortune in gold.
   scratching these white locks makes them thinner;
   as it is, they can barely hold a pin.
   此译文读起来朗朗上口,汲取了英诗的味道,并且也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确传达了作者的悲伤之情。做到了“意美”与“形美”。
   3. a spring view
   as ever are hills and rills while my country crumbles;
   when springtime comes over the capital the grass scrambles.
   blossoms invite my tears as in wild times they bloom;
   the flitting birds stir my heart as im parted from home.
   for three months the beacon fires soar and burn the skies,
   a family letter is worth ten thousand gold in price.
   i scratch my head, and my grey hair has grown too thin,
   it seems, to bear the weight of the jade clasp and pin.
   此译文在三个译文当中当属最好。不仅做到压韵,语言通晓易懂,诗歌的形、神也恰当的传达了出来。
   许渊冲先生提出,译诗“要尽可能传达原诗的意美、音美和形美”;但是“三美”不是并列的,在“三美”之中,意美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音美是次要的,是第二位的;形美是更次要的,第三位的。如果三者不能得兼,那么,首先可以不要求“形似”,也可以不要求“音似”;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尽可能传达原文的“意美”和“音美”[2]。
   在翻译杜甫的诗歌时,首先要传达的就是“意美”。诗人的爱国之情,忧民之前必须翻译出来。

  例三:
  
  春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春晓》既有悠美的韵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诗味醇永。诗人要表现他喜爱春天的感情,却又不说尽,不说透,“迎风户半开”,让读者去捉摸、去猜想,处处表现得隐秀曲折。
   1. sexual morning
   i don't wanna wake after an overnight fight
   i find cock screaming everywhere i pass by
   sex blowing every night almost makes me die
   secret flowers fly and people just sigh
  译文1纯粹属于误译。错误传达了诗人的意思。这样的译文只能让英语读者误认为孟浩然整日沉迷于美色,不做正事。
   2. spring dawn
   sleeping not knowing it's morning.
   birds are singing here and there.
   sounds of raining and winding came,
   i wonder how many fallen flowers are there.
   第2个译文做到了压尾韵,节奏和诗歌的韵律方面也被较完整地体现出来。
   从本诗的两个译文来看译文是误译还是准确传达诗人的意思非常重要。误译产生的后果:1、对于作者的印象和人格产生负面影响;2、文化的失真。翻译作品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文化的交流,如若传达并为起到文化交流的效果,对本国文化进行扭曲传达,不如不译。所以作为译者的首要职责就是要在本国文化背景下,历史时代背景下,正确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思想,这样才有翻译的资格,并且起到正面的文化交流的效果。
   例四:
  
  咏柳
  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首诗构思奇巧,通过柳来刻画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高高的柳树像碧玉装扮成的美女一样,袅娜多姿,千万枝柳条像她那绿色的丝带。你可知这细嫩的柳叶是谁剪裁的吗?就是那锋利如剪刀的二月春风啊。
   1. ode to a willowthe big willow tree seems decorated with jade,whose twigs droop down like so many a green silk belt.i didnt know who had its slender leaves made,
   until the february vernal wind like a scissors i felt.
   2. the willow
   the slender tree is dressed in emeraud all about ;
   ten thousand branches droop lie fringes made of jade.
   but do you know by whom these slim leaves are cut out
   the wind of early spring is sharp as scissor blade.
   两个译文各有特色。翻译的都很好。第一个翻译较之第二个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更胜一筹。第一个翻译标题上迎合了英语国家读者的口味,并且也传达出了作者的赞颂之情。用词通俗晓畅,又压韵。
   不仅正确理解了原诗的意思,更加在译文中做到了文化传真。我们国家二月的春风像剪刀一样的意思,形象的传达给了外国读者。遵循了归化和异化的翻译技巧。
   在翻译这首诗歌时,我们注意到译者使用了异化技巧。所谓“异化”也就是“异化翻译”,这种翻译刻意在目的语的文本中,在风格和其他方面突出原文之“异”。“异化”论主张译文应以源语或原文作者为归宿,“归化”论则认为译文应以目的语或译文读者为归宿。翻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可能多地将原文的信息和效果在译文中体现出来。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译者可能常常会感到左右为难,有时他应发挥目的语的优势,多一些归化考虑,而有时却只能多保留一些源语的特色留一点“洋腔”,多一些异化。[3]
   通过对四首古典诗歌以及不同版本翻译的分析和评论说明不同的诗歌应该使用不同的翻译方法,例如敕勒歌意境优美,展现出我国古代牧民生活的壮丽图景,因此翻译时就要翻译出非常开阔的意境美。在翻译杜甫的诗歌春望时,首先要传达的就是“意美”。诗人的爱国之情,忧民之前必须翻译出来。春晓的几个译文用来说明译文是误译还是准确传达诗人的意思非常重要。咏柳的译文说明了归化和异化的翻译技巧在诗歌翻译中的运用。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四个古诗的英译分析得出,翻译诗歌任重道远。译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并且精通两种语言,对英,汉诗歌语言的韵律、节奏了解深透。并且要有正确传播中国古诗歌的道德情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在线 翻译 在线 翻译器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研究
    浅谈我国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深远影响
    让古典文学再放光芒
    仿效与发展:英国新古典主义时代文学批评理论…
    英美文学中意象派诗歌与中国古典诗歌的对比…
    德育教育在古典文学教学中的渗透
    中英古典文学中的女性美对比
    论中国古典文学之文武并重传统
    审美期待在古典文学教学中的运用形态
    古典文学里的桃花与爱情
    古典文学对大学生人格精神的熏陶
    论中国古典文学在传统书画艺术中的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