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鲁迅作品中的青年情结

鲁迅作品中的青年情结

  新课程改革以来,《语文课程标准》一直非常关注中学语文课堂中鲁迅作品的教学问题。《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解读》明确指出:“鲁迅是近代中国精神建构的重要资源”,“教师要注意改进鲁迅作品的教学,要善于引领学生研读作品,揣摩作品,走进鲁迅的世界”。《语文课程标准》充分肯定了鲁迅精神在当代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鲁迅作品的教学指明了改进的方向。那么,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文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解读鲁迅作品、探究鲁迅作品的审美价值呢?
  记起小时候读过鲁迅的一首七律《自嘲》:“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短短的一首诗,凸显了先生不屈的精神风貌,尤其展露了作者心底深挚的情怀。这种情怀中充满了对劳苦大众的深切关怀,尤其蕴含了对孩子们的疼爱和对青年们的期望。反帝反封建的鲁迅,既是孩子们的深情保护者,又是青年们的精神引领者。在高中语文课堂上,引导学生品读鲁迅独特的语言文字、探究鲁迅作品中的青年情结,就会真切感触到鲁迅先生灼热的爱国情怀,以及他对青年们那份细腻而深沉的关爱。
  《记念刘和珍君》中描述的刘和珍,是一位年轻可爱、执著追求理想的女大学生,可她“竟然无端喋血于段祺瑞执政府前”。刘和珍君那时是欣然前往请愿的,没想到遭遇执政府卫兵的斜穿心肺的枪弹。WWw.11665.CoM鲁迅先生在痛苦中回忆起刘和珍生前的点点滴滴:生活艰难中毅然预定了进步刊物《莽原》;能够不为势利所屈,反抗广有羽翼的校长;看到许多教员隐退,虑及学校前途而黯然至于泣下……这是一位品行良好、富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年轻学生。这样一位优秀青年竟然遭到反动政府的虐杀,先生内心的惋惜和伤痛可想而知。而“始终微笑着,态度很温和”的刘和珍君刚刚倒下,段政府竟然污蔑其为“暴徒”,有流言竟说她们是受人利用的,先生的愤慨之情于是达到顶峰。鲁迅在文章中怀着无比激愤的心情写道:“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他在《无花的蔷薇二》中这样写道:“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拖欠得愈久,即要付更大的利息。”品读着这些汪洋恣肆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先生那颗伤痛愤怒得无以复加的心。然而,先生并不仅仅是一个为友人哭泣呐喊的伤痛者,他在伤痛之中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但请愿是不在其中的,更何况是徒手。”这段文字透射出先生对青年游行斗争的清醒认识和理性分析,一语中的、振聋发聩。由此看来,先生写这篇文章,不只是在表达对革命青年烈士的哀悼和尊敬,发起对反动政府愤怒的声讨,更在于告诫革命青年和群众吸取教训,鼓励他们踏上一条理性而彻底的革命道路。执教老师引导学生分析刘和珍形象时,如果运用相关的语文资源辅助学生品味语言的深层内涵,理解到先生对爱国青年不幸遇难的伤痛愤慨,探究到先生那份深邃冷静的思想感情,也就触摸到了文章的灵魂。
  《拿来主义》为鲁迅杂文名作,语言幽默,讽刺意味很浓。有人说鲁迅的语言是匕首、是投枪。这种独特的语言特色在该文中得到了充分展现。鲁迅对当局的讽刺是犀利的:“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一路的挂下去,叫做‘发扬国光’。”此句中“捧”“挂”等词描绘形象,有力地表达了作者对“送去大师”的辛辣讽刺。“当然,活人替代了古董,我敢说,也可以显出一点进步了”一句中,作者拿活人与古董比照,蕴含了自己对当局做法的斥责和不满,“显出一点进步了”更富含着对当局的强烈失望和讽刺……但鲁迅对青年始终充满着热情和期望。“但我们没有人根据了‘礼尚往来’的礼节,说道:拿来。”“这种奖赏,不要误解为抛来的东西,这是‘抛给’的,说得冠冕的,可以称之为‘送来’。”列举完当局种种弊端,并不仅仅着眼于批判讽刺,鲁迅更懂得作为师长肩上的重任,他开始语重心长地教导青年,细致地引导青年拨开迷雾、分析本质,深入了解“送去主义”的危害,引导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孱头”“昏蛋”“废物”虽出语严厉,但分明蕴含着一份深厚的父爱。“首先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他占有、挑选”蕴含着师长般的鼓舞和激励。“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自己来拿!”“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然而首先要这人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这些句子渗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了鲁迅对青年由衷的期盼和耐心的指导。
  正是鲁迅先生对青年的这颗拳拳的关爱之心,震醒了许多迷茫青年的心灵。鲁迅曾在《华盖集·青年必读书》里说,青年须知要少看或不看中国书,因为当时青年最要紧的是“行”而不是“言”,暂时不会作文不要紧,最要紧的是不要和现实人生分开,应积极做点革新的事。在这里,鲁迅要求学生少看中国书,实际上这是相对于太不成熟的青年而言,因为他们对遗产中的糟粕还缺乏辨别力,劝告他们少看或竟不看中国书,是出于一种爱护,使他们少受或不受毒害。当青年长大了并且现实需要青年必须成熟起来的时候,鲁迅则要求他们必须面对现实,真正融入社会,学会从中外遗产中择取有益的东西、创造有益的事业,所以他写了《拿来主义》,谆谆教导青年如何继承文化遗产,如何辨别西方文化,从而创造新的文艺。执教鲁迅的《拿来主义》时,引导学生去较作者对反动当局和迷茫青年的不同态度,我们就能体会到鲁迅对青年们的细致爱护。探究《拿来主义》中作者的青年情结,才能真正读懂这篇文章。
  《祝福》中的“我”是一个对鲁四老爷充满憎恨,对鲁镇保守、冷漠的社会气氛感到愤懑的知识分子。“我”虽然无力拯救祥林嫂,却由衷地同情祥林嫂的悲惨命运。可见“我”是一个有正义感、有觉悟的知识分子,更是一个同情劳动人们的先进青年。当祥林嫂充满期待地向“我”询问人世间是否存在“魂灵”“地狱”、死掉的人是否还能见面时,作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我”恐怕对她有所误导,因而闪烁其辞、匆匆逃避,而自此心中存有许多歉疚和不安;而当听到祥林嫂死去的消息时,“我”先是诧异、很不安、继而心突然紧缩,几乎跳起来,内心装满了惊慌和内疚。“我”是关心民众疾苦的知识青年,但“我”的软弱和逃避却无意中促成了祥林嫂的悲剧。鲁迅先生在“我”的身上寄托了希望,同时也对“我”进行了批评和劝谕。鲁迅曾在《华盖集·通讯》一文中说:“‘现在’也只好从知识分子一面先行设法,民众俟将来再谈。”可见鲁迅是把拯救中国的希望首先寄托在青年知识分子身上,但同时他也敏锐地感到这些青年亟待指导。作者塑造“我”的目的就在于劝谕他们正视现实,尽快成长起来,勇敢坚决地投入到社会的“韧”的斗争洪流。课堂中引导学生细致品读“我”的言行,探究鲁迅对青年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就能真正领会鲁迅先生深邃的思想境界和灼热的社会责任感。
  青年题材一直是鲁迅作品中的重要内容。为进步事业而牺牲的革命青年,在艰难时势中迷惘而亟待指引的青年,还有初步具有民主思想却仍存有不少缺点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都凝聚了鲁迅先生深沉的感情。自然,仅从青年题材角度去挖掘鲁迅先生深刻的思想内涵,难免挂一漏万。但引导学生品味鲁迅先生独特的语言魅力,探究鲁迅作品中的思想内涵,多层面地感受鲁迅,应当是我们走进鲁迅内心世界、探究鲁迅作品审美价值的必由之路。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谢政满 [标签: 鲁迅 鲁迅 作品中 鲁迅 鲁迅 作品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英美文学作品中典故的翻译技巧与文学魅力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探讨英美文学作品翻译中的不对等性研究
    论古代文学作品中骷髅意象之嬗变
    《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学习心理与教学策略研…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对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几点思考
    鲁迅文学作品的审美分析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鲁迅作品中的看客现象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