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鲁迅作品中言语反义词的运用

浅析鲁迅作品中言语反义词的运用

  言语反义词,又叫“语境反义词”、“临时反义词”,指的是具体语言运用过程中产生的具有临时的反义效果的一对词。言语反义词本身没有反义关系,严格区别于语言反义词。
  言语反义词在生活中使用范围比较广泛,在语义表达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通行的各种版本的教材中对于言语反义词的介绍则是寥寥数语,略微带过。言语反义词在现代汉语中频繁出现,是使用频率相当高的一类词语手段,并且能够产生强烈鲜明的修辞效果。在广泛的文学作品中,言语反义词的使用更是作为作家表达观点和态度的一种语言策略,使得文章达到预期的良好修辞效果。
  一、言语反义词研究综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笔者考察了当今学术界对于言语反义词的探讨,发现不少学者对于言语反义词的修辞效果和成因做出了各种分析。《言语反义词现象小议》(刘佳,2007)分析了言语反义词所借助的修辞手段,以及言语反义词的特征,认为言语反义词主要通过比喻、借代、仿拟、反语来形成修辞效果,言语反义词具有条件性、随意性、时代性、民族文化性等特征。《言语反义词及其修辞功能》(徐义云,2009)认为对照、夸张和讽刺也是言语反义词的形成手段。其中讽刺作为英语的一种修辞手段,虽然在汉语中将其对应地划分为一种修辞手段,但是汉语中不乏讽刺的修辞效果。《谈谈“言语反义词”的修辞》(施燕祖,1999)强调了语境对言语反义词形成机制的作用和意义。wWW.11665.COM《关于言语反义词》(王立廷,1988)将言语反义词分为用辞格的、不用辞格的,并探讨了言语反义词转化成语言反义词的可能性、条件和机制。《说言语反义词》(文庆,1986)讨论了言语反义词的形成原因,并对言语反义词和语言反义词做了对比。此外,类似的讨论还散见于一些语文杂志和语言期刊。
  综合看来,学界对言语反义词的探讨主要围绕着修辞和语境展开。不少学者都分析了言语反义词与修辞手段的关系,并总结了言语反义词得以形成的修辞方式和话语技巧。言语反义词本身并没有反义关系,离开语境来看其实往往是两个不相关或者不构成反义关系的词,然而在具体的语言运用中则借助一定的语言形式表达相反、相对的意义。因此在语境中探讨言语反义词是必不可缺的分析手段。笔者拟对鲁迅相关作品做一些粗略的分析,探讨鲁迅作品中言语反义词的运用,以期更好地理解言语反义词的使用环境和修辞效果。
  二、鲁迅作品中的言语反义词
  鲁迅的作品在文学史上可谓独具一格,其思想深刻,作品语言也鞭辟入里,大快人心。尤其是鲁迅杂文中对黑暗的社会现实的揭露、对国民性的批判,辛辣讽刺、直指人心。鲁迅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言语反义词,看似没有反义关系,却在语境中产生强烈的对比效果,让语言的表现力更加强烈。笔者选取了鲁迅作品中相关的语句,对其中言语反义词的运用进行分析。
  1.“他们是羊,同时也是凶兽;但遇见比他更凶的凶兽时便现羊样,遇见比他更弱的羊时便现凶兽样。”(鲁迅《忽然想到》)
  “羊”和“凶兽”本来不具备反义关系,但是在这个句子里对举,“羊”代表懦弱,“凶兽”代表凶残,一个弱一个强,形成鲜明的对比。
  2. “平民总未必会舍命改革以后,倒给上等人安排鱼翅席,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上等人从来就没有给他们安排过杂合面。” (鲁迅 《集外集拾遗·<争自由的波浪>小引》)
  这个句子里“鱼翅席”代表奢侈高档的生活,“杂合面”代表艰苦的平民生活,在那个阶级对立的年代里,“鱼翅席”的奢侈和“杂合面”的俭朴分别代表着两个阶级的对比鲜明的生活。在这里产生了强烈的批判效果。
  3.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鲁迅《野草》)
  这个句子里“沉默”和“开口”构成临时反义词。开口说话,即打破沉默,但文章中这样的用法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将闭口不谈的心境和开口说话所面临的状况表达得非常具体。同时,两个分句的节奏性更是加强了这一对言语反义词的表达效果。
  4. ……又于一刹那间将一切合并:眷念与决绝,爱抚与复仇,养育与歼除,祝福与咒诅。(鲁迅《颓败线的颤动》)
  这个句子里“爱抚”和“复仇”所表达的反义效果来自于两种动作所代表的相反的情感。词语本身虽然没有反义关系,但是很显然“爱抚”代表的是“爱”,“复仇”代表的是“恨”,“爱”与“恨”构成根本的反义,因此本来没有反义关系的一堆词语在这里形成了临时的反义关系,构成一堆临时反义词。
  5. ……她于是举两手尽量向天,口唇间漏出人与兽的,非人间所有,所以无词的言语。(同上)
  “无词”和“言语”因为其蕴含的反义关系给这个句子带来了非常强烈的荒诞效果。“言语”本来是由词汇组成,“无词”则是“有词”的反义面,反义效果非常明显,这样子的词语选择也使得文句产生了强烈的张力,表现出一种悲剧色彩和荒无感。鲁迅善于运用词语的临时反义效果造成强烈的对比和富有张力的表达效果,比如其杂文《无花的蔷薇》,运用的就是这样的手法,打破人们的心理界限和经验认知,用对比的效果表达强烈的态度和情感色彩。
  6.“待到伟大的人物成为化石,人们都称他伟人时,他已经变了傀儡了。”(鲁迅《无花的蔷薇》)
  在这个句子里,“伟人”和“傀儡”构成言语反义词的语义理据是,“伟人”代表的是有自己独立价值的先驱,而相比之下,“傀儡”则是任人操控,没有独立价值和自我意识的代表。在这个层面上,“伟人”对比“傀儡”既能够表达出作者原文中所要批判的现象,又能够在表达效果上增强讽刺的语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7.“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阔人的孩子妖形妖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鲁迅《随感录·二十五》)
  “蓬头垢面”和“妖形妖势”是对两种孩子的描写,一种的穷人家的孩子,穿着破旧;一种是富人家的孩子,打扮妖娆。在此用这样一对言语反义词,不仅仅是在描写外貌上形成强烈对比,更是隐含了作者鲜明的态度,对前者同情,对后者批判。
  类似的语料还有很多,笔者在此不一一列举。值得注意的是,鲁迅先生善于使用言语反义词,在文句的表达中体现出强大的语言表现力,构造意义丰富的语体效果。也正是对于言语反义词的娴熟运用,才使得鲁迅先生的文章富有节奏感,精炼深刻。言语反义词在语言表达过程中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笔者谨对其生成机制和比较常见的作用总结如下。
  三、言语反义词的生成机制和作用
  对于言语反义词的生成机制,有诸多学者做出了一系列总结,笔者将其归纳如下:
  1、利用各种修辞手段,如比喻、借代、仿拟、反语、夸张等。
  2、利用语境,脱离修辞手段的情况下依靠上下文构成言语反义。
  3、利用词汇意义中某一方面的对照,或语体色彩的对比。
  4、利用民族文化心理中约定俗成的对比关系。
  5、其他临时的反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效果。
  综上所述,言语反义词的生成手段主要可分为修辞和语境。其存在条件则包括民族文化心理、社会心理对词汇暗含义的约定、词汇含义的内涵和外延等等。因此,理解语言的临时反义关系需要丰富的文化背景和心理认同。
  而对于言语反义词的表达效果和作用,笔者认为除了诸多学者所总结的反语讽刺效果之外,还有音律上的整齐和节奏感。笔者考察了大量的言语反义词使用案例,发现绝大部分的言语反义词都是双音节词,在句子里形成对举,使得语言简洁精炼、富有节奏感。此外,一部分言语反义词,尤其是利用“仿拟”手段形成的言语反义词,往往具有诙谐幽默的效果。
  言语反义词是存在于言语之中的比较重要的语言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的研究不仅仅是语言层面和修辞层面的探讨,还可以观照到我们的民族认知心理和文化心理。笔者认为,对于言语反义词的研究还可以更加的深入、广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健 [标签: 鲁迅 言语 鲁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对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几点思考
    鲁迅文学作品的审美分析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鲁迅作品中的看客现象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表现出的伟大人格
    从孔乙己之死谈鲁迅作品反封建主题的内涵与…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