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后现代小说与评论

后现代小说与评论

 巴塞尔姆的《白雪公主》在写作上不同于传统模式。论文联盟http://小说中有许多关于“评论”的片断,这些片断既针对艺术本身也针对各种艺术现象。评论时不时插入到小说的故事叙述中来。不仅中断了情节的叙述,也打断了读者的阅读期待。小说中有一段关于“插入”的讲解:
  “我想克利普舍恩在谈到日常语言的‘覆盖’效果时,他是对的,据我所知,他批的是:那种部分,你知道,‘插入’其他两部分之间的部分。那个部分,你可以说它是‘插入’,‘你可以说’这个表达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我看来,它是最有趣的部分,当然,也可以把它叫做‘堵塞’,我想;另外,很可能还可以用某个其他的词语来描述它,或许有很多这样的词。但是,这种‘堵塞’有两方面特性,这是其他言辞所没有的特性,可能是这样两方面:①一种‘无尽’的特性,和②一种‘淤泥’的特性。编辑:www.11665.com 。
[1]
  文本中没有情节,只有一个个互不相关的片断,除非读者借助格林童话中的故事勉强为它找到情节发展。麦克弗里评论到,“巴塞尔姆的用意在于创造一个拼贴效果,而不是如何使一条故事主线以任何直线式的设计得以发展。例如,《白雪公主》中的事件发展过程不断被题外话、目录、单子和看似无来由的鸡毛蒜皮所打断。www.11665.cOm每一个异质同构的片断都独立成段或‘章’,它们很少超过几页长的篇幅,有几个只有一行或两行、段与段之间至多有一个粗略的过渡,经常完全缺乏过渡;如果想为书中的事件列一个时间表,那完全不可能。由于主要领先并转而不是惯常的小说式的过渡原则,巴塞尔姆创造了一幅文学上的拼贴画,……” [2](p358)甚至有的片段就是以评论的方式出场的,它们独立成‘章’,与故事的整体并无关系。
  英国第二代浪漫派作家继承了第一代的问题,但它们被工业主义和政治压迫复杂化了。他们最终找到一个答案,它不在社会中,而在独立于社会的各种各样的形式中:英雄主义
  艺术
  精神超越[1]
  还有:
  直到十九世纪,俄国才产生出可称得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的文学。普希金显示出其语言的天赋。果戈理是一位革新家。作为一位文体家,陀斯妥耶夫斯基有许多缺陷。托尔斯泰……[1]
  作者采用大的黑体字并用单独一页来写这样一段与小说内容毫不相关的话,看似胡乱拼贴,其实表明了艺术中的评论与小说本身共同构成一整体。评论不再是传统评论本身,而是成为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反之,也可以说艺术已走向评论。艺术与评论的界限被打破。
  在小说故事叙述中,也有主人公对各种艺术现象的评论,不仅是对艺术本身的哲学反思,也对后现代艺术与哲学思想的关系重新做了调整。小说叙述既是小说的手段和目的,也是哲学思想的手段和目的。
  另外还有,“我们”(指七个小矮人,或其中之一)对于浴室帘子评论和对于美学家的感受:
  我们开始用一种新眼光来看这块沐浴帘子,或者不如说以一种新角度来看它,也就是以美学家的那句评语的角度来看它。这位少数的人,即那些认为美学是列在哲学思想条目下的几个探索领域之中最为无生气的学科的人,也受到美学家的评语的感染。产生因为作为评论的对象,它与我们的东西有关,也就是我们用小银环挂在臭哄哄的卫生间,里面的东西;第二,因为说话人是位美学教授,即便美学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好像如此。[1]
  即便我们想方设法让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用什么标准来评判它,那块用小银环挂在那儿的沐浴帘儿呢?借助美学教授,或者借助从帘子杂志招募而来的沐浴帘儿批评家,如果有这种批评家和杂志的话,可以设立一个沐浴儿的衡量标准,我对此毫不迟疑。[1]
  还有一些评论生活的例子:
  “然后,他谈起情人和丈夫。他说情人吃肉的时候眼睛不盯着肉而,是盯着他心上人的眼睛;丈夫却盯着肉。丈夫知道如果他不盯着,肉就会飞掉。”[1]这是一段对生活现象的评论,但又不只是评论,而是一些现象的描述。这种描述并不采用抽象的概念,而是用一个具体的生活场景。
  “我们已邀请了一位专家,将就它的音色、音高、调子和调式进行品评。”[1]生活中有了专家,对艺术和生活的品评已不来自[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wxpl/201209/135231.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丁冉冉 [标签: 现代 低俗小说 现代 现代 美国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