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我们怎样搞“神经文学评论”
新知客:教授您好,可以介绍一下您工作方面的事吗?
  霍尔奎斯特: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们。我的研究兴趣是“神经文学评论”,就是用神经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小说等文学作品。这项研究得到teagle慈善基金的支持。必须说明的是,我们的这项研究牵涉到多个大学和科研机构。目前,我们的工作集中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即耶鲁大学和哈斯金实验室所在地。
  新知客:能具体说说怎么做的吗?研究现在的进展如何?中国论文联盟
  霍尔奎斯特:我们邀请大学生来参加我们的实验。这个实验要求他们读一些难度不等的文本,他们的神经活动会被同时记录下来。这个实验不算难做,试验者只需要平躺在磁共振扫描仪中就可以了。他们的面前有一个手掌大小的屏幕。我们每次就在屏幕上呈现一段不超过360字的文本。目前,我们的研究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
  新知客: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什么?给大学生阅读计划的制定提供参考?
  霍尔奎斯特:不完全是。我们的研究主要希望了解人们阅读复杂的文学作品和其他文字时,脑的活动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当我们将纸上的内容通过视网膜输入大脑时,大脑采用了多种不同的模式来进行理解。用磁共振扫描仪观察,你会发现不同的神经网络被激活了,读逻辑关系复杂一些的作品,读者甚至需要调用一个特殊的注意机制。我们希望找出这些机制是如何起作用的。
  新知客:感觉非常高深啊。您觉得这对大众阅读也是有帮助的?
  霍尔奎斯特:对。对于普通大众,我们注意到阅读能力在一年年降低。wwW.11665.cOm比如美国,有调查说25%的人一年一本书也不读。事实上,我们希望这个关于“复杂文本阅读”的研究可以告诉我们,人脑在文学阅读中发生了什么,最终让我们对阅读的训练更加有效。
  新知客:“阅读训练更加有效”怎么理解?
  霍尔奎斯特:是这样的,我们认为“复杂文本阅读”有训练大脑的作用,对大脑处理其他事务,也有裨益。这就相当于我们去健身房健身一样,将锻炼出更健壮的体魄。
  新知客:您的研究会对其他学科有什么影响呢?
  霍尔奎斯特:就文学叙述本身而言,对于任何思想的传播都具有决定性意义。当然,具体的影响短期内不好说。有意思的是,2009年秋,哥伦比亚大学开设了一门新的课程叫“叙述医学”(narrative medicine)的,你们可以关注一下。
  新知客:在“神经文学评论”之前还有许多其他学说用于文学研究,比如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结构主义、解构主义。您觉得“神经文学评论”会像《纽约时报》说的那样,是文学研究领域里下一个大事件吗?
  霍尔奎斯特: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创造另外一个文学评论方法,我们只是为了更好的理解阅读活动本身而已。
  新知客:您认为艺术灵感也可以通过神经成像来进行观察吗?
  霍尔奎斯特:事实上,我们并不打算解释清楚创作过程是什么,我们只是用神经成像来了解阅读的过程。艺术灵感必须最终转化为语言和文学形式,我们才能了解它,这才是最需要得到训练的语言能力。 中国论文联盟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雷旭 [标签: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怎样调动学生在文言文学习中的积极性
    浅议怎样在广播新闻中讲故”
    美国媒体是怎样报道国际新闻的?--对相关研…
    读我们在路上现场短新闻大赛优秀作品
    勤追问、写微事、多参与--记者怎样采写社区…
    今天,我们应构建什么样的媒介文化
    怎样以唯物史观精选中华英杰
    试析我们需要怎样的新诗史—关于中国新诗史…
    “媒体奇观”下的“华南虎虎照”事件带给我…
    怎样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
    广电从业者怎样融入新媒体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