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墨白小说:中国当代文学的“国家声音”(评论)
中国论文联盟2006年,一则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的关于“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的言论在当时的中国文学界掀起了轩然大波。2010年3月19日,在凤凰卫视的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上,顾彬纠正了这种说法,他否认自己说过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认为是断章取义的言论。
  在谈话当中,顾彬指出中国当代小说有三个很大的问题,分别是语言的问题、形式的问题和世界观的问题。顾彬认为当代中国小说家缺乏思想,形式落后,语言能力差,不能帮助当代中国人建立他们的语言和世界观;中国当代作家胆小怯懦,不能在国家需要时,提出国家的问题,发出国家的声音;而一个作家需要凭着自己的真心,自己的良心来写作,作家就应该是国家的良心。作为一个颇有影响的汉学家,顾彬的言论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这让我们想到中国当代作家所谓的“诺贝尔奖情结”问题。其中有一种看法是: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极强的政治色彩,偏见导致了中国很多优秀的当代作家无缘诺贝尔文学奖。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法籍华人高行健,使得中国当代汉语小说第一次叩开了世界文学界的第一大奖的大门。瑞典文学院在授予高行健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公报上指出: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虽然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件很有争议的事,但我们不妨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当代文学里,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作家,他(或她)同时具备了良好的语言意识,丰富的叙事技巧和宏伟的思想体系,他的作品可以发出国家的声音,具备普遍价值,有着敏锐、深刻的洞察力,并为中国当代文学艺术提供开创性的价值?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意味着以顾彬为代表的汉学家以及以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为代表的国际文学界缺乏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全面了解和认识,是观察的盲区导致了判断的偏差。WWw.11665.Com同时,也说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传播方面存在的不足,在文化交流上有着亟待完善之处。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答案毋庸置疑是肯定的,我至少可以找到一位以上的中国当代作家具备了上述的所有要素,他就是中国当代著名小说家墨白。我们可以从墨白的小说文本当中寻找到当代中国的国家声音。墨白小说作品的语言、形式和思想,以及普遍的象征价值,都达到了引领者的境界。
  墨白的小说语言有着两个特点:一、总体叙述时使用书面的诗性语言;二、在局部采用地方方言和口语。这两点都和墨白作为一个成熟作家的鲜明的语言意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谈到自己小说语言的诗性时,墨白说:“诗歌的观念对我的小说叙事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隐喻。我小说中的隐喻是与诗歌有关系的,包括小说叙事的诗性语言,都与我写诗、喜欢诗歌有关。但是我觉得,我小说中的诗性语言恰恰不在这里,而是来源于小说语言的情绪化。这种情绪化是有质感的,就像一条流动的小溪,可以触摸。当然,这种情绪化不光是作者本人的情绪,而更多的时候我赋予给作品中的人物,加上我小说的复式语言所带来的节奏感,可能是这些,给你带来了以上的阅读感觉。”墨白强调了小说语言的情绪化,赋予了叙述人和人物内在情感的语言增添了作品的内在韵味。比如他的小说《民间使者》中的一段:“多年前的那个深夜里,父亲怀抱着冷姨,穿过布满了弹坑和死尸的街道,同我一样慢慢地接近一片桃林,但那个时候父亲没有看到粉红色的桃花。那些粉红色的开遍枝头的桃花被黑暗所笼罩。父亲只感到他的身子不断地擦过一些枝条,有一些湿漉漉的东西擦过他肿胀的脸,这些枝条和湿漉漉的东西的出现使父亲感到了劳累,他把处在神志不清之中的冷姨放在地上,一直坐在黑暗里等待着光明的到来。父亲坐在一片陌生的树林里,听着有流水的声音从不远处传过来,听着风在他身边的树林里钻过去。他用手轻轻地揽着冷姨的身子,慢慢地睡着了。”这段叙述仿佛是散文诗,有些部分如果分行就基本上算是一首诗了。诗性的语言让朴素的事物披上了圣洁的光泽,湿润而富于弹性。这就让墨白的小说中呈现了很多美好的意象,这应该得益于作者对于生命的热爱,他将无限的希望赋予到了有限的存在当中,致密的情感压缩了言词的空隙。
  墨白的叙述语言除了诗性之外,还使用了大量的方言口语,但两者却并不显得矛盾,相反增加了小说文本的真实感。在谈到叙述语言的口语化时,墨白指出:“我所选择的方法就是让自己从小说的叙事当中退出来,让小说里的人物放到他们的身份、修养、个性、生存的环境中去自我表现自己,这是我解决口语化写作的一个根本的原则。”让人物自己来说话,这是墨白口语化的第一原则,这样就既可以尽可能地还原人物的本来面貌,贴近于生活现实,又可以使得文本因为多声部的存在而呈现复调的意蕴。同时,墨白在小说叙述里方言的运用也很突出,比如这段:“来喜想,这人真是活宝,那大片大片的庄稼咋说收完就收完了?哎,又要犁地种麦子了,可是我们今年都干了啥?为了那俩熊钱我们家里的地都不顾了,我们跑到城里撅着屁股挖下水道来了,可是我们挣的钱呢?”来喜的思想活动是通过带有来喜个性化的地方方言来表达的,生动活泼。向优秀的民间语言学习,这也是墨白使用口语、普通话和方言叙述的重要原因。事实上,普通话和书面语远离了带有人民大众的朴实情感和悠远的时间属性的日常语言。方言是一个地方活着的历史。从墨白的小说里,我们可以找到大量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方言,那是在中原大地上跳跃着的祖先的灵魂和欲望。
  通过诗性语言和方言口语的灵活运用,墨白试图做到“用书面化语言来作艺术形式的探索,用口语化来体现现实的生活。”墨白的小说有着自身独特的叙事语言结构,这是墨白个人写作风格的重要特点。在墨白看来,叙事语言是有结构的,它不同于小说里的故事结构,也不是小说形式上的结构,而是语言本身的结构。墨白认为自己小说的语言结构“由两个方面构成:一是小说人物的视角与意识的有机结合和转换,二是叙事者的外视角和小说人物的内视角的承接与转换。这两点就构成了小说的语言结构。这当然是就我的小说而言。我的小说,从结构到语言,可能都给你想通过颍河镇里的一些机关进入我小说的想法带来了障碍。”哒也就是说,墨白小说的叙事语言有着不同的分层组成,叙事者、小说人物都具备叙事功能,而且小说人物自身也还有着心理的和现实的两种语言形式。这些出自不同的叙事人和叙事视角的叙述被自由而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为小说文本设置了玄妙的迷局,增加了理解的难度和文本的复义性。当然,这已经不再单纯是语言的问题,也是叙事方式的问题,也就是形式的问题。本来,语言、形式和主题在优秀作品当中就是有机的整体。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墨白小说语言结构的多层次性在其中篇小说《重访锦城》当中有着很好的体现。在《重访锦城》的故事结构当中,一直存在着两条线索,一条是外在的,另外一条是隐含的。谭渔寻访锦城的历程是故事外在的线索,另外一条则是谭渔的心理活动, 或者说幻觉、想象,其中主要的对象是锦。文本内部则通过不同角色的讲述来组织故事。用作者的个人讲述来组织世界,通过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潜意识与显意识的互渗,以突出个人和世界以及个体生命和人类的类本质之间的复杂关系。故事在真实世界和心理时空当中自由地穿梭、飘移,这些对读者的阅读和接受带来了挑战。小说语言结构的深层是心理结构,心理结构的依据是时空结构。墨白小说非常重视作品的心理结构,并能够巧妙地运用多种形式的时空结构来结构文本。小说叙事也是对于时空体的塑造,是对于现实世界的全新的把握和思索。中国论文联盟
  墨白小说叙事当中,非常重视心理时空对于现实世界的侵入,他着力于探询记忆、梦境、潜意识等之间的关系。在墨白看来,“梦境与我们过去所经历的现实生活,与我们的阅读经验在大脑里具有同等的位置,它们都成了我们记忆里的一部分。同样,幻想也具有这种特征。幻想和梦境成了我们最真切的精神载体,这是不争的事实。”啕想和梦境都具备了自由的本质,是个人主体性的重要显现,是个体精神自由的象征。记忆是过去的现实的总结,同时也能让我们回忆起我们的梦境和幻想的内容,受到梦境和幻想的影响。事实上,人类的认知心理带有很强的选择性,在长期记忆选择哪些短期记忆来作为质料时,本身就带有潜意识和无意识的作用。在墨白看来,好的叙事作品能够让读者明白:“我们现实生活里的每一个人对世界所承担的责任,都通过他对梦境、幻想与记忆的陈述变成了一种衡量世界精神的尺度,同时他还告诉我们,那些我们所经历的,现实的和将来的,这一切与时间有关的精神和物质的内在的联系。”而墨白的长篇小说《映在镜子里的时光》(写于1998年)“应该说这是我对梦境、幻想与记忆和我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的一种理解和认识,也是我对时间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是我的历史观。”
  《映在镜子里的时光》是墨白的一部颇具探索意识的叙事文本,故事讲述了一个电视剧组前往颍河镇去寻找外景地的过程,剧本根据两部小说改编而成,《风车》描绘了大跃进时期的一段荒谬的历史,《雨中的墓园》则描写了不同人口中所讲述的“文革”时期一起神秘的多人死亡事件。在他们寻找的过程中,小说中虚构的环境、事件和人物却在现实生活中意外出现。在一部长篇小说里嵌入自己创作的两部中篇小说,这首先为文本的叙事带来了叙事的裂缝,不同文本内部有着自己独特的时空关系,在母本的时空体系里出现了两个不同的子系统,而两个子系统里的人物则最终突破了原有的时空限制,在母本的时空体系里合流。作为独立文本的《雨中的墓园》本身就是一部关于外部事件和个人认知之间关系的文本,文本内不同的人物眼里对于同一事件有着不同的塑造权力。而在《映在镜子里的时光》当中,这些讲述再次被重新讲述,并获得了新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部探索时问和记忆的先锋小说,历史在这里只是一种被讲述的过程。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叙事结构,文本内部滋生着具体而微的意念和精神。被复制、仿写、戏拟、并置、重合的各种事物和情绪混杂在一起,却无形之中为我们呈现出了现实世界的驳杂而宏大的面影。
  墨白的作品为小说叙事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在于叙述者对于现实时间、文本时间、心理时间之间距离的消解和破除。墨白小说当中的叙事时间的无局限带来了文本叙事方式的无限可能。这得益于他对于诗歌和绘画艺术的理解,以及在小说叙事艺术当中的应用。同时,这也是墨白关于个人主体性地位重视的结果,历史首先是个人化的历史,历史本身就是各个个体生命鲜活的生命经验和繁杂而神秘的生命历程。“我们使用语言和文字使记忆和幻想变成某种画面或情绪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使历史、时间和未来超出虚幻,变成一种固定的能给读者留下记忆的东西,我们成了创造历史的人。由于回忆使时间丧失了秩序,因此时间对于我们的生命而言就变得没有起点和终点。在这样的时间里,我们就可以用不同的视角来回忆和审视某一件往事。由于视角的不同,同样一件往事或人物就会使我们得到不同的感受和认识,这就使得我们的写作显示出她的复杂性和多层次性,这就成了历史。历史的真相是什么?历史就是某个人从某个带有主观意思的侧面所看到的某个事件的某个方面,历史就是某个人的好恶。”墨白眼里的历史就是一部个人情绪和欲望的历史,也是人群和民族的精神史。对于个人主体性的标举是现代主义的特质,而重视情绪和欲望则带有后现代的元素。对于民间文化的推崇,民间精神的强调,在中国当代文化体系里,则有着接近于传统文化的可能。因此,墨白的小说主题就具备了传统、现代和后现代文化的多种精神。墨白的小说,是活着的过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存在主义和东方文化相结合之后,被充分当代化的结果。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中国论文联盟 墨白的小说当中,一个文本内部往往会有多重的主题,这些主题又会呈现出多元化的精神实质。这除了和墨白作品迷宫式的叙事结构有关系之外,还来源于墨白对于艺术真实性的执着追求。在墨白看来,小说写什么不是一个难题,怎样忠实于自己的生存环境、忠实于自身的感受、忠实于自己的表达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真诚的写作态度,对于文学,对于写作的尊重,这是墨白创作的内在动力,以表达人的生存现实和精神实质。“一个真正的作家,他的写作不会有太多的功利思想,他的写作是人类良知的发现,或者说是对一种精神世界再现的诱惑。你想一个作家他能把思维这种空灵的东西用文字固定下来,再创一个精神世界,这是多么神圣的事业。我刚才说过,写作是一种具有宗教意义的社会活动。”真实的世界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一个严肃的作家就是需要拥有这样的写作态度。墨白围绕着自己出生地淮阳县新站镇创造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文本世界——颍河镇。墨白小说中的主人公基本上都与颍河镇有关系。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墨白说:“对于一个出生在颍河镇的人来说,颍河镇的存在,在他的生命历程中留下了不可抹灭的痕迹。对于颍河镇来说,没有从远方流来的颍河,她也就不存在。颍河是淮河的一条支流,她们是女儿与母亲的关系,是儿子与父亲的关系,他们具有相同的血液和本质。”颖河镇以及从小镇穿过的颍河,是墨白血脉里的文化根性,深入到了他关于世界的所有认识。墨白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绘了颍河镇近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从镇子的基本风貌,到在其间营营碌碌的生命个体,表现出了他们在大时代变迁下的欲望和命运,苦难和希望。墨白用细密和生动的文字为我们记录了一个地方的秘史,她的价值和意义远远超越了一部地方志。因为,墨白的颍河镇是充满了人文精神的,是一个地域所具备的精神史,带有极强的普遍意义和象征价值。墨白为我们贡献出的颍河镇的文化意象,将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独具意味的象征体,为世界和后人考察20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社会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墨白的作品非常注重隐喻和象征,他的很多作品如《风车》、《光荣院》等都像是一部部的当代寓 言,充满了哲理的思索和政治权力关系的隐喻与象征,是对中国当代历史的深度观照。墨白是从文革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文革对于墨白的影响是深远的:“精神疾病产生的根源是权力、道德、政治、宗教、文化等等社会因素,精神疾病的存在就是对社会制度的隐喻。所以在我童年和少年经历的那个时代充满了各种不同的精神疾病,所以我童年和少年所处的社会是病态的,那种病态渗透在从那个时代过来的每一个人的精神里,这当然也包括我。所以这种病态在我的小说中呈现出来是很正常的。疾病隐喻与死亡哲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话题。”中国当代文学当中的文革叙事都显得相对苍白,而且集中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人对于文革很容易就遗忘了,同时缺乏深度的探究和追问。一个不知反省的民族,其社会悲剧就有可能会再度重演!《光荣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权力场,生活在其中的人都笼罩在红色政权和革命意识的光环之下,是外部的庞大的社会秩序奠定了光荣院内部的权力谱系。光荣院里的每个人都是病态的,有着独特的癖好,或者说是偏执和分裂。光荣院里的老革命们,一个个都等待着躺进早已准备好的棺材里,他们都是社会的多余人。他们的存在只是某一段社会政治权力历史的遗留物。我们不妨来看看其中一段人物对白,医生和老金就老金的勋章问题展开的辩论:“医生说,敌人?你认识你杀死的那些人吗?老金说,不认识。医生说,不认识你怎么知道他们是你的敌人?老金说,那是老连长说的。医生说,你们连长认识他们吗?老金说,不认识。医生说,不认识他怎么知道他们是敌人?老金生气了,他说,有你这样说话的吗?那战场上谁认识谁呀?连长说上我们就上,连长说打我们就打。医生说。说了半天你是为你们连长卖命呀。老金更加生气了,他说,你真是个混账东西!不为连长打仗哪儿来的这勋章?我告诉你,这勋章就是我们老连长发给我的,你说,要是没有这勋章,哪来的这光荣院?没有这光荣院,你会来这里享清福?医生不屑地说,这些勋章是真的吗?老金说,那还会有假!医生说,可是老钱咋说你这勋章都是假的?老金瞪着眼睛说,他敢这样说?医生说,他就是这样说的。老金的脸这会儿都气成紫色的了,他说,走,你给我一块去找他。”老金行为的正当性在医生的一连串追问下显得破绽百出,作为一个事件的发生的社会依据早已不存在,当然这也是因为其本身就存在可质疑之处。《光荣院》是对于中国当代历史中的权力话语的质疑和追问,深刻地揭示了权力体系的内在本质,而老金这样的人,就是深陷其中的牺牲品,是谎言和欺骗的产物。《光荣院》里的权力体系在整个人类社会当中普遍存在,这是一部具备了广泛象征性的经典文本,就其形而上的艺术特质和后现代的思想元素来说,《光荣院》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着独特的价值和地位。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中国论文联盟墨白小说具有强烈的反省意识,正视人自身的欲望所带来的恶与恐惧,人性的弱点和不足。在面对文本时,墨白有着强烈的英雄意识,死亡和救赎。在面对命运时,人不可阻碍地被陷没。墨白从不掩饰自身的问题,哪里有罪恶,哪里就有救赎。墨白的文字有着来自于叵测命运的焦虑、虚妄等悖谬因素所产生的巨大张力,让阅读者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理震撼,以复苏人在平凡甚至卑琐的日常生活下渐趋麻木的心灵。墨白的小说艺术的表现深度是令人惊叹的,比如他的中篇小说《民间使者》通过父子两代人在不同时代踏上的对于中国民间艺术的探寻之旅的描述,最终表现了民间精神的实质——另外一种独立的世界观和生命意识。文中的主人公“我”从老辈的民间艺人传下的泥玩具和泥埙当中领悟到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其中包含着四个层面的意义,每个层面又分别分为九个层次。四个层面分别为:a、生命的死亡和生命的潜伏,土地和水,时间和空间,永恒的象征和精神的象征;b、地狱,人间,天堂;c、肉体所存在的意义,肉体和精神的结晶,精神所存在的意义;d、阴,矛盾而同一的世界,阳。这其中蕴含着东西方文化的奥义,以及古典和现代的精神。去除了一般的权力意志,而回归到生命的本真,追问存在的终极价值和意义。其表达的主题和西方经典名著但丁的《神曲》有着内在的一致,只是《民间使者》当中东方文明的元素更为明显。
  综上所述,墨白以其恢弘的气魄和深刻的思想为中国当代文学带来了哲理的深度、介入的力度和世界的广度。墨白为中国当代小说带来的一系列的堪称典范的文本是中国当代小说创作具备了世界水准的有力佐证,墨白作品所拥有的普遍的人类文化学的价值和意义将让墨白的名字恭列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序列当中而毫不损色,只是这需要更多的文化交流,通过对于墨白的经典小说文本大力的向外译介和推广来促使其最终完成。 中国论文联盟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延文 [标签: 中国 文学 声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时代语境下的人性彰显(小说评论)
    从《死水微澜》的人物“对话”看小说主题的…
    从老舍小说人物的“异化”看其文化批判意识
    苏联五、六十年代农村题材小说中人物性格塑…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谈加缪小说《局外人》的人物形象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唐代文学观念与小说创作
    在历史时空中展现乡土社会的原生态——龚桂…
    卡尔《美国小说评论史》
    论贾平凹小说创作的三种境界
    张资平小说的评论角度及其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