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证券新闻的报道与传播对投资者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我国相关法规和管理规范不健全,一些新闻媒体由于其证券专业素养不高以及受某种经济利益的驱使,往往会传播一些失实和虚假的证券信息,致使投资者受到误导,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证券新闻报道是否客观,是否准确无误,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加强对证券新闻报道与传播的规范管理,对保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日前,国家有关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报刊传播证券期货信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对报刊出版单位、新闻采编人员、证券期货监督部门、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等在证券期货信息传播中的职责作出了许多明确规定。该《规定》的实施,必将对我国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为了能使证券新闻信息传播更加规范与完善,必须全面系统地对证券新闻传播予以规范管理,从而建立起长效的证券新闻传播管理机制。
  加快新闻传播法规和行业自律制度的建设
  为了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相继颁布实施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一些关于证券市场监督与管理的法规和条例,这些法规和条例的实施,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但至今我国还没有一部关于证券新闻传播方面的法律法规,对新闻媒体报道证券市场新闻信息进行规范和约束。这就难免使得一些新闻媒体在证券新闻信息传播报道的过程中,由于某种利益的驱使而故意疏漏一些证券信息,甚至故意传播一些虚假信息;有些媒体采用引导性、预测性的描述,故意夸大某些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使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或某只个股产生过高的期望或者严重悲观的情绪;更有甚者,一些媒体成了某些证券公司、咨询机构甚至是庄家向市场散布消息的工具,为他们拉升某只股票、打压某些股票或者出货撤离摇旗呐喊;还有一些媒体专门为证券公司设立了专版,任其向广大投资者推荐股票。wWw.11665.CoM这些行为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甚至产生严重的误导,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对此,2010年12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证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报刊传播证券期货信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对媒体和新闻采编人员的相关职责作出了规定。但这只能是一个暂时性或阶段性的管理条例,还不够系统,也不够完善。要杜绝新闻媒体对证券市场新闻胡乱虚假失实的报道,就必须尽快立法,颁布实施《证券新闻传播法》,给证券媒体和证券新闻从业者戴上“金箍”,从而更加有效地规范其证券新闻传播报道行为,避免证券市场的噪音。
  在此基础上,应尽快成立证券新闻工作者协会,要求所有的证券新闻媒体必须加入该协会,制定科学合理的协会章程,所有会员必须遵守。协会成员之间可以经常性地相互交流,探讨证券新闻报道的经验和体会,以不断提高证券新闻报道水平。该协会要制定严格的会员自律制度,建立自律机制,加强对自身报道行为的约束,遵守新闻传播者的职业道德,在这方面,可以向证券业发达的美国学习,证券新闻记者购买了股票,一般需要向所在媒体报备,同时不能介入该家企业及关联企业的报道,这样可以做到更好地维护媒体的公正性和可信度,树立证券新闻媒体在证券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树立正确的证券新闻传播理念
  证券新闻报道和其他新闻报道一样,都是信息的传播,是用新闻报道的方式传递国家有关证券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传递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供社会公众和广大投资者参考,给其投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此,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群新闻传播理念。一方面,新闻媒体必须本着为公众和广大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坚持其证券新闻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的基本原则。对其报道的证券新闻必须做到客观无误,必须事先向证券监管部门核实;涉及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重要新闻信息应向所涉对象事先核实。对报道的证券市场新闻事件应尽量进行全面采访,并对信息源多渠道核实,信息来源应相互印证,做到真实可靠。严禁依据道听途说制造或编造新闻,不得凭借猜测想象炮制或歪曲新闻事实,避免对市场及单个证券品种未来走势的预测性陈述。另一方面,应树立对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负责的理念,当证券市场因某种原因而暴涨暴跌,一些投资者失去理智而出现疯狂的举动,或者由于过度悲观而丧失对证券市场的信心的情况下,作为证券新闻媒体和工作者,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心态,一是要对投资者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避免其过喜过悲而失去理智;二是作为证券新闻媒体绝不能煽风点火,助纣为虐,挑拨投资者那脆弱的神经,让他们产生非理智的行为。同时,证券新闻媒体要树立对社会和谐稳定负责的理念。当前,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的和谐稳定是第一位的,而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作为证券新闻媒体可以通过宣传报道,正确地引导广大投资者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避免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从而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断提高证券新闻从业者的专业素养
  作为优秀的证券新闻工作者,尽管可能没有受过金融证券方面的专业教育,但由于证券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其必须具有较丰富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具备较高的证券专业素养,了解证券市场行情走势,掌握证券市场的最新动向;必须具有能深度解读多方面信息的能力,对国民经济状况,国家的宏观金融形势和金融政策,相关金融市场的政策法规等必须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具有读懂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关联交易、财务报表以及招股说明书等相关信息的能力。只有这样,你所报道的证券新闻信息才能够更加专业,更加科学,更具有可信度,你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行家里手,不说外行话,不致因“不专业”而出现差错,造成投资者的错误判断。同时,作为证券新闻从业者如果缺乏证券专业知识储备,其证券新闻报道不可能达到应有的深度,抓不住证券市场信息的精髓。长此以往,就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影响媒体的形象和声誉。近几年来,我国的财经类媒体不断增加,证券新闻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可真正具有很高证券专业素质的从业者却很少,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作为证券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学习相关理论、金融证券和财务分析等知识,虚心向专家学者请教,经常深入实践,勤于思考,不断加强自己的证券新闻修养,这样才能快速提高证券新闻的报道水平。
  加强对媒体进行证券新闻传播的社会监督
  新闻媒体既是新闻的报道者,同时也是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工具。但媒体的行为同样也要接受广大社会公众的监督,听取社会的呼声和意见建议,接受公众的批评,这样,才能不断改进和提高,也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接受,新闻媒体才能越办越好。证券新闻媒体的特殊地位和功能决定它更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对报道中出现的差错要尽快纠正声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和投资者致歉。根据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和相关管理规定,结合证券新闻传播的具体情况,相关部门可以研究建立一种社会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公众监督通道,鼓励公众和广大投资者对证券新闻传播的疏漏、错误行为进行检举监督;二是聘请有一定学识和经验的专家、学者和投资者作为社会兼职监督员,进行强有力的专业监督;三是对违规或虚假报道证券新闻的媒体和从业人员,一旦查实,必须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性质严重,涉嫌故意进行虚假证券信息报道的,一定要追查到底,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对证券新闻传播的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净化证券新闻传播环境,才能助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磊 [标签: 传播 规范 传播 规范 传播 证券经纪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