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媒介融合是当今新闻传播的一个大趋势,媒介融合不仅改变了大众获取新闻的方式,让新闻传播变得更加自由,同时也给国际新闻的传播带来巨大变革。
  一.媒介融合的特点和现状
  每一次传播革命都会将人类带入一个新的时代,从印刷传播到电讯传播到现在的数字传播,期间经过了很多的发展变化。现在,随着数字技术的成熟,新一代数字技术、广播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媒介融合的时代。人们浏览新闻、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再是依赖于电视、广播,而是更多的通过手机、网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数字报、手机报、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新媒体不断崛起,与传统媒体呈现出丰富的融合特征。主要特点是将多种媒介的新闻传播活动整合进行,采用多媒体、多渠道的方式传播新闻。
  媒介融合包括技术上的融合和内容上的融合。从技术上说,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传统媒体也改变了单一的传播方式,开始有了网络传播、数字传播。报纸有了电子版、手机版,传统的电视节目可以通过高速互联网实现直播、点播等等。媒介融合,使人们获取信息的速度更加快捷,方式也更加简单。从内容上说,媒介融合实现了传播内容的增值,同一内容或大致相同的内容在多个不同的终端上使用,内容产品的多层次利用提高内容产品的使用效率。新闻内容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方式传播,也变得更直观、立体。
  另外,新媒介的出现,使公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参与新闻传播的权利,人们借助手机、博客、微博等发布新闻表达观点,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很多的“草根记者”。www.11665.coM在许多重大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发布现场新闻报道的都是普通民众而非职业记者。新媒介让公民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也让新闻变得更自由。
  二.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是指对国际上发生的新近事实的报道。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向本国民众报道国际社会发生的变动;二是将本国的新闻信息传达给国际社会。因此,国际新闻容易带有很强的政治色彩。大众媒体的新闻报道可能有所选择和过滤,向本国意识形态倾斜。
  三.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的传播特征
  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下,国际新闻的传播也发生了很多改变。
  从媒体平台来看,以前我们一般都通过电视新闻来获取国际新闻的信息,信息渠道相对闭塞,国际热点事件或国际新闻报道对我们的渗透性也相对较弱。现在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给人们带来了疯狂的信息量,国际新闻通过网络向人们更为广泛的传播,人们可以十分容易的通过网络看到国外媒体对本国新闻的报道以及国外正发生着哪些事,因此国际新闻报道对民众的渗透性也越来越强。
  同一事件,不同的媒体或是不同国家的媒体,报道的角度和立场都不同,由于媒体平台的拓宽,人们开始看到了外国媒体对中国新闻事件的报道,外国媒体报道的内容和立场也越来越深得开始影响着国人的思考。
  比如甘肃校车事件,国内媒体和外国媒体都对这个事件进行了报道。法新社对此事件的报道,阐述的事件内容与国内媒体的报道有出入,而最后的落脚点也有些政治敏感性。但由于国内媒体接二连三出现过不实新闻报道,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越来越低,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愿意相信国外媒体对中国新闻事件的报道,所以国际新闻报道对国人的渗透性越来越强,这样也使民众对中国媒体甚至中国政府的信任度变得越来越低。
  当然,国外媒体的新闻自由度更高于我国,外国媒体敢说真话,报道大胆,而国内媒体由于各种限制,新闻报道总是畏手畏脚,也出现过很多与事实不符的报道,让国

人寒心。但是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很重要,我们在看外国媒体报道的同时,也要保持自我独立的判断力,不排斥,也不盲目信从,同时也应该对国内媒体依然保有信心。而国内媒体在新闻报道也应该更加追求真实性,还原事件真相。
  从受众的接受心理和文化背景来说,由于国家的历史背景等因素,对新闻报道可能会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历史的发展为每个国家都留下了很多痕迹,不同的历史发展、文化背景可能会造成不同的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落脚点和报道程度完全不同。
  汶川地震时,各国媒体都做了新闻报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央视的新闻,重点在于报道救援的情况,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被报道,鼓舞人心,表现了一个国家在危难之时的众志成城,大爱无疆。而相对忽略的是描述灾情的惨重情况,摄像镜头避开了很多撕心裂肺的场景,这是我们国家想要形成的意识形态,想要树立的导向,那就是整个民族一起齐心协力的救援而不是消极的忍受生离死别。而外国媒体的触角就非常的触目惊心,同样是对于汶川地震的报道,外国媒体选取的视频画面、拍摄的照片,让人看了感到非常震撼,他们记录下来的画面是让我们没有看到的地震造成的真实的令人沉重的后果。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横尸遍地、地震现场的一片狼藉,这些画面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这是由于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受众的接受心理所导致的,不同国家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程度不同,并不能说对与错,好与不好。
  还有,对于玉树地震的图片报道。外国媒体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的画面:两个喇嘛张开双臂站在高处,背景是广阔的天空。照片下面写下的文字是:西藏不信任中国政府。这张照片传递的政治色彩十分强烈,甚至已经到了挑衅“一个中国”的程度。玉树本来就是一个特殊的地方,那里有着不一样的宗教信仰,大难发生的时候,宗教信仰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但是并不是中国政府无所作为,让他们无所依赖。这张照片传达的信中国政府还不如信宗教这样的信息指向性太过敏感,外国媒体记录下这样的画面,的确有些过于偏激而且意图不明。
  另外,两个国家的历史背景也会体现在新闻报道的视角里。日本有个叫《激流中国》的纪录片节目,这个节目里面揭露的全部都是中国的丑陋面,讲述的是中国最底层、最黑暗的故事,在中国自己的节目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社会的进步、欣欣向荣,而在这个节目里,我们只会看到丑陋、感到压抑。中国和日本有着敏感的政治关系,日本在这个节目中为国人呈现的中国的样子是带有政治导向的,是有色彩的意识形态。当然每个国家都会营造自己政府想要的意识形态,不仅是中国、日本这样,美国这样的国家其实也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无可厚非。
  很多的新闻报道确实是带有报道者的感情,在追求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不同国家的媒体对新闻的报道带有自己的政治导向,这也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不过,当然还是希望新闻只是新闻,媒体只要报道真实发生的事件,不要把政治斗争带到新闻中,让新闻成为掌控国人思想的工具。
  总的来说,在这样一个媒介融合的新媒体时代,人们获取新闻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新闻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也更广。人们可以随时了解到国外在发生什么,也随时可以知道外国媒体眼下的中国是什么样,无论是中国媒体的新闻自由度低,报道避重就轻,还是外国媒体的敢说敢言,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都应该保有自己的判断力和思考力。国际新闻的传播也不应该因为媒介融合的进步而变味,让新闻成为政治工具。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维佳 [标签: 传播 中国 传播 机构 融合 污染物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介生态环境下东南卫视的新闻传播格局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的新趋势
    试论影响新闻传播的话语理论体系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试论女性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影响
    试论冰心儿童散文的独特艺术风格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报纸新闻传播变革探析
    试论唐代体育文学的发展与审美内容
    资讯时代农民工的媒介素养教育问题
    从“谣言惑众”看青少年网民媒介素养培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