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让新闻评论传播“正能量”

让新闻评论传播“正能量”

  伴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介的出现,新闻传播的渠道和途径日趋广泛,公众行使话语权的空间和平台日渐拓展。从主流媒体到非主流媒体,从平面媒体到网络媒体,从社论、评论员文章到专栏评论、编者按、新闻短评、微评,新闻评论可谓无处不在,只要有新闻媒体就必有新闻评论的“身影”。如今,诞生于传统媒体的新闻评论,已衍生出诸多表现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特征。
  以传播意见性信息为主要目的的新闻评论,如今,不仅只是一种新闻文体,而嬗变成一种宣传手段,拓展为一种传播力量,演变成一种公众行使话语权和伸张公平正义的舞台。当下,新闻评论已不再是媒体编辑、记者的“专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已从“专业化”逐渐转化成了与大众化共生互承的态势,公众也由此演绎成了发表主张与见解、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编外新闻评论员”。
  新闻评论,是新闻媒体或公众对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新闻事件和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评说和论述的一种新闻文体,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而且凭借其理性和深度,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作用,并在新闻传播中汇聚成“正能量”,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一、新闻评论必须高擎旗帜,塑造灵魂
  新闻评论作为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一种宣传形式,是媒体的灵魂和旗帜,在新闻传播中具有巨大优势。www.11665.Com主流媒体如此,其它媒体亦然。
  新闻评论对于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具有独特的作用。同时,新闻评论具有观点鲜明、针砭时弊的特点和不可代替的地位与作用,因而在各级各类媒体中一直处于突出的地位,并普遍受到重视。新闻评论作为精神与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反映了媒体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程度,也体现了媒体同广大受众联系的密切程度,最直接反映出各类媒体的水平,起着主导和统帅的作用。
  新闻评论是检验媒体水平高低的一块“试金石”和“标杆”。因此,抓好新闻评论工作,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又要坚持“三贴近”原则、践行“走转改”文风;既要大力弘扬主旋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又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强舆论监督,这不仅是媒体的义务和职责,更是媒体的担当和方向。只有正确引导舆论,强化新闻舆论监督,才能高擎旗帜;只有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关切民声民情民意民生,才能铸造灵魂。在信息传播空间全新拓展的当下,在当今经济、政治、文化大变革的转型时期,进一步强化对新闻评论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对于进一步确立科学的新闻评论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新闻评论必须正确引导舆论,给力新闻宣传
  新闻评论就事论理,就实论虚,就有价值的新闻事实和社会现象发表意见以指导实践,同时,对现实生活中的新闻事实和重要问题作出分析,可以旗帜鲜明地褒奖先进,针砭时弊;可以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可以帮助群众明辨是非,解疑释惑;可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形势,指明方向;可以给人以启迪和反思,指导受众的意见走向和行为走向,从而形成社会性的舆论压力,起着正确的引导和宣传作用。
  新闻评论作为最直接的宣传手段,由于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成为媒体宣传工作的旗帜和灵魂。在新闻实践中,新闻评论要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并非一件易事,必须具备三性。一是针对性。即新闻评论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力求主题集中,思想深刻,观点鲜明,道人所未道,言人所未言。二是群众性。要有“平民意识”,必须摒弃那种居高临下、云遮雾罩、故弄玄虚的“宏论”,而应突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讲百姓关心之事,说群众欲说之话,以平等态度对待受众。做到:贴近生活,单刀直入,亲切感人,说透道理。三是参与性。把笔墨、版面留给普通百姓,把镜头、话筒对准普通群众,或由群众直接论理,撷英取萃;或躬身倾听群众评判,实现媒体与受众互动,从而使新闻评论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和期盼。
  三、新闻评论必须强化舆论监督,疏导公众情绪
  “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这是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同志曾在视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时赠给编辑、记者的四句话。这“四句话”不仅是对新闻工作者的莫大支持、鼓励和鞭策,更充分体现了舆论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新闻评论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不同于新闻报道,它之所以产生、存在和发展,是因为人们不仅需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新闻事实本身,而且更希望通过新闻媒体了解新闻事实的意义、其产生的原因、发展方向及事件的真相。
  新闻评论作为新闻传播中更为注重观点的传播形式,其监督社会舆论的作用尤为突出。其一,监督舆论,可以保证新闻信息有效传达。新闻评论在注重观点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新闻事实的呈现,并根据报纸、电视、网络等不同的媒介呈现出不同的组合方式,而更大的目的在于呈现主流民意,激发更深层次的舆论产生,从而产生最大的传播效果,由此实现舆论监督,将传媒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其二,引导舆论,可以缓冲社会矛盾和冲突。新闻评论对舆论的引导表现为对某一新闻事件性质、意义的价值判断,通过评价、解释、分析,提示人们应如何面对发生的事件,并作出怎样的反映。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缓解社会冲突,对主流意识形态起主导作用,帮助社会达成共识。
  新闻媒体担负着引导舆论和舆论监督的重任,在第一时间报道新闻消息,并在社会广泛关切的新闻事件上尽可能明确地表现出媒体态度,这对于社会舆论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新闻评论作为媒体态度最直接最明显的体现,在缓解社会冲突、维护社会秩序上的作用显而易见。
  新闻媒体既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既是社会的“眼睛”和良心,也是社会的“预警雷达”。舆论监督既是新闻媒体拥有的重要权利,同时也是新闻媒体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只有切实履行好舆论监督职能,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新闻媒体的“耳目喉舌”以及“预警雷达”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现代社会是典型的传媒社会,媒体正在全方位的影响着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不论是鸿篇大论,还是微观短评,新闻评论都必须将“旗帜”和“灵魂”放在新闻传播中的首位,都必须坚持正确引导舆论的宣传方向,都必须强有力的进行舆论监督,如此,才能汇聚成新闻传播的“正能量”。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邹仕学 [标签: 传播 能量 淄博 能量 传播 能量 能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