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

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

 如今,绝大多数的人们正处在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的电子信息化的生活空间中。互联网的诞生打破了以往传统媒体在传播过程中的种种局限,也就是说网络媒体包含了之前所有传统媒体的一切特征,且它的传播范围和规模又是巨大的,它可以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将一个极小的信息传到全球。这就让网络媒体获得了一个巨大的提升空间。网媒在新闻传播中究竟有何明显优势呢?
  一、多维传播优势明显
  网络能将文字、图片、声音、图像有机结合多感传递,提供读、听、看写等功能,同时在触屏终端上亦可应用。其中,音视频文件的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入,对营造传播氛围、增强感染力作用显著,使传播变得丰富而立体。
  案例呈现:“鼠肉事件”。2013年2月,江苏无锡公安机关在无锡、上海两地统一行动,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羊肉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捣毁黑窝点50余处,现场查扣制假原料、成品半成品10余吨。经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卫某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案值1000余万元。此消息一经网络传播,立时引起大量热议,一时间,网络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留言、微博、博客等都给予关注,此事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种违法造肉事件也纷纷被快速查出。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新闻的影响之大。在信息传递如此发达的今天,网络新闻尽管真假不一,但是仍然是人们关注的重点。Www.11665.COM网络给了人们一个发表言论的平台,让人们成为舆论监督的主体。
  二、海量存储优势明显
  由于网络传播具有大众传播的优势,网络的信息也变得丰富起来。这既表现在整体数据存储上,更体现在个体新闻传播中。网络新闻的传播范围是全球性的,无论人们身处何地,都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信息。基于网络搜索引擎,人们在网上搜取信息已不再是一个难题,查找新闻也变得十分容易。使用搜索引擎,人们可以准确而迅速地找到所需的信息。网络新闻的传播,打破了时区的限制。整体而言,数据保存载体具扩展性,安全性,更可靠,管理成本上也更节约。个体新闻传播活动与报纸受版面、电视受时间段等限制相比,网媒有着非线性传播的优势。
  三、时效性与交互能力明显
  网络新闻24小时全天发稿,任何时间段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新闻报道。对于突发事件的发生,网络实现了第一时间报道的可能性。网媒通过滚动新闻、弹窗新闻、实时报道,文字直播等方式传播最新的新闻事件或新闻事件的最新报道。在互联网中,新闻的传播实现了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的同步互动。网络新闻的传播已实现了“多对多”的传播方式,新闻传播者与新闻接受者的互动,新闻接受者之间的互动等。在互联网上,滚动新闻全时性发布、全时性知晓,新闻量大、单位页面承载新闻量多,形式醒目易被受众察觉。与传统媒体单向传播不同,在线提交、留言、评论、即时通讯等功能使互动迅速便捷。
  案例呈现:“遵化狗女事件”。2012年7月8日上午10时42分38秒,一条没有拴狗链的白色宠物狗在商场内狂追一名小男孩,小男孩急跑出10余米后,重重地摔在了监控区域的边缘位置,随着小孩摔倒,白色宠物狗停步后折返。不过3秒钟的时间,宠物狗再次从另一边跑向摔倒男孩,这时,监控区域边缘处能看到一名老妇挥舞着手提包,将肇事宠物狗赶走。老妇刚往前没走几步,一身穿白色上衣、牛仔短裤的年轻女子快速地从对面过来,遭驱赶的宠物狗则跑至其身边,年轻女子走到老妇面前,突然抡起胳膊,一巴掌打在老妇脸上,两人随后扭打在一起,摔倒的小男孩也紧拽着老妇

的胳膊。半分钟后,两人被围观市民拉开,就在老妇俯身捡手提包的时候,年轻女子挣脱劝架者后又扑在了老妇身上,并用力撕扯着老人的头发,暴打老人,两人很快消失在监控区域内。半分钟后,老人倒在监控区域内,侧躺在地上不再动弹。年轻女子捡起挎包后,指着倒地的老妇一番言语后,在众目睽睽之下与宠物狗扬长而去,直到7分钟后视频结束为止,年轻女子再未出现在监控区域内。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人们的讨论。什么样的狗能比人还值钱?有些网民也就此纷纷进行评论。有人说:“离得近的兄弟可以去把她的‘珍贵’的狗弄来烹了。”还有人说:“我怎么觉得这个女人还不如狗呢?说她是狗还真辱没了狗!”面对这样的“良心丧失”,各种评论报道可谓是铺天盖地。然而“狗女事件”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类似事件的发生,不得不说是网络新闻的一大胜利。
  四、多向聚合功能明显
  网络新闻传播,不同于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是一种多向性的传播。新闻发布者和传播者可以是专业的新闻记者、新闻媒体,也可以是普通老百姓。不同层次的人都可以成为新闻传播者。无论身份地位、学历才识如何,每个人都有权利通过互联网在网上发布消息。系统检索功能可迅速聚集某一新闻事件的所有稿件,通过预先策划及后期整理,并可融入多媒体手段聚合显示。此外,动态添加使聚合页面处于实时更新中,新闻既可被录入常规栏目,又可在相关专题页面同步更新。另外,网络上的媒体形式多种多样,如博客、微博、论坛等,给人们提供了便捷的新闻传播途径。网络新闻传播,打破了传统新闻媒体的界限,让更多的人成为新闻的发布者、传播者和接受者。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立颖 [标签: 网络新闻 传播 网络新闻 传播 网络新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受众在新闻传播中的作用
    看网络游戏中的中国文学元素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从网络新闻传播特质看专业人才教育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我国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浅谈文学手法在新闻特稿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