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论影响新闻传播的话语理论体系

试论影响新闻传播的话语理论体系

  话语权是民主政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媒介、受众都普遍追求的东西,没有话语权的民主政治就像无本之木、无花之果。学术界有关话语权的研究早已不局限于语言学领域,向多学科发展。媒介作为话语表达的主要载体,对它的研究显得异常重要。福柯说:“话语意味着一个社会团体依据某些成规将其意义传递与社会之中,以此确立社会地位,并为其他团体所认识的过程。”话语权掌握在谁的手里,舆论流向就掌握在谁的手里。谁掌握了话语权,就可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一、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
  索绪尔作为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他打破了传统语言研究的方法,为现代语言学奠定了基础。他的语言学被称为结构主义语言学。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研究:一是言语活动、语言、言语的区分。他认为言语是个人的东西,属于个人领域;而语言是社会集团约定成俗的规则,属于社会领域。语言相对于某个特定的时期和集团来说,是固定不变的;而言语是变化的。语言和言语相互依赖、相互依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言是言语的产物和工具。二是语言的内在成分和外在成分的区分。他用象棋做比喻,形象生动的解释了两者的区别。他认为象棋比较容易区别什么是外在的,什么是内在的:这种游戏从波斯传到欧洲,这是外在的;而涉及到游戏的体系和规则,则是内在的。其三是共时和历时的区分。他认为和静态相联系的是共时性的,和动态、演变相关的是历时性的。他把言语放在一种共时性的、静态环境中进行研究,而对那些演变的、动态的因素(比如:历史的、社会、交往因素)则不予考虑。WWW.11665.CoM其四是语言的静态是一个符号体系学说,这是索绪尔语言学研究的核心部分。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是里程碑式的,对人类进行语言方面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巴赫金的话语理论
  巴赫金思想的睿智、见识的深邃、涉猎的广博无人不知。作为话语理论首屈一指的先驱,巴赫金的对话学说、“超语言学”理论、意识形态话语观等一套话语理论,为解析各种传播活动提供了朴实而新颖的视角,对学界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他从文学入手来建构自己的话语理论,交往与对话是巴赫金思想的精华。所谓对话,“是同意或反对关系,肯定和补充关系,问和答的关系。”他认为对话不单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还可以是思想、文化内部的交流。“一个声音什么也解决不了,两个声音才是生活的基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存在于对话之中。“存在就意味着进行对话的交往。对话结束之时,也是一切终止之日。”“生活的本质是对话的。生活意味着参与对话:提问、聆听、应答、赞同等等。”新闻是一种多重多角关系的对话,他们之间绘声绘色的生动对话,形成了多彩的新闻,构成了一种话语权力。
  意识形态符号论作为巴赫金话语理论中又一个重要的建树,对学术界和当今新闻传播领域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意识形态符号论”突出语言社会性、意识形态性的首要支配作用。他认为,对话存在于某个具体语境中,也就是存在于某种特定的意识形态之中。每个字、每个词都包含了不同的意义。巴赫金认为意识形态的制约大于符号的制约。我国新闻传媒作为党的喉舌,汇集了不同阶级、政党、派别、政权等声音,成为了一个实质性的舆论阵地。在这里,你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意见、想法,所有的意见和想法汇集成为“意识形态充盈物”。
  巴赫金的对话理论和“意识形态符号论”构成了“超语言学”的基础。话语问题是超语言学的核心。他说:“我们的分析,可以归之为超语言学;这

里的超语言学研究是活的语言中超出语言学范围的那些方面。”“活的语言”是针对索绪尔“死语言”而提出来的,它突破了结构主义的局限,具有进步意义。
  三、福柯与权力话语
  权力话语是福柯研究的重点,他所研究的话语不同于索绪尔所说的“语言”和“言语”,而巴赫金话语理论对福柯话语研究影响深远。他从话语视角切入,认为话语、知识、权力密不可分:知识带来权力,更多的权利需要更多的知识。权力是影响话语最重要的因素,真正的话语是“权力的话语”;话语是权力的产物,亦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柯说:“权力是一种行动方式,它并不直接、立即施于他人身上。相反,它施于他们的行动上。”他认为权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是一种支持力、控制力,不同于政治权利,它存在于人与人之间。权力是一种网络,其结点蔓延到任何一个角落。“权力乃人类天性,是一种‘控制、占有、并以自己为中心统一其他’的潜在欲望及能力。作为精神意念或生理能量,这权力无处不在,四处游动。凡有人群之处,就有权力之争。比方说原始部落里的分食、择偶和酋长夺位。再比如荒岛上鲁滨逊和星期五的主仆关系。进入现代社会,权力凭籍高科技提携,更是发展到登峰造极而又细致入微的地步。”权力的实施要靠话语来表达,每个人都有言说自己想法、意见、思想的权利。话语是实现权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即蕴含、显示、释放、运用着权力。福柯这套权利话语,对20世纪中国新闻与传播的研究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作为“第四权力”的新闻传媒,它是交流的平台,也是各种知识汇集的场所。新闻传媒具有引导、制造、监督舆论的功能。新闻媒介之间的竞争是意识形态的竞争、话语的竞争、知识的竞争,它本身就是话语的产物。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说:“如果由我来决定是要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要没有政府的报纸,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政府与报纸之间是“鱼和水”关系。政府如果没有报纸宣传、引导舆论,它难以运行;如果报纸没有政府政策上的支撑、经济上的支持,它也难以确立自己的“话语权”。
  海德格尔说:“语言乃存在之家,人则居住在其深处。”哈贝马斯说:“语言交流方式受到权力的扭曲,便构成了意识形态网络”。综上所述,无论是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巴赫金的对话理论、意识形态符号论,还是福柯的话语权力,都是重视语言的“内容”,重视“语义”,重视历史、社会因素、现实等对语言的影响和制约,对学者进行学术研究和新闻传播活动都产生了振聋发聩的影响。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茜 [标签: 传播 话语分析 理论 邓小平 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研究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试论女性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影响
    西方文化影响下的中国现代文学发生
    浅析日本动画《犬夜叉》中《西游记》的影响…
    试论冰心儿童散文的独特艺术风格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试论唐代体育文学的发展与审美内容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