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新闻传播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新闻传播

  媒体融合的大潮同样席卷中国,不论是政府大力推动的三网融合进程,还是每个媒体内部争先恐后规划的全媒体蓝图,都体现了这一发展趋势。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则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媒体融合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记者被要求在新闻现场同时以文字、照片、音频、视频的形式通过微博等方式发布新闻,这对大多数人来说,面临着一种挑战。媒介环境的变化使传统媒体的新闻传播必然要发生变化。
  一、报道的全景化
  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脚步的不断加快,整个传媒生态正在发生着重大转变,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新闻生产方式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著名传播学专家、原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中心主任约翰·v·帕夫利克(johnv.pavlik)在其著作《新闻业与新媒介》中,针对新媒介给新闻业带来的改变,提出“全景化报道”的概念。他认为“在网络电子环境中新闻报道的根本变化,一种新的新闻形式正在出现,或许最好的描述是将其称为‘全景化报道’”。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全景化报道”在新闻实践中称为一种新的报道形态。据专业学者研究,把它归纳为,即指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对新闻事件进行动态化、全方位的展示,对事件立体的整体把握和对其本质的透视的一种新闻报道形态。“全景化报道”的出现,一方面顺应了传媒业的“全媒体”转型;另一方面,也是传统新闻媒体为应对新媒体的挑战,适应新形势下受众媒介接触特点的变化,体现媒体的新闻专业主义而作出的主动选择。WWw.11665.COM
  新媒体环境下,传统的信息传播者与接收者的界限日益模糊,专业媒体与社会媒体共同营造了整个信息环境。传统媒体语境下,谈到全景化新闻报道,新闻从业者往往容易和专题报道、深度报道等联系起来,往往注重的是报道的形式、报道视角或报道规模上的广度和深度;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中,全景化新闻报道的内涵得到了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大地拓展,具体到业务操作层面上,主要是指整合专业媒体和社会化媒体的内容资源,集合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媒介形式,注重与受众的互动,体现新闻内容动态性等特征的一种报道形式。但是,有必要提出的是,新形式在新闻中的运用应当注意在真实、客观的前提下把握好度,尊重新闻伦理,否则会引起受众的反感,台湾壹传媒对“动新闻”的滥用就是一个反面案例。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进程中,博客、微博、论坛、社交网站等社会媒体已经成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传统媒体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实施广播与网站的互动、电视与网站的互动、报纸与网站的互动。据调查,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吸引受众参与到新闻传播过程中来,这一做法是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语境下的主动转变。
  二、表达的真实化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耿志民在第三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的演讲中提到:媒体在面对公众对真相的需求时,良知和立场将引导传媒人的行为。“良知”就是做人要诚实、要守信、要仗义。新闻调查在很多情况下无法满足受众的期待,当事件发生的时候,受众希望新闻调查给予详细的取证以及真实的呈现,这时,媒体可能会失语。但是,但凡媒体能做到的事情,不应该说假话,不能编造事实,不能扭曲细节。关于“立场”,不同的媒体必然会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立场。一件事情发生后,记者可能会有一个初步的判断,这个判断会自然地受立场的影响,用这个判断去曲解可能得到的事实,就会出现细节的扭曲和事实的遮蔽,这就是很多虚假的东西产生的起点和过程。记者所生产的最高产品,就是提供真相。
  我国著名新闻工作者邓拓长期从事党的新闻工作和组织工作,在新闻一线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以及对新闻有很深的独到认识,他要求新闻从业者“要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进行采访,不能依靠浮光掠影与道听途说,要依靠老老实实的亲自动手去搜集材料,发现问题”。真实,是电台、电视台、报纸的生命所系,是取信于民的力量所在。可是,在当今社会,一些新闻从业人员在新闻采访中不够踏实、浮光掠影的现象仍然存在,由此造成的恶果就是虚假新闻。让人们不能忘记尤其是传媒人不能忘记的“纸馅包子”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例子,消息传出后,多家媒体未经考证就进行转载转播,事后经查证,这起事件是个别人为追求“卖点”而捏造的假新闻,由此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也为传媒业敲响了警钟。
  “必须用事实说话”,在如今新媒体的语境下,犹显可贵。一份来自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中心的《2011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列举了中国传媒的创新业绩,同时也指出了中国传媒业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章里,首先指出“微博的出现加速信息传播的碎片化,内容监管日益成为重点和难点”。2011年微博成为舆论漩涡的中心,从“温州动车事故”到“郭美美事件”,微博都当仁不让地成为舆论主角,微博是迄今为止最具革命意义的个人媒体,它极大释放了人们的社会表达,使信息传播的碎片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碎片化”也往往成为假新闻和谣言滋生的温床,因而对传媒监管提出了严峻挑战。传媒人特别是传统媒体的“把关人”价值和定位将得到全新的历史阐释和体现,这也需要整个传媒业适应历史发展做出相应的转变。
  面对海量的信息、新闻、资讯,受众找到有价值信息的难度在增大,接近事实真相和对事件的解读的要求在增加,这就要求专业媒体用专业的眼光对来自社会媒体的新闻资源进行甄别、筛选,整合成真实的有真正价值的新闻向受众传播。
  三、内容的精细化
  传统媒体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呢?通过分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各自优势,传统媒体无论是在信息数量还是传播速度上,都无法与新媒体相比,那么,传统媒体就要练好内功,不断加深内容的精细化,强化内容的新闻价值。同时,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内容强化自身内容体系,才能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以“7·23”甬温线特大交通事故为例:事故发生时,车厢内的乘客第一时间用微博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时间比传统媒体足足早了一小时。同时,在后来的事故救援和善后过程中,事故亲历者的微博也成为传统媒体的重要新闻源。但是,人们通过大量微博信息得知事件后,更加关心的是详细、全面的情况以及事故的直接原因、深层原因、处理过程和深度分析。在这次事故的报道

中,传统媒体进行了连续报道和深度解读,并在报道中采用微博信息,分析微博传播,这些报道又被网络大量转载,形成了巨大的二次传播力,这种微博和传统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加强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依存度,也凸显了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价值。

  值得指出的是,在新媒体语境下,用户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新闻的生产者。这就形成了用户贡献内容不断增多的新媒体典型特征。但是随着用户贡献内容不断增多,内容的质量也出现参差不齐,发布的有些信息的真实性有待证实。传统媒体就要发挥优势,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用自己的“内功”把内容做精做细,辅以线下品牌的影响,将大大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同时,新闻战线从2011年开始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新闻媒体中很快形成了一股“下基层”、“接地气”的新闻采访风,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也使受众体会到主流媒体所给予的正能量。
  四、业者的专业化
  新媒体时代,人们对新闻的时效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快速、及时也成为衡量传媒机构专业性的一项重要指标。当下,传媒业在新闻报道时效性和完整性上的激烈竞争,已使新闻从过去的“最近发生的事实”变为“正在发生的事实”,那么,新闻报道也由过去的一次性采集完成,变为现在的动态采写,实时更新,这在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中尤为明显。2011年7月23日20时34分,甬温线列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央视记者凌晨两点赶到现场发回了第一则报道,随后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记者守候在现场,每隔一小时向外界报道事故救援的最新进展情况。介此,这也对新闻从业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有极其敏锐的新闻嗅觉,必须习惯于获取实时的新闻线索,必须站好观察的特定视角,从而为受众提供真实的、全方位的动态报道,而对于受众来说,则可以实现了对新闻事件进程的了解,对新闻动态的把握,从而增强对传媒的可信度。
  新闻从业者的专业化程度,直接影响到新闻质量的深与浅,传播效果的好与坏。怎样提高其专业能力、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身为新闻从业者们想必早已耳熟能详,无论是新闻前辈的教诲还是专业论著的学习,无论是新闻实践的体会还是社会公众的期望,无不在影响和提示着从业者,应该练就怎样的专业化水准、铸就怎样素质高、能力强的新闻人。业务与技术层面的专业化笔者就不在这里赘述,强调的是国家利益、爱民情怀、社会责任、职业操守、敬业精神和忠诚勤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应属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这些,是新闻人的职业生命所在,在如今新媒体语境下,更显弥足珍贵。
  新媒体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竞争和挑战,也给传统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传统媒体会祛除自身的弱点和不足,积极创新和改革,在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在媒体的新闻传播中再创辉煌。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媒体 媒体 媒体 媒体 媒体 传播 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新媒介生态环境下东南卫视的新闻传播格局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的教学探索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媒体转型与新闻传播教育改革
    浅析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合作学习的策略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新媒体传播的社会问题及其规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