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何为生命力?生命力是指维持生命活动的能力、生存发展的能力。在英语中生命力具有spirit(本质精神内涵)、entelechy(内部运作规律)、breath(自由、呼吸)、juice(养分、汲取营养)、life force(强大、批判斗争)等五方面不同的涵义。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作为一种动态的与时俱进的理论,正像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棵松柏,扎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坚守着自己的本质精神内涵,每时每刻自由的呼吸和吸取来自于“社会存在”的养料,从马克思生活的时代到如今传媒全球化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仍然“木秀于林”,无疑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spirit: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本质精神内涵
  哲学的根本问题就是精神与物质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也有自己的认识工具和方法论原则,即本质精神内涵。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统计,马克斯恩格斯共写了1700余篇文章,其中政论、通讯和消息约750篇,占总数的45%,论战性文章262篇,占总数16%。《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收入他们写的信件4000余件,这些信件不少是谈及报刊工作和评论报刊文章的。梳理这些原著文本,我们可以归纳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本质精神内涵: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哲学基础,把新闻传播放在更广阔更宏大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中去考察,从事物普遍联系、从存在决定意识规律中把握新闻实质。wWW.11665.cOM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也提到:“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然而正是这种新闻事业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却经常得不到落实。例如,郑州市规划局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面对前来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关于“经济适房的土地被占,建起别墅”的采访时的一段“惊人”语录。当记者向他出具了信访处理意见书,逯军就要求检查记者的采访设备,并拔掉了采访机的话筒。当记者要求他对出具的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逯军却向记者反问道:你是准备为党说话还是打算为人民说话?从该案例可以看出部分官员把党和人民区分看来。正是这类恶劣的情况,新闻事业才需要马克思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新闻观的指引,新闻事业更需要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中,更需要我们在新闻传播中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的本质内涵。
  二、entelethy: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内部运行机制
  说道新闻传播学的内部运行机制,我们会想起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拉斯维尔的“5w”模式,“5w”模式只要包含了谁(who)→说什么(says what)→通过什么渠道(in which channel)→对谁(to whom)→取得什么效果(with what effects)等五个基本内容。同样,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同样有其内部运行机制与规律。马克思早在1843年1月《<莱比锡总汇报>的查禁和<科隆日报>》一文中:“首先必须不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总结了以下的几方面规律:信息传递,人类精神交往的重要形式;报刊是主体反映客体的产物;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倾向性;舆论与舆论载体;报刊的分工和报刊的有机运动。除了宏观层次的之外,马克思还探讨了具体运行规律。例如在稿件来源问题上,马克思认为:“在缺稿的时候,《泰晤士报》情愿接受哪怕是来自魔鬼之手的有意思的文章。”说明马克思对新闻界的情况非常熟悉;在新闻时效的问题上,马克思曾对恩格斯说:“你应当立即动手写,因为这里时间就是一切。”报纸的性质经常的战斗准备,对于急需报道的耸人听闻的当前问题的热情关心。马克思清楚,新闻是易碎品,在激烈的革命斗争时期,掌握时间就掌握了一切,这些对我们现在研究新闻的客观、快速、公平都是有启发意义的。”当前,面对着传媒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在发展的同时也经历一些反复与挫折,也出现了一些违背新闻规律的事件。例如2003年非典的隐报现象,“三鹿”毒奶粉事件使公众对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以至于在温州特大动车事故中,公众由于对传统媒介的不信任自发组织调查小组去案发现场。这些违背新闻规律的事件,我们需要深思与反思,我们需要马克思新闻传播思想的内在传播规律的科学指引,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三、breath: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自由观
  《共产党宣言》中提出要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它意思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非常重视新闻自由。马克思新闻传播思想主要体现新闻出版自由和“第三种权力”这两方面。
  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出版自由的观点主要体现在《莱茵报》与《新莱茵报》两个阶段。在《莱茵报》时期,《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是马克思争取新闻出版自由的最初努力。1841 年,普鲁士政府颁布了新的书报检查令马克思对此表示非常不满,他指出“没有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是泡影”,并把自己第一场斗争的矛头直接地对准了普鲁士政府颁布的书报检查令。在《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关于新闻出版自由和公布省等级会议辩论情况的辩论》等文章中,马克思指出“自由是人的本质”,因而也是出版的本质。马克思坚信:出版自由是人类精神的特权。“自由报刊是人民精神的洞察一切的慧眼,是人民自我信任的体现,是把个人同国家和世界联系起来的有声的纽带,是使物质斗争升华为精神斗争,并且把斗争的粗糙物质形式观念化的一种获得体现的文化。”在革命时期,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强调新闻出版自由对于民主的重要性。恩格斯他要求工人们不要拒绝新闻出版自由的口号,指出,如果新闻出版自由和集会结社自由等民主要求实现了,对共产主义的宣传来说,就会有一个新世纪到来。需要强调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尤其重视工人阶级内部,包括党的领导机关内部,也要实行新闻出版自由的原则,并且要自觉地同压制批评的言行作斗争。他们反对压制批评的“普鲁士作风”。对于新闻出版自由,列宁也作了类似的声辩。对于沙俄的书报检查制度,列宁认为:“伊索式的笔调,写作上的屈从,奴隶的语言,思想上的农奴制,这一诅咒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自由观在当今这个时代无疑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纵观各个国家的新闻事业,书包检查制度包括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能完全取消。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看来,受检查的报刊非但不能促进人的发展,而且既扼杀民族精神,又败坏人民的教养水平。这样一来,统治者它听见的只是它自己的声音,但是它却耽于这种幻觉。

  2001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艾若·孟德斯发表了《腐败:国际人权宪章的癌瘤》的论文。该文浓墨重彩地论述“新闻自由是治疗腐败癌瘤的根本手段”这一命题时,详细描述了2000年后亚洲各国新闻自由的发展状态,及其对腐败的冲击。上文也提到新闻出版自由同时也包括批评的自由、反驳批评的自由等。那么马克思所说的“第三种权利”正是实现新闻出版自由的有力保障。马克思在早年就提出“第三种权力”的观点。他认为:“管理机构和被管理者都同样需要有第三个因素,但同时又不是官方的因素。”他在1850年发表的《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针对修改过的“每一篇文章都要有署名”这一法令,马克思做出了强烈的批判:“当报刊匿名发表文章的时候,它是广泛的无名的社会舆论的工具,它是国家的第三种权力。”前不久,各大微博主张实行微博实名制,实名制固然对于舆论的正当管制是有益的,但从另一层面看,却有悖于马克思“第三种权力”的思想。更有甚者,由于惮于微博的强大舆论威力,甚至提出了要关闭微博。自古就有周厉王“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案例,面对当今的情况,积极而审慎的发展社会主义新闻自由,无疑也是符合马克思恩格斯的初衷的。
  四、juice: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时俱进的发展
  恩格斯晚年在与记者的谈话中说过:“我们没有最终目标。我们是不断发展论者,我们不打算把什么最终规律强加给人类。关于未来社会组织方面的详细情况的预定看法吗?您在我们这里连它们的影子也找不到。”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给出新闻出版自由的最终规律。我们相信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要根据新闻传播实际,与时俱进的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
  正如“益动而巽,日进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皆行。”所说的那样,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之一。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发展史上,列宁是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列宁的新闻传播理论也是我国接受较为普遍的理论"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新闻观的基础上,列宁结合自己创办无产阶级政党报刊为建党!夺取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经济而奋斗的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闻思想,将其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中国化的发展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实践者、继承者、丰富者、创新者"他们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介形式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指导改革开放现代化事业"他们在新闻宣传和新闻传播方面的经验和实践,充实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闻思想,并在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方面做出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正是这样的与时俱进的发展使得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如奔腾的春水,延绵不息。
  五、life force:新闻舆论,马克思主义强大的批判武器
  “必须记住,不要玫瑰的刺,就采不到玫瑰花。”在马克思的眼中新闻舆论也许就是娇艳玫瑰上面的“刺”。这“刺”刺痛的是也许是“诸侯等级”的反动、退后的心脏,却成为广大人民手中的利剑。马克思认为“报刊的首要职责是保护公民不受官员的肆虐之害。”可见,新闻舆论首先是人民群众的保护伞。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工人报刊要无情地揭露和抨击无产阶级的敌人。他们在编辑《新莱茵报》中写道:“目前报刊的首要任务就是破坏现存政治制度的一切基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我们改造旧世界的思想武器。
  在今日,新闻媒体无疑在改变着中国。从“2010年十大网络案件”中 “河北飙车案”“宜黄拆迁案”“局长日记门”无疑彰显了新闻媒介惊人的强大力量。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样强大的批判力量,需要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强大的生命力去驱散现实的苍白与暗淡。
  结语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有着钢铁般的精神,体贴安慰人民群众的呼吸,与时俱进的执着追求,刚烈不屈的批判。正像一棵大树,植根于最广阔最松软的泥土里,植根深、华实茂、膏油滋、光彩华,这就是生命!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基辰 [标签: 传播 中国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试论影响新闻传播的话语理论体系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试论女性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影响
    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藏当代新闻传播
    试论冰心儿童散文的独特艺术风格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试论唐代体育文学的发展与审美内容
    试论韩国高丽朝文学对苏轼诗文的消融
    试论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区别
    试论五十年代的汉语\文学分科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