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闻传播学中的跨文化差异与对策研究

新闻传播学中的跨文化差异与对策研究

  新闻是在传播一种文化,也是文化传播,站在文化的角度来说,新闻传播主要是传播一种大众文化。用新闻来传播文化的主要特征就是传播的大众性和传播性,所以,这就必定要求文化传播的内容上要符合大众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需求。但是,从这个方面来看,就会受到文化差异的制约,文化差异越明显,在对外传播的时候就面临着越大的障碍。
  一、新闻传播学中跨文化的差异
  (一)符号层面存在差异
  一切文化的根源都是人们创造出来的符号,人们就是根据这些符号进行活动。新闻传播学主要是达成意义上的共享,就需要一种符号,能够对对应的关系被社会成员认可。根据符号学这种观点来看,传播的使命就是面对文化间的差异,打破语言的障碍。这就需要专门的翻译人员。根据语言相对论来说,思维方式的不同,语言表达方式也不会相同。就我国的民众来说,一般都习惯于形象化的思维方式,在进行语言文字创作的时候,喜欢用华丽的辞藻,还喜欢修辞的时候使用大量的成语,文化表达方式多种多样,这就需要读者自己去理解和体会,主要表现出了意会的特征。这主要是因为在汉语交流过程中,听者已经能从这些交流中掌握很大的信息。但是,这种情况对于国外的读者来说,就需要转变感情,注重感情基础之间存在的差异性。
  (二)文化价值方面的差异
  通常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个体文化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同的文化个体都有非常明显的文化边界。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部分,价值观是一种信仰,也是人与社会的一种既定的行为方式。wWw.11665.cOm价值观是稳定的,也是容易变化的。生活在一定的价值体系主体的人们,会在不自觉的表现出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特征。
  (三)宗教和社会规范的差异
  文化的一个重要要素就是宗教,宗教也是存在于文化中深层次的东西。宗教不同,文化的倾向也不同,戒律也不同,这就直接对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影响其价值观的存在。宗教是一个比较大的体系,包括了教徒的信仰以及宗教的节日,宗教的礼仪,宗教的交规,宗教的戒律等等,如果缺少对于宗教文化的了解,在进行新闻传播的时候就有可能会误导,甚至可能引起民族纠纷。社会规范是人们自发形成的一种行为模式,也是社火大家都普遍遵守的一种社会规范,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所表现。世界上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都不相同,就算是在一个国家,不同地区也会存在差异。所以,风俗习惯也是一种文化因素牧野会对新闻传播产生影响。
  二、跨文化新闻传播对策
  (一)根植跨文化观念,坚实传播基础
  要认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这是建立正确的跨文化传播的基础。新闻在不同的国家传播,就会面临不同国家的文化。这些文化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我国新闻媒体就要不断的烦死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不要拿自己这边的文化视角来反思和判断对方的行为。中国新闻媒体进行跨文化新闻传播时要勇于抛弃原有的文化视角,以开放的心态重新认识目标国文化,以得出全面准确的结论。从新闻的智能上来看的话,西方的公众就会觉得新闻就是一个社会公器,是要发挥对政府的监督作用的媒介。中国的新闻报道主要是强调正面行,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媒介的监督智能,很难被西方受众接受。
  (二)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感
  中外阅读的习惯不相同,所以,在对外新闻传播的时候,如果运用太过华丽的辞藻,就会简化传播的效果,甚至有一部分人会认为在夸大宣传效果,特别是英语语言读者,他们更加倾向于低调的陈述,用词太过夸张的话,显然他们是接受不了的。要创造一种亲近性的文本,这样能够拉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心理方面的距离,这样才使得交流与传播有了基础。如果要进行一个深层次的交流,人们才会对不同于自身文化做出理解的价值判断。传播系统要作为社会公正舆论的支持者,增加一些人性化的报道,让受众更加近亲,关心人权,全面发展,增加新闻价值的接近性。
  (三)协调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
  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强调国家化主要是为了个性发展与文化共生,这是民族文化探究的一个发展趋势。从大范围上来说,新闻传播的背景是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主要面对的不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不是单一的价值系统,需要面对整个世界。文化的全球化并不排斥民族文化的兴盛.而各民族的繁荣也利于推进文化的全球化。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郭文 [标签: 差异 对策 传播 传播 传播 传播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