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时期新闻传播中的伦理道德问题研究

新时期新闻传播中的伦理道德问题研究

  1.1 新闻的概念: 关于新闻概念的界定历来是众说纷纭,国内对新闻概念界定中比较有代表意义的主要有:
  徐宝璜:新闻者,乃多数阅读者所注意之最近事实也。
  李大钊:新闻是现在、活的社会状况的写真。
  范长江:新闻是广大受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
  陆定一: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从这些中,陆定一对新闻概念的解释被公认为最恰当的概括,系统的概括出了新闻所具备的四个特征即:真实性;公开性;时效性;主客观的统一性。
  1.2 传播的概念: “传播”就其字面意思而言,包含了两方面的涵义,即“传”与“播”。“传”指的是宣传、传递、展露、表现等等;“播”指的是分布、撒布、流布等等[1]。这两者所表达的意思都蕴含了主体对客体的影响。现代传播学认为,“传播”即通讯、交流、表达、联络等等;港台传播学者把“传播”的界定侧重于双方行为间的相互影响或制约。综合这几方面考虑,笔者认为:传播就是对信息的传递和分享。要想把握“传播”的概念,至少要明白一下几点:第一,信息是传播的载体;第二,传播离不开受传者和传播者;第三,分享是传播的最终目的。
  1.3 新闻传播中的伦理道德: “伦理道德”包含着伦理和道德两层含义,“伦理”指的是处理个体人与他人、民族、国家、自然等关系的准则;“道德”指的是在一定社会阶级中,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行为规范[2]。www.11665.COm从整体来讲,“伦理”和“道德”都是处理关系的规范体,跟人的行为规范有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密切的联系。就个别来讲,虽然两者有着细微的差别,但是一般都将两者放在一起使用,即伦理道德。伦理道德在新闻传播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一旦新闻传播丧失伦理道德,那么这样的报道必将失去其存在价值和理由。一般而言,新闻传播领域的伦理道德更能体现一个阶级的属性,更能反映出上层建筑的意志体现。
  2 新时期新闻传播中的伦理道德问题
  2.1 虚假新闻依旧横行: 新时期虚假新闻仍然存在,并有蔓延之势。就目前情况而言,虚假新闻的产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处于商业报复的原因,以2011年11月,“微软并购苹果”的虚假新闻报道为例,经核实纯属诺基亚的商业报复所致;有的是处于政治原因,2011年,日本《朝日新闻》在未经属实的情况下报道了一则震惊世界的新闻——《敬爱的明仁天皇昨日自杀》!消息一出,引起各国恐慌,有喜有悲!后经查实纯属皇室争权所演绎的闹剧;有的是处于经济原因,2011年,纽约股市因“华尔街将遭受恐怖袭击”的虚假报道而直跌3000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2 有偿新闻开始浮出水面: “有偿新闻”实质上是对编辑社话语权的一种出租,通过出租的方式来获得较大财力集团的支持,从而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2006年9月,据青年报报道,中国食品质量报驻青海记者站存在严重的“有偿新闻”报道现象,具体涉及到:非法成立分社;私刻公章;强制要求商家订阅报纸;介入商业经济活动,收取介绍费用;变更登记项目等等。目前像这样的案例日趋见多,比如:《中国工业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陈金良因涉嫌“有偿报道”,敲诈勒索商家被逮捕检查;《财经文摘》报道:北青的乱想与迷局,详细介绍了北青传媒与权利精密相连的广告差价等等。
  2.3 有偿“不”新闻横空出世: 所谓的有偿“不”新闻,指的是新闻记者在政治和资本的诱惑下,泯灭良心,对新闻的真实性密而不报的行为[3]。这种行为严重的违背了新闻记者的职业情操,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相关案例中,最为出名的是2002年的山西义兴金矿大爆炸事件,在此事件中有38人死亡,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事件发生之后,矿主并没有抚恤矿工,安抚民众;而是贿赂当地政府,隐瞒事实真相,统一“两死一伤”的口径。新华社记者在接受举报之后,并没有赶赴现场,而是直接找到了当地政府,并接受当地政府的贿赂,将此事件的真实情况压下回到了报社。后在当地媒体和相关媒体的曝光中,真相才浮出水面。
  2.4 炒作新闻盛行一时: 从目前形势来看,有关新闻炒作的话题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市面上的表现为一则新闻源被反复地、不间断地去报道,而报道的新闻多是未被授权或者是不符合正规转载规则的。并且这些炒作的新闻多是集中娱乐圈,以提高明星的关注度为主,目的在于煽情、为明星造势。以“芙蓉姐姐”网络造势为例,其本身就是一个庸俗无聊的造型,几近疯传却成为新闻关注的焦点。伴随其后,“芙蓉姐夫”、“芙蓉妹妹”相继造势,其恶搞程度着实让大众感到恶心,究其根源无非就是地方小报为了扩大发行,谋取利润,迎合部分大众喜欢低俗的心理在作祟。
  3 新时期新闻传播伦理道德问题的根源
  3.1 社会转型期的不适应: 国内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对新闻的业的影响是明显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中,国家一手包办新闻产业,新闻产业作为政治的附属

物,是从来不用担心自己的经济来源和生存能力。但是,进入市场经济之后,这样的局面被打破了,传统的包办产业开始在市场的大环境中觅求新的发展和生存理念,于此而来新的问题也开始接踵而至。首先,产业化发展,一味的追求商业利益,导致道德滑坡。新的时期,新闻产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必须要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争夺受众群体和客户。伴随着日益激烈的竞争群体,新闻媒体片面追求商业利益,不顾职业情操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其次,经济效益优先开始成为新闻传播也的主导理念,在这种从业理念的影响下,新闻媒体开始背离职业操守,也成为当今伦理道德问题产生的诱因之一。最后,转型期的法制不健全,目前虽然国内已经出台了有关新闻传播的法律法规,但是细细分析会发现当下法律法规的制定多是与社会秩序、国家安全、公民权利等相关,而与伦理道德相关的条文却没有出台,从而出现了新闻传播道德失范而无人监管的局面。

  3.2 新闻传播媒体自身的失德: 新时期,新闻传播媒体自身的失德原因主要在于:第一,片面追求实效性和独家性,导致新闻媒体的报道缺乏真实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抢占先机,做到第一时间报道消息源,不少媒体记者在采访前已经将新闻稿写好,或者根本就没有进入一线去采访,而是靠着道听途说来编撰新闻稿,这样做虽然实现了独家性和实效性,但是却使新闻的真实性大大折扣。第二,行业约束机制缺失,在国内,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虚假、侵权等新闻见诸与各大媒体报端,但是,很少听说有被曝光的媒体就自己发布的虚假新闻进行善后处理。这种缺乏惩戒和时效评价的行业监督机制,不可避免的会导致新闻行业层出不穷的道德失范现象。第三,社会监督机制不健全,在社会互动机制的环境中,新闻监督应该被理解为社会与新闻行业的互动监督,也就是新闻媒体监督社会的同时,社会也要肩负着监督新闻媒体的责任。然而,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对新闻媒体的监督主要是来源于政府和党政机关,而民间对其的监管氛围还没有形成,更何况,大众素质良莠不齐、整体素质不高,从而导致对新闻媒体的腐败行为难有诉诸法律的觉悟。
  3.3 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原因: 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因素表现为:第一,从业人员自身工作能力低下。现如今,从事新闻行业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多数人奔着高薪、前景好的目的而从事这一行业,从而导致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新闻记者由于工作能力有限,但迫于工作的压力,不得不编造新闻、炒作新闻等等,从而导致失德现象的产生。第二,从业人员自身道德取向出现问题。在新时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充斥着每一个新闻从业者的大脑,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记者不得不把经济利益作为自身道德取向的核心价值观,这种唯钱独尊的理念使着媒体的公信度大大折扣。第三,从业人员的责任感缺失。当下,从业人员的责任感缺失也是导致新闻媒体产生伦理道德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如今,新闻记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从业的责任感和态度正在逐渐的弱化。不少记者利用自己的特殊权利,吃、拿、索、要已成现实,甚至部分记者以“见诸报端”为要挟理由。这一系列的责任感缺失现象,不加遏制,长此以往就形成了新闻传播行业的伦理道德问题现象[4]。
  4 关于伦理道德建设的思考
  4.1 确立新闻媒体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
  首先,坚持马列主义指导思想,巩固阶级立场。当今世界局势瞬息万变,各国记者都应该严把新闻关,坚定自身从业立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巩固阶级立场,是我国历来先辈在革命斗争中换来的宝贵经验。其次,确立社会效益优先的价值理念。新时期,新闻媒体同时肩负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重任,经济效益是其发展的保障,但社会效益则是其存在的根本,正因为社会效益才使着新闻媒体有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以,新闻记者一定要确立社会效益优先的价值理念,不可本末倒置。最后,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责任感。马克思理论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这就决定着新闻媒体要把人民群众作为其工作的出发点,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4.2 加强新闻媒体行业的自律: 新闻行业的道德约束还依赖于自身的自律,在国家法律法规之外有步骤、有计划地倡导行业自律和社会伦理对于新闻传播伦理道德问题的控制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加强新闻媒体的自律一方面能够有效地减轻政府管理的负担,另一方

面也能使某些法律、行政手段所难以规范的内容得到规范,从而使法治力、行政力和自律力形成合力对媒体传播进行总体的规划和科学的管理。首先,要加强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准则建设,现在国内有关新闻传播的法律法规比较少见,相关的规章也不是很到位。在这样的条件下,加强从业者伦理道德准则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恰到好处的填补了法律对道德约束空缺所带来的“空洞”。具体操作可以从媒体联盟的结成开始,国内知名媒体组织结成“媒体传播伦理道德委员会”,共同协商制定“反伦理道德问题倡议书”。以书面的形式制定约束标准,对于提高新闻行业的道德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其次,媒体传播的舆论造势不单是对社会的一种监督,同时还应该借助这股力量加强对自身道德的约束。在成立“媒体传播伦理道德委员会”的基础上,要借助这种向心力,每年通过评选最优或者是最差媒体的形式,来强化新闻媒体间的自律意识。最后,行业间的结盟只是一种外在的促使力量,自律意识的形成归根结底还是来源于各个媒体的学习。各网络媒体加强自律要从每年规范化学习开始,通过年会、季会等方式,以规则、条文等形式明确媒体传播的道德责任。
  4.3 强化新闻媒体行业的监管力度: 强化对新闻媒体行业的监管,主要源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监督,监督的目的在于保证媒体传播信息源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监督的关键在于发挥社会各个阶层的力量,重点在于处理不实报道的决心。第二就是管理,法律是伦理道德管理的底线。所以,当下最为关键的或者是首当其冲的事就是加强我国新闻传播的法制化建设,使有关伦理道德问题的处理有法可依。其次,管理还源自于监管部门的积极努力,有关媒体传播监管部门要认清形势,积极动员多做工作,研究如何采取有效地方式使对新闻传播行业的管理和行业的自律结合起来,既要及时、公平地奖励金牌媒体,又要严肃惩处媒体的反面不实报道,为国内新闻传播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切实地履行好监管部门的督导作用。最后,要充分发挥法律之外的力量,加大对新闻评议会、新闻荣誉法庭等结构的组织建设,借助他们的力量去处理媒体间或者是媒体与受众间的纠纷,力争使这些纠纷在走向法庭之前得到解决。
  5 结论
  总的来说,当下新闻传播的失德现象越来越严重,各种伦理道德问题不绝于市面,虚假新闻、炒作新闻、有偿新闻、有偿不新闻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鉴于对这些问题的分析,社会转型期的不适应、新闻传播媒体自身的失德、新闻从业人员的自身原因等最有可能是诱发这些问题的根源。笔者认为,从加强伦理道德建设要从确立新闻媒体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新闻媒体行业的自律、强化新闻媒体行业的监管力度等几个方面入手,才能标本兼治,以绝后患。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曹颖 [标签: 传播 问题 道德 化性 网络 传播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四时期外国文学翻译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
    新时期外国文学期刊对英美文学的译介研究
    破解《西游记》最终定稿者之谜的一个同时期…
    浅谈唐宋时期论说文的文学性
    英国文学作品中不同时期的服饰风尚
    《女神》时期集外诗作的发掘与郭沫若早期新…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的辉煌
    新时期英国文学史研究中前辈学者的贡献
    新时期新闻传播理论研究的特点
    十七年文学时期对茹志鹃文学创作的评论
    新时期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课程的重构
    贾平凹与新时期文学三十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