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展

浅析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展

  新闻传播教学的规模越来越大,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传播学开始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对于后备人才的需求也是相当大的。因此,对于新闻传播学实验室的建设也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一些高校建立起教学评估制度以后,学校的教学体系、管理体系、配套设施等有面临新的标准和要求。这也意味着,高校的新闻实验室建设要有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使新闻实验室建设满足要求,这是高校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立足于新媒介技术的基础上,建设出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实验室。本文重点探讨了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展,使新闻实验室的发展依托于媒介技术的而更好地发展。
  一、根据媒介发展现状掌握新闻实验室建设方向
  目前,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一定要根据媒介数字化发展的情况来确定方向,这是也是今后新闻实验室建设成功以后,在实践和教学中能否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关键点。我国的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首先,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广播有限数字电视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过了两年,数字卫星直播发展相当快速,接着开始发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到了2008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展,电视广播更进一步发展。我国广播事业的发展在取得了以上的成就以后,我国的数字广播电视可以覆盖我国的大部分地方,主要是通过卫星、有限等方式。预计到2015年,模拟电视节目将会停止播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因此,新闻实验室的建设就要依据国家广播电视发展总目标而进行,不管是购买设备、还是软件的应用,都要根据国家广播电视发展进行合理规划,例如数字音频采访机、dv摄像机以及数字电视等等在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中都可以使用到。wwW.11665.coM新闻传播媒介在数字化媒介技术的支持下,依靠新的媒介和技术,可以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这样的成功例子在我国有很多,例如,2005年,南京政治学院建成了数字化的新闻实验室,其中,数字广播电视实验室有非常多的功能,例如战场采访、编辑局域网以及数字信号采集等等,上面的这些系统通过局域网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了配套设施齐全的数字化广播电视教学系统。广播电视数字化改变了原来传统的方式,主要是在媒介技术的作用下,新建实验室才能掌握好正确的方向,不管在软件方面,还是在硬件方面都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新闻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把先进的媒介技术融入其中。
  二、依靠技术改革扩大实验室规模
  对于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一定要有长时间的规划,分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进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展建设规模、健全内部机制。硬件方面,我们要坚持把媒介技术作为主要力量,媒介技术的改革都会给新闻行业带来很大的变动。新闻传播学中使用的机器、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例如,数码相机能够使平面媒介更加方便、快捷,而数码相机的像素也越来越高,不管是成像的质量,还是变焦的功能,更新换代的速度都超过人们的预期设想。像这样的技术改革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反应,数字电视、数字dv、数码相机等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电脑作为处理信息的主要设备,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例如,intel处理器从最开始的奔腾4发展到目前的英特尔双核、四核等,由此可见,科技的改革和创新使人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它发展的速度超越了人们的预期想象、因此,我们在新闻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要有长远的规划,它不是一个短期的工程,要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应用,同时,还要与时俱进,与世界发展相接轨。
  其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确定了新闻实验室建设方向之后,我们还要依靠媒介技术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例如,实验课程的设置、设备的应用等都要进行调整。网络传播技术与多媒体技术是新闻专业中比较重要的内容。新闻信息、新闻报道的传播离不开网络这一传播平台,而在近几年,网络技术也凸显了它的重要性。在现代的媒介中,不管是平面的,还是电子的,都与网络技术息息相关,而网络教育的相关话题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到各大高校的信息,其中,特别是新闻传播院校的网页是非常丰富法人,它们都是通过网络来传达自己的信息、成果以及院校形象。因此,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一定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强技术教育,这是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重点注意的。新闻是一个传统的学科,我们可以和其他古老院校一起竞争,把媒介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2008年,新华社报道的奥运信息建设成为了一个网络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各种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产品被使用在其中,而网络传输也越来越快速、安全。这一平台与新华社、新闻中心以及各大奥运协办城市连接在一起,使奥运新闻业务得到了全面的报道。此外,这一网络平台还为各大报馆和新华社提供了数据、语音、电话会议以及无线输入等等。由此可见,网络技术是相当重要的,它将对今后新闻后备人才的存储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新闻实验室的建设一定呀注重网络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要及时更新硬件,另一方面要注重将前言信息传递给学生,使学生接受技术的洗礼,找准自己的位置。
  三、找准新闻实验室特色定位
  现在这时代非常强调社会分工的重要性,发展思想不能总是保持原来的大而全,强调的精而细,这也是当前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在建设新闻实验室的时候也要坚持这种思想。在建设新闻实验室的时候一定要把办学经验和学科知识结合在一起,很多

院校在这一点是是不及一些老牌的院校,但是,我们可以借助媒介技术改革这一发展趋势,把那些陈旧的实验室进行改造。把新的技术作为指导,在学科建设方面才能顺利前进。采用这些新的技术,可以是院校的新闻实验室发展与世界接轨。因此,全球正在进行媒介技术的改革,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把握重心,把实验室之间的关系处理好。
  对于新闻实验室的分类,主要是根据媒介的不同形式来划分,主要有:电视编辑实验室、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报纸编辑实验室以及演播大厅等等,各个实验室硬件和软件不同,投入的资金也不同、管理方法也不一样。假设一个新建立的实验室,立马加大资金投入,不管是从预算来看,还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都是非常不科学的。因此,我们要重点考察注意力的分配。一般的方法是,根据专业的不同来解决实验室的类型,然后考虑投入的资金,那么,新闻摄影实验室以及报纸编辑实验室就成为大家的主要建设目标。根据媒介来划分实验室是可行的,但是,这属于一种单一的思考方式,我们还要结合其他的方面,那就是把信息加工制作过程考虑到其中,简言之就是输入过程、处理过程以及输出过程。我们之所以会首先选择新闻摄影,然后再选择报纸编辑实验室,那是因为,报纸编辑实验室不仅仅是一个编辑报纸的系统,而且他还是一个处理系统。所谓的处理系统可以应用在任何一个数字信息上面,例如语音、文字以及信号等等,它可以输出我们所需要的任何一个媒介产品。
  总而言之,新闻实验室的建议要以媒介技术革新为重要依托。新闻专业院校只有建设好自身,才能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只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教学,找准定位,一定会有所成就。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郭伟 [标签: 传播 传播 媒体 传播 传播 媒体 的变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