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网络新闻传播的负效应与应对措施

网络新闻传播的负效应与应对措施

  随着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在我国的应用与普及,新闻事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网络与新闻的结合产生了继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体之后的“第四媒体”,互联网普及所催发的新闻信息化浪潮发展速度更是惊人,自1999年人民网推出人民日报图片版以来,根据相关统计,截至到2011年我国已备案网站数量达到382万个,著名的新闻网站多达上万之多,可见“互联网以超乎寻常的速度由信息传播工具转变为一种媒体形态。
  互联网的出现与发展,不但使新闻传播有了新的载体,也放大了新闻以及传播评论的威力”[1]。但是网络在给新闻事业发展带来便利与动力的同时,由于网络自身技术发展和网络新闻管理不完善等原因,使得网络新闻在传播过程中会附带一些负面影响,如虚假新闻、恶意炒作新闻、内容低俗化、网络新闻作品侵权等,这些问题的滋生,又为网络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一、网络新闻传播概念及特征
  对于网络新闻传播的概念阐述不,必须要从网络传播这一基础概念出发,当前关于网络传播的概念阐释有很多。如有学者指出网络传播是指以计算机通信网络为基础,进行信息传递、交流和利用,从而达到其社会文化传播的目的传播形式。而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网络传播是指借助予以多媒体、网络化、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国际互联网络进行信息传播,笔者比较倾向前者,因为第一个概念更能突出网络的作用。而第二个概念则重点突出的是网络传播的特征。
  依据网络传播这一定义,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网络新闻传播,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即是指通过网络的新闻信息传播,但从深层次来看,网络新闻传播又可以划分为广义和侠义两种概念,广义的网络新闻与上述解释有所相近,即一切利用互联网发布的有传播价值的新信息。WWw.11665.Com而侠义的网络新闻传播则特指在互联网上新闻类的信息传播,具体来看,则主要是指在互联网中传播的新闻信息,即它是“任何传送者通过internet发布或再发布,而任何接受者通过internet视听、下载、交互或传播的新闻信息。”[2]受到网络自身优势特征的影响,因此使得新闻传播本身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特征,如网络新闻传播的受众多元化、网络新闻传播的数字化、网络新闻传播非地域化、网络传播方式多样化、网络传播新闻传播的即时反馈特征等,但是网络的匿名性、开放性、去中心性等特征也使得网络新闻传播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成为了网络新闻事业发展的阻碍。
  二、网络新闻传播的负效应
  (一)网络虚假新闻
  自1994年至今,每年新闻媒体在年底都会评出当年的虚假新闻,尤其近几年,网络虚假新闻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以2010年十大假新闻为例,如正义网的《最高检回应七成举报者遭人打击报复》、环球网的《奥巴马送金正日iphone和苹果电脑》、《时代周报》网络版的《女黑老大包养16个年轻男子供自己玩乐》和中国日报网的《杨振宁证实夫人翁帆怀孕3个月》等等,这些虚假新闻,这些网络新闻的出现背离了新闻真实性的基本要求,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增多,收到虚假新闻影响的用户数量也在增多,在一定程度上网络虚假新闻会影响社会安定,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二)恶意炒作新闻
  网络新闻负效应的第二个表现则是指,在现实和网络大环境下,有一些群体,为了出名或获得眼球经济效益,花钱雇佣一些网络水军、网络顶贴着或网络专业跟帖者,虚假的增加网络新闻浏览量,进行新闻炒作,从而谋取经济利益,提升品牌影响力,达到宣传、销售产品进而牟利的目的。而网络本身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的公共性质的空间,这些网络推手和网络水军能够对网民的思想产生巨大影响,通过炒作新闻,这些人可以左右舆论导向、左右网民思想,改变网民的基本认知和态度。通过“借势”和“造势”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曾经流行的芙蓉姐姐、时下流行的凤姐等,这也印证了网络媒体中所存在的“沉默螺旋效应”。
  (三)网络新闻内容低俗化
  在网络媒体生存的环境中,网络新闻信息源较多,且鱼龙混杂,其中也不乏一些低俗化的信息,根据相关学者的研究,将网络新闻内容低俗化归纳为两类,即一是网络冷漠无情、错误导向,二则是无限的猎奇,宣传暴力;针对前者,相关学者指出,在当前网络媒体新闻报道面前,尤其是喜欢报道死亡事件等能够刺激人们眼球的新闻,而在这些报道中却很少体现出人文关怀。
  例如,该学者就以腾讯网为例,指出“在2010年腾讯网社会万象版曾刊登了两条新闻《母亲因被儿子偷7千元愤而跳江身亡》和《6旬老人在村卫生站打吊针时身亡》,但是只有只言片语,完全没有体现出新闻价值,其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吸引网民点击观看,以获取自身的利润”[3]。针对第二个表现,则是该文作者在做了有关调查基础上所得出的,即网络中猎奇新闻和有关暴力的新闻大约占到了新闻总数的40%[4]。网络新闻内容的低俗化,必然会对受众起着一定得负面影响。
  (四)网络新闻作品侵权
  所谓的网络新闻侵权,是指网络新闻传播者在未经过他人或其他组织允许的前提下,其传播行为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所引发的侵权行为。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新闻作品侵权具有侵权主体的多元化、侵权主体的虚拟化以及侵权主体的智能化等特征。网络站点的多元分散性、网络的虚拟性以及网络的自由开放性等特征决定了网络新闻侵权行为的上述特征,尤其是网络侵权行为的第三个智能化特征,更是凸显了网络新闻侵权行为的重要特点,网络新闻侵权行为的智能化体现在侵权手段的高科技性,即以一定网络技术和网络设备为依托,不受网络版面和数量的限制,也正是如此,很多新闻都是网站之间千篇一律的转载,或者是从纸质上选取后略微进行编辑后发布到网络上,造成了网络新闻数量泛滥.精品缺乏。这也是网络侵权行为的独特特征[5]。
  三、应对网络新闻传播负效应的措施
  (一)健全网络新闻监督管理体制
  由于互联网在我国普及时间较短,自1994年至今,才有不到20年的发展时间,网络新闻的真正起步也才只有十几年,因此,建立健全网络新闻监督管理体制仍就是当前网络新闻管理的重要课题,根据当前的现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网络新闻管理法规亟待完善,当前我国与网络新闻传播相关的法规约有20多部,而具有针对性的却更少,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少数几部,且多数网络新闻管理法规缺乏可操作性,相对法律而言,立法层次较低[6]。
  (二)网络新闻媒体加强新闻把关
  网络新闻媒体加强新闻把关即是指,网络新闻媒体的自律把关,尽职尽责地履行“把关”义务。
  首先,应该加强网络新闻媒体的网络新闻采编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网媒从业人员道德水平和业务自律水平,增强复合型人才新闻采集、编辑、制作的能力,建立多种获取受众反馈信息的渠道,以确保网络传播新闻发布及观点评论的信息质量,提高网络传播言论的社会声誉。
  其次是要建立健全网络新闻媒体“把关人”管理制度,如奖惩制度、激励制度、反馈评价制度以及网络预警制度等,在日常工作中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从而保证网络新闻把关质量[7]。
  第三则是要进一步完善具体的网络新闻信息源评价与批准机制,即对任何信息来源都要进行一一核实,涉及到敏感性和道义性的新闻事件应从人道主义角度进行新闻报道,实现网络新闻的真正价值。
  (三)提高网络新闻媒体的社会公信力
  网络新闻传播的上述负面效应的最直接结果便是导致网络新闻媒体的公信力缺失,而网络新闻媒体的公信力缺失,又会产生进一步连锁反应,如权威性降低、浏览量降低、社会评价降低等。而在网络媒体竞争激烈当今,公信力就是网络新闻媒体的发展法宝,也是最低生命底线,提高网络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首先,就需要坚持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最高准则,这就要求网络新闻编辑做到准确和客观,尤其是在转载其他网站新闻信息时,如有疑问,必须小心求证。
  其次,网络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随意登载消息、不断章取义转载新闻,不恶意炒作或篡改新闻等。
  最后,还可以建立面向广大网民的举报邮箱或举报电话,动员社会力量,拓展监督渠道,提高自身在广大网民心目中的地位和评价。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叶燕 [标签: 传播 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