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媒体传播力建设调研

媒体传播力建设调研

  包头电视台是内蒙地区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是包头市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在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包头市经济文化建设,为包头市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对包头电视台媒体传播力进行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包头电视台新闻媒体阵地建设情况、新闻媒体信息覆盖情况 、新闻媒体改革创新情况、新闻媒体舆论引导情况、电视节目精品创优情况、新闻媒体传播力建设存在的问题。
  1 包头电视台新闻媒体建设成就显著
  1.1 包头电视台建设管理总体情况
  包头电视台隶属包头广播电视局管理,为准县级建制。位于包头市的中心城区——包头市青山区钢铁大街12号——包头广播电视大厦。1971年10月1日正式播出,现发射(转播)塔高129m,发射总功率50kw,覆盖半径约40km;1992年开通包头有线电视;2006年开通经济生活频道;包头电视台现共有新闻综合频道、文体娱乐频道、经济生活频道三个频道,并全面运营中国数字电视城市建设频道;包头电视台还负责转播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七套节目、cmmb手持电视节目、地面数字电视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节目和内蒙古电视台蒙汉语两套电视节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包头电视台的节目制作能力、技术水平、经营创收等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wwW.11665.cOm全天累计播出时间60个小时以上,开办的自办栏目近30个,形成了《包头新闻》、《鹿城600秒》、《直播包头》、《生命中的25分》等一批导向性强、服务性强、独具特色、观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频道和栏目的影响力日渐扩大 ,先后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较强,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节目,其中电视专题《父爱如山》和《包头故事》栏目等节目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及提名奖。
  1.2 包头电视台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2006年以来,包头电视台把改革创新发展作为媒体建设的重点和工作突破口,电视事业实现了新的突破。实行了全新的频道制管理,积极推行岗位责任制、电视制片人制、绩效工资制等一系列新型管理体制,电视事业和电视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06年底,经济生活频道开播,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成立了内蒙古天源影视传媒公司,全面运营中国数字电视城市建设频道,实现了媒体跨区域合作经营,成功开创了“频道加公司”的捆绑运作模式,包头电视台的媒体影响力和竞争力有了很大提升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 包头电视台媒体信息实现全境覆盖
  包头电视台现有三个频道:新闻综合频道、文体娱乐频道、经济生活频道,运营中国数字电视城市建设频道。经济生活频道在台内三个频道中收视率排名第一;在包头全部落地频道市场份额前10名的频道中,新闻综合频道名列前茅。三个频道的节目信号均可通过无线发射、有线网络传输、数字微波传输等手段传送到包头市各旗县区,综合覆盖率为98.65%。中国数字电视城市建设频道在全国 97个城市落地。 事业的繁荣带动了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包头电视台广告创收持续稳步较快增长,年均增长达25%以上。
  3 包头电视台新闻媒体改革创新不断推进
  1)推行了新一轮新闻改革,新闻宣传的整体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新闻宣传阵地,新闻综合频道打通了所有自办新闻节目的播出时段,形成四大新闻版块:一是直播版块-《直播包头》;二是各具特色新闻版块-《法在身边》、《特别关注》、《七月风》、《健康之路》,三是时政新闻版块-《包头新闻》,四是新闻故事版块-《包头故事》。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思想,继续强化《直播包头》和《包头故事》的贴近性和时效性,新闻宣传的整体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坚持“三贴近”,加大民生新闻的报道力度,更好地服务电视观众。
  包头电视台坚持“三贴近”原则,着重提升宣传内容的质量和水平。《包头新闻》栏目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加大报道力度,在经济和民生方面,多从鲜活的事例中选择素材,小角度切入,增强了传播效果;日播民生新闻栏目《直播包头》、《鹿城600秒》直击新闻现场,播报鹿城民生热点,深入社区街道,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民生故事节目《包头故事》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出发,选择典型人物和事件,讲述包头人自己的故事。
  4 包头电视台新闻媒体舆论引导正确有力
  包头电视台新闻宣传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唱响主旋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第一时间传递市委、市政府的声音,通过重大时政报道和突发事件的报道发挥主流媒体引领舆论、服务大众的重要作用;新闻综合频道突出和强化新闻竞争优势,坚持“新闻立台”的频道宗旨,打造“主流媒体、权威舆论”的地位。包头电视台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电视宣传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5 包头电视台节目创优成绩突出
  近年来,包头电视台多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电视节目创优和技术创优工作成绩斐然,共获得自治区及国家级奖励共计60多项。2011年,包头电视台共有27件作品分别获国家级大奖和自治区级奖励;2012年,包头电视台又有5件作品荣获自治区政府奖一等奖。
  6 新闻媒体传播力建设存在的问题
  包头电视台存在创收渠道单一、事业发展经费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我们尽最大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多方扩大增收来源,继续保持了稳定的广告收入。
  目前,包头电视台正在按照“新闻立台、事业兴台、产业强台”的办台方针,全面推进各频道的品牌建设,提升办台质量和节目水平,努力开创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打造一流电视媒体的目标。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任洪 [标签: 媒体 传播 调研 调研 文章 媒体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