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电视剧《独刺》的叙事特色

摘 要:谍战剧和婆媳剧作为目前屏幕上较为火爆的两种电视剧类型,二者风格迥然不同,但是可否让这两种反差较大的电视剧类型相互糅合,相互促进?电视剧《独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独刺》首次将谍战题材和婆媳家庭题材相融合,通过构造巧妙的人物关系来设置矛盾悬念,展现多维人物,将情感谍战剧开拓到一个新层面。

关键词:选材;人物;矛盾;

近年来,谍战题材电视剧充斥大众屏幕,造就了一大批观众耳熟能详的谍战剧,如《潜伏》、《地上地下》、《青盲》和《独刺》等。这些较为成功的谍战剧大都有以下几点共同点:情节上植入了“深入或潜伏敌人内部”的典型环节;叙事上倚重悬念设置,结合延宕和巧合等策略推进;情境上险象环生,常将人物推向生存或心理绝境以拷问其立场的坚定性;主题上在敌我二元对立系统较量中提炼并强化恪守崇高使命、坚守革命信仰的人物精神品格,最终实现高扬主流价值观的叙事任务[1]。2012年新近播出的谍战剧《独刺》在沿袭上述共同点外,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另辟蹊径,带给大众一剂别有风味的谍战剧大餐。下面笔者将从三个方面论述一下《独刺》的叙事特色。

一、选材:谍战题材与婆媳家庭题材相融合

纵观电视荧屏上炙手可热的题材类型,谍战题材和婆媳家庭题材堪称题材风云榜中的一生一旦。谍战题材剧以潜伏敌方完成谍报任务为主,气氛大都较为紧张硬朗,偏男性化风格,而婆媳家庭题材剧则围绕家长里短展开,气氛较为轻松,偏女性化风格。电视剧《独刺》具有开拓性的将这两种题材巧妙融合,使得该剧有“母子版《潜伏》”和“年代版《媳妇的美好时代》”之称。wwW.11665.CoM

《独刺》主要讲述了解放前夕,地下党员宋怀珍奉命前往山城恢复地下工作,首次执行任务时被党通局王新民抓住,却因此与失散多年在保密局工作的儿子林孝成相认。为更好的潜伏,宋怀珍开始同特务儿子一起住,却与思想前卫的儿媳蔚蓝矛盾不断,上演一场场婆媳战。同时,宋怀珍还要巧妙躲避各方的怀疑,策反牛师长、儿子,完成各种任务。

通过故事简介,我们可以看出该剧融合了诸多谍战元素和婆媳家庭元素。首先,该剧是一个标准的谍战剧,因为它包含了谍战剧中所需的各种元素:潜伏、被怀疑、完成谍报任务和策反。潜伏,每个谍战剧中的主人公都在执行潜伏,剧中宋怀珍作为地下党员潜伏到特务儿子林孝成家里;被怀疑,这是我方谍战人员处境危险的主要原因,剧中宋怀珍虽被失散多年的儿子林孝成从监狱中认出并救出,看似已经平安,实则处处被人算计怀疑;完成谍报任务,潜伏人员潜伏的目的就是从敌人内部弄到各种机密情报,协助前线作战,剧中宋怀珍始终在巧妙执行各种任务;策反,其实这是任务中的一项,大都是争取尚有良知的敌方将领站到我方阵营,以从内部瓦解敌人,剧中宋怀珍顺利策反了掌有兵权的牛师长、林孝成。其次,该剧中也具备婆媳家庭戏的诸多元素,婆婆、儿子、媳妇这三个婆媳戏的砝码一应俱全。婆婆,宋怀珍进入儿子家,除却潜在的地下党领导人身份外,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一对小夫妻的妈;儿子,不论林孝成在外面多么富有能力,在家里面对两个最爱的女人,他去无能为力,注定是个夹板男,夹在老妈和老婆之间;媳妇,婆婆天生是冤家,因为这两个人爱上了同一个男人,虽然一种是亲情,一种是爱情。由此可见,《独刺》在紧张悬疑的谍战风云中,不时穿插各种婆媳斗法、夫妻大战元素,亦庄亦谐,让我们领略到“潜伏圣佛”们生活中不为人知的真实一面。

二、人物:多维人物与有特色的人物关系

人物是影视叙事的基础和灵魂。正如希德?菲尔德所说:人物是电影剧本的基础,它是故事的心脏、灵魂和神经系统[2]。有个性的人物和有特色的人物关系很大程度上可以成就一部电视剧,一些电视剧正是因为人物塑造的个性极致而让观众难以忘怀,如《渴望》中善良的刘慧芳、《士兵突击》中木讷上进的许三多等,同样巧妙的人物关系设置也能让观众对电视剧念念不忘,如《潜伏》中沉稳机智、有修养的余则成和心直口快、没文化的翠平这一对假夫妻的设置本身就充满矛盾,富有戏剧张力。电视剧《独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出彩的人物塑造和巧妙的人物关系。

(一)人物塑造

罗伯特?麦基说过:从本质上而言,是主人公创造了其他人物。其他所有人物之所以能在故事中出现,首先是因为他们与主人公的关系以及他们每一个人在帮助刻画主人公复杂性格维方面所起的作用[3]。《独刺》中的主人公是一个老太太,以老年人为主人公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冒险,但剧中老太太多重身份、多维性格让观众见识了一个不寻常的老太太。同时,围绕这个老太太设置了一系列年轻的各有特点的主次要人物,使得这个剧老少通吃,受众更广。

主人公宋怀珍是一个有双重身份的人物,表面上是国民党党通局特务林孝成的母亲,暗地里则是中共地下党员,即坚守自己的革命信仰又深爱自己的特务儿子,主人公的人物诉求除了组织交代的潜伏取得情报外,其内心是要求自己说服儿子弃暗投明,这种身份设定注定了主人公的挣扎纠结,易让观众移情;另一个主要人物儿子林孝成也具有多维性格,他忠于国民党,孝顺母亲,爱护爱妻,他既怀疑母亲宋怀珍是地下党而一次次试探,但母亲遭到别人怀疑调查时他却总是挺身而出、舍命保护,这个人物也一直在“忠”和“孝”之间游走;媳妇蔚蓝作为思想前卫的“麻辣媳妇”,虽然父亲贵为国民党司令,但她没有信仰,她的信仰就是老公林孝成,这个人物作为全剧的一抹亮色,每逢她的出场给观众带来的都是热闹轻松,有效调节了紧张低沉气氛;大反派王新民也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有些才气却总是输给林孝成,他曾经忠于国民党,但是他所钟爱的党国却要抛弃他,为了保护家人安全,他只能通过算计别人来自谋出路,结果赔上性命。这些主次要人物或为了信仰、或为了生存而选择性的做出各种行为,人物价值、人物选择和人物行为构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从而让我们见识到了那个特殊年代的波涛汹涌和众生百态。

(二)人物关系

各种人物串联在一起,构成了剧的人物关系网。如果把剧的全体人物想象为太阳系,主人公就是太阳,配角都是环绕太阳的行星,小角色就是环绕行星的卫星——所有这一切都由位于中心的明星的引力固定在其各自的轨道上,他们每一个人都对其他人的性格潮汐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3]。
剧中设置了四种极富戏剧张力的人物关系,即:母子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同事关系。这些人物关系作为主次要线索贯穿全剧,展现出多种不同风格的人物关系图谱。母子关系作为全剧最为纠结虐心的关系主导全剧,宋怀珍与林孝成是失散多年终团圆的亲生母子,然而两人却身处两派阵营,宋怀珍为地下党员,林孝成却是保密局负责抓捕地下党的特务队长;夫妻关系,毫无背景的林孝成与司令千金蔚蓝的爱情与夫妻生活是全剧的一抹亮色,蔚蓝作为“白富美”的“官二代”,崇尚真爱,讲求浪漫与工作狂林孝成冲突不断。剧中林孝成与蔚蓝吵闹不断的夫妻关系一方面增强了戏剧效果,缓解紧张气氛,另一方面将林孝成的处境设置的更为尴尬困难;婆媳关系,这是该剧最有特色的设置,传统婆婆宋怀珍与时尚麻辣媳妇蔚蓝之间因为出身背景、生活方式的不同而摩擦不断。宋怀珍不满意蔚蓝不仅因为她性格任性跋扈,更是担心儿子娶了司令千金后深陷敌方泥潭不能自拔,内外原因交加使得婆婆与媳妇开始就进入斗争状态;同事关系,剧中同事关系中有誓死相随的兄弟关系,如林孝成与阿贵。有机关算尽的敌对关系,如林孝成与王新民;有相互利用的制约关系,如林孝成与陈站长,这些关系既全方位地展示了男主人公林孝成在工作中的处境,又暗含了敌人内部勾心斗角的腐烂本质。《独刺》中的人物关系让我们读懂了虐心的母子亲情、战争状态下的纯爱夫妻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婆媳情、义气冲天的兄弟情,使得其包含了浓浓的人文情怀。

三、矛盾悬念

矛盾是构成剧的前提,缺少矛盾冲突的剧犹如一滩毫无生机的死水,难以吸引观众观看。《独刺》剧作者深谙其中之道,剧中处处设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得人物常处内外矛盾夹击中。

首先,从内部矛盾——家庭矛盾来看,细分来具体是指母子矛盾、婆媳矛盾、夫妻矛盾。母子矛盾主要是宋怀珍作为地下党员同儿子林孝成忠于国民党之间的矛盾,在设置这一矛盾时主要应用了希区柯克悬念理论中所倡导的‘信息悬念’,所谓‘信息悬念’指观众所掌握的信息量在某一时刻大于剧中人所掌握的信息量,两者之间出现了落差,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观众欣赏时产生紧张关切心里的悬念形式[1]。观众从开始就已经知道宋怀珍的真实身份,而林孝成一直在怀疑试探母亲这一身份,让观众始终担心宋怀珍的真实身份被发现。婆媳矛盾主要是传统婆婆宋怀珍和名门前卫媳妇蔚蓝之间家长里短式的冲突。夫妻矛盾则主要指享受恋爱、追求浪漫的蔚蓝与工作狂林孝成之间的斗嘴耍贫。其次,从外部矛盾——社会矛盾来看,主要是指宋怀珍常受怀疑和林孝成常遭事业对手打压。宋怀珍的真实身份遭到以王新民为首的特务的怀疑,王新民时刻都在盯梢意图抓住宋怀珍的把柄,导致宋怀珍常处险境。林孝成事业上的主要对手也是王新民,正是由于林孝成与王新民事业上的敌对,使得王新民更加努力的去查宋怀珍,以图一箭双雕。故而,外部矛盾使得主人公宋怀珍常处险象丛生情境之中,内部矛盾一方面让宋怀珍处境更为艰难,另一方面却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了紧张压抑气氛。内外部矛盾之间互相用力、张弛有度,从而增强了戏剧性冲突。

综上所述,电视剧《独刺》之所以收视、口碑双丰收是有其必然原因的。选材上它独创性的将谍战题材与婆媳家庭题材相结合;在人物上它大胆的用老年人做主角且以此设置巧妙的人物关系;在矛盾设置上它内外部矛盾之间一张一弛、双向发力。正是这些开创性的做法,成就了这部具有婆媳特色的谍战剧,让我们看到了一部包含亲情、友情、爱情的全新谍战剧,将情感谍战剧开拓到一个新层面。

参考文献:

[1] 魏南江.中国类型电视剧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2] (美)希德?菲尔德.鲍玉珩,钟大丰译.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从构思到完成剧本的具体指南[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2.
[3] (美)罗伯特?麦基.周铁东译.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10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莫玲玲 [标签: 电视 底层 电视 电视 电视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原型在中国文学及影视剧…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论浙江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电视专访节目《看见》中的大众传播功能
    新式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编辑的多样化
    浅谈电视新闻前期拍摄与后期编辑探索
    探析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能力培养
    试论电视新闻编辑在和谐社会下如何创新
    从新旧版《红楼梦》电视剧从新旧版《红楼梦…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