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表达与提升—从《陕西故事》看“情景再现”在纪录片中的功能

摘 要:作为影像表达的有效方式之一,“情景再现”的功能已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如何将“情景再现”恰当地运用于纪录片创作一直是长期争论的焦点。本文将从笔者《陕西故事》创作的切身体会入手,分析“情景再现”在纪录片影像表达、叙述功能、主题表现、审美价值四个方面的功能。

关键词:纪录片;情景再现;《陕西故事》;

一、引 言

真实地回溯历史与关照现实,蕴含大量的知识信息与深度的社会思考,纪录片因此颇受推崇,但关于“情景再现”是否能在纪录片中使用的争论却长期存在。值得庆幸的是,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在纪录片是否可以用虚拟的“情景再现”手法表达真实的历史这个问题上踌躇了。“情景再现”作为纪录片众多制作手段中的一种,它本身并不会动摇纪录片的真实性。诚然,“情景再现”是一把双刃剑,须善加利用,在纪录片中的使用更是如此,否则,失去历史根据和现实基础地随意发挥,不但会将整部片子弄巧成拙,还会使观众失去对纪录片的信任,但如若能合理、恰当利用。“情景再现”不仅能够加强和丰富纪录片内容的表达,还将提升整部作品的内涵和审美。

陕西广播电视台历时一年,走访千里摄制的《陕西故事》,也抱着谨慎与求实的态度大胆尝试,在拍摄过程中运用了“情景再现”的手法来加强对时代背景的烘托和人物、事件的刻画,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成为本片的一大亮点。笔者结合此次拍摄实践的具体体会,也认识到“情景再现”对纪录片的表达和提升确有裨益。

二、让画面说话——加强影片的影像表达

纪录片从电影胶片到数字电视的转变都是以画面和声音为媒介,以声画造型为传播方式再现和反映生活的一种屏幕艺术形态,作为人类文化的载体之一,纪录片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努力把各种文化形式、文化内容都用影像的方式表达出来。wWW.11665.Com然而,在传统历史类题材纪录片口述加图片资料的单一叙述中,如果去掉语言就只剩下历史遗迹、建筑和风景照片,这些影像实际上只是充当了声音的简单附庸,处于基本“失语”状态。“情景再现”的运用为打破这种状态提供了一个有效渠道,它以其自身的影像化语境,使纪录片中的影像拥有了独立的语言地位,加强了影片的影像表达功能,让纪录片在面对历史文化题材的时候也能够坚持“让画面说话”。

为了做到“让画面说话”,让影像承载更多的信息,纪录片的编导们费尽苦心地在“情景再现”的实践中寻找出路。例如《陕西故事》中有一段再现杨砺病逝后宋真宗冒雨徒步至其灵前悼念的历史场景,这段“情景再现”运用了“写意”的手法,用心设计了在雨天泥泞小路上行走的脚步。虽然再现的场景中并没有出现人物的脸庞和神情,仅仅是通过雨声、脚步、灯光的处理完成了对事件的描述,仅仅几秒时间却突出展现了宋真宗对宋朝第一状元杨砺不以状元自傲品德的敬重和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可谓是“让画面说话”简洁而又生动的一例。

进入新读图时代,观众要求纪录片不仅仅要镜头好看、观赏性强,而且还要给人一种“进入”历史事件的感觉,“情景再现”的运用恰好给纪录片营造一种可感知、可体验的影像化语境。

三、缝合历史断点——完善影片的叙述功能

“情景再现”是电视工作者面对历史缺憾的一种无奈的选择。客观地说,“情景再现"之所以能在纪录片中找到生存土壤,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原始影像资料的匮乏,这一点在历史追溯回眸类的纪录片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历史类纪录片要将文献记载下的历史鲜活、生动地展现出来,对历史进行重新叙述,然而,历史却如同一个寡言少语的老人,给我们留下的往往是只言片语的文字记载,甚至往往干脆留下一个个历史断点。历史不可重来,重新拍摄过去发生的事件显然不可能,在这种完全不能再补拍到任何相关的影像资料素材的情况下,我们只有通过严谨的史料考证,将影片涉及到的关键性和核心性事件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出来,使影片对整个历史事件的阐释完整、连贯。

《陕西故事》通过对《诗经?大雅?绵》中相关记载的细致挖掘,重现了周人来到渭河平原西部建设家园的历史场景。场景通过周人耦耕,妇女、小孩打水,众人夯土筑墙等场面的编排,展现了一幅周人勤奋、坚强、自信地建设家园的生动画面。这段场景的再现也非常重视宏观场景重现与微观局部暗示的结合。例如,通过拍摄多个石锤有节奏地先后落地这一细节,用明快地动作节奏巧妙地展现周人朝气蓬勃、信心满怀的精神风貌。此外“情景再现”的部分还特意使用灯光和背景虚化处理,并加以“情景再现”字样识别,在将远逝的历史情境营造出强烈的“现在时”时空感的同时,又不会使观众产生迷惑,可以说,“情景再现”的运用对这段历史的叙事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由此可见,“情景再现”运用得当不仅可弥补缺乏历史影像资料的不足,而且能使存留的少量零碎历史遗迹显得连贯而生动,能使沉寂的远古人物和历史场景鲜活起来。

四、刻画情感世界——突出影片的主题表现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史学记载都摒弃了人们的历史情感,所以,纪录片无法完整重现的除了远逝的历史时空,还有历史人物无法琢磨的内心世界。然而,人物的内心世界对于我们理解和感知历史确又是至关重要的,每个人实际上都是通过历史情感与自我情感的互动来理解和感知历史的。“情景再现”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纪录片难以把内部心理表现出来的困难,它所搬演或扮演的不仅仅是客观的历史场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主观的情境,表达必要的情感。

《陕西故事》是一部以人物为线索,记录陕西历史,展现陕西精神的历史类纪录片,人物情感世界的刻画对于这部影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除了背景解说和声音渲染之外,本片也尝试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刻画人物的情感。例如,在对康海人物性格的刻画上,影片设计了康海夜行匆忙拜见的背影和冰冷的牢房镜头,这两个镜头不仅叙述了在官场刚正不阿,藐视权贵,不登太监刘瑾之门的康海,却为了狱中好友李梦阳,深夜拜谒刘瑾,后遭受牵连入狱的历史事件,也通过拜见刘瑾时匆忙的脚步和在狱中挺直的背影等细节处理让我们对康海重情重义的形象和刚烈率直的性格有了一个直观的把握。
“情景再现”对人物情感世界的刻画必须借助观众的心理联想来实现,它需要创作者与观众互动地完成整个传达过程,这既需要创作者凝练出恰当的意象,又需要观众充分发挥想象力,人物情感的刻画对创作者和观众提出了双重要求。就《陕西故事》的创作而言,我们虽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然而,必须承认:在如何更加恰当地使用“情景再现”,对人物情感世界进行更加深入、准确的把握这一问题上,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求实艺术创作——提升影片的审美价值

四川大学教授欧阳宏生说:“纪录片的审美价值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人们在接受纪录片是艺术的同时,也就接受了纪录片是有审美价值的,且必须像其他艺术一样,把审美作为最高使命和最高境界,通过美的建构提升精神创造生活。缺乏审美价值的作品必然是拙劣的且很快会被社会淘汰,其认识作用教育作用都无从说起……”。由此可见,审美价值应该是纪录片追求的最高境界。

“情景再现”也为纪录片的这一追求做出了贡献。一部成功利用“情景再现”的纪录片首先具备了形式美,作为编剧、导演精心包装呈现给观众的作品,好的场景画面构图,演员服装、道具以及身形、动作都会带给影片形式上的美感;一部优秀的纪录片也是在运用镜头语言叙事、抒情、追忆,为的是营造一种美的意境,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在努力引发观众的共鸣。进一步来讲,历史文化纪录片自身的价值在于它不仅仅是对历史的展现和回顾,更蕴涵着普遍的生存价值和道德意义,从而引起了观众普遍的情感体验和审美感受,这些情感体验与审美感受便是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

《陕西故事》作为展现陕西历史、文化传统的专题纪录片,通过讲述陕西大地上涌现出的历史和现代人物的典型事迹,意在展现古老三秦大地上自古迄今、不绝如缕的创造力和进取精神,这种对“德礼、爱国、智慧、坚毅、进取、人文”优秀品格的颂扬也既是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人文关怀。

如何让“虚拟”的“情景再现”完美地实现纪录片的“真实”诉求,这是时代向纪录片人提出的新要求,在这条探索的道路上我们努力着……

参考文献:

[1] 欧阳宏生.纪录片概论[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
[2] 万秀凤.读图时代?真实性?纪录片的革命——谈纪录片“情景再现”现象[j].电影评介,2006(20).
[3] 仲博.电视纪录片“真实再现”手法的理论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4] 尹新,陈秀霞.纪录片《敦煌》情景再现手法的运用[j].青年记者,2011(14).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相里林 南金娟 [标签: 陕西 降魔 陕西 陕西 县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共产党办报宗旨的表达与实践——以党报…
    网络舆论的另类表达:狂欢与颠覆
    试从不同节目类型看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情态
    从神学  真理 到 自由共和 主张 对弥尔顿表…
    范式转换与民主协商 争议性公共议题的媒介表…
    “个人解读”:余秋雨散文“轰动效应”的表…
    现实与审美的错位:悲凄的诗意表达——论迟…
    试析唐代工笔画的表达与传播
    论改革开放以来流行广告语言表达的变动
    模糊性在现代汉语数量表达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