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省级新闻台 ALL NEWS RADIO 时代的战略转型——聚焦“陕广新闻”专业化新闻改革

  摘 要:我国四级办台的格局,把省级电台推到了广播业界“中坚力量”的位置。尽管各省级广播电台都坚守“新闻立台”的办台准则,但受制于新闻成本高、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高、新媒体冲击等多重因素,省级新闻台近年来一直处于当地市场份额不小满意度却不高,只能立台而不能强台的尴尬境地,难以匹配中国广播“中坚力量”的版图格局和广播业界崛起振兴的时代重任。

  为此,最近几年我国省级广播新闻台纷纷开始朝着建设专业类型化新闻台加速改造转型。如何克服省级台的资源局限,高标准迎接 all news radio 时代?作为西北首家全天候即时全新闻播出平台,陕广新闻尝试推出“全直播、全新闻、全自动化、全流程标准化、全媒体融合、全识别系统”的“六全”新闻资源运作模式,引导广播媒体参与新闻传播体系竞争,参与公共话语建构,承担媒体社会责任,正在进行省级电台新闻类型化时代的突围探索。本文旨在以陕广新闻专业化改革为例,求解省级新闻台类型化时代的运作模式和转型方向。

  关键词:省级台专业化新闻改革;六全模式;新闻资源整合

  中国广播“中兴”之路自20世纪九十年代起,由经济台、音乐台、交通台先后领衔,一路波折前行。编辑:www.11665.com 。
但相对于新闻传播这一传媒根本属性而言,没有新闻主业的蓬勃强势,就没有中国广播媒介真正意义上的重塑和崛起。

  最近几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改革成功,点燃并唤醒了广播新闻人的信心和梦想。倚重国家电台的领衔和表率,中国广播媒体的群体品牌形象,需要一批有作为、有担当的省级新闻台此呼彼应,集群崛起。WWw.11665.coM

  2010年7月,发源于延安清凉山,有六十多年历史的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厚积“勃”发,打造西北首家全天候即时全新闻播出平台,探索推出“全直播、全新闻、全自动化、全流程标准化、全媒体融合、全识别系统”的“六全模式”,引导广播媒体参与新闻传播体系竞争,参与公共话语建构,承担媒体社会责任,书写了省级电台新闻类型化时代的突围范本。

  一、内容“全新闻”,不做专题,不做类轮盘

  信息时代,受众对信息的需求更加多元。信息量与信息内容成为媒体竞争的核心,“全新闻”也是类型化新闻台追求的目标。但受制于有限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一些省级新闻台往往被迫采用的是整点新闻+专题节目的“类新闻轮盘”结构,虽克服了资源障碍,但频率类型化特征不够鲜明。省级台想做“全新闻”就必须打出魄力与智慧的组合拳。

  陕广新闻一开始就瞄准类型化广播的专业需求,轮盘化排布全天节目。日间按照半小时一单元,设计了陕广时讯、记者连线、今日关注、陕广时评、短信互动等轮盘基本要素,并依托传统品牌栏目《陕西新闻》、《全省新闻联播》带动早午晚三大风格板块,确保新闻属性纯正,新闻播出量是原来的4到5倍,保有量提高到80%以上。在硬新闻之外,还排布了《百姓说新闻》、《消费追踪》、《爱心时间》、《tv新闻串烧》等这些特色板块,这些板块并不是孤立的、静态的,而是全天滚动递进,有机嵌入全天新闻轮盘之内。让“陕广新闻”的有数量更有质量,既多又好听。

  二、节目“全直播”,与新闻同步,与声音赛跑

  一套新出炉的纯新闻节目,在激烈的竞争中怎么立稳根基?关键看能不能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作为伴随性媒体,便捷、时效性就是广播的核心竞争力,而满足时效性的先决条件就是全天候直播。陕广新闻通过选派骨干主播、编辑,对口负责重点新闻直播导播,形成完善的稿件流程模板,建立实力强大的专家库、评论员库,所有音频在两套播出系统上双备份等积极应对措施,确保节目全直播、全安全直播。除了节目出口“全直播”,在采编播理念上也强化了全直播感。按照现场直播经常化、现场报道纪实化、事件报道同步化、全天新闻滚动化、主持记者明星化、新闻评论权威化的“六化”要求,力争在热点重点新闻事件报道上选择独特视角,延伸新闻事件,挖掘新闻内涵,放大新闻价值,突破同质竞争,确保实现轮盘新闻更新率60%以上的目标。

  三、管理模式“全标准化”,新闻生产流程式推进

  面对“轮盘式”节目架构的海量资讯需求,面对岗位分工精细化与岗位合作常态化的现代传媒运作要求,传统广播媒体采编播靠领导派活的传统“领导推动制”管理方法表现出随意性强、成员惰性大的缺陷,已经跟不上事业发展的步调。陕广新闻全面引进现代企业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采编播出全套责任质量保障系统,确保陕广新闻不做简单的“信息超市”,用科学标准拦截“低端”节目。陕广新闻建立责权利明确、可视性、操作性强的新闻产品加工流程图,形成以“流程推动制”为核心的全新新闻运营管理模式。把频率内新闻生产的各个岗位[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54.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敏 [标签: 奇瑞 战略 战略 战略 企业 战略 环境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