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对2006~2010《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就业报道的框架研究

  摘 要:大学生就业是一个重要的媒体议题,媒体通过自己的报道框架对大学生就业这一主题进行呈现。大学生就业这一框架究竟是怎样的?大学生就业这一议题又是怎样通过框架来呈现的?对大学生就业,什么样的报道框架是合理的?本文利用台湾学者对框架的高、中、低三层分类方法,以《中国青年报》2006-2010年对大学生就业议题的框架为例,探索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框架议题的变化过程,为大学生就业这一议题寻找合理的框架。

  关键词:框架;框架分析;大学生就业

  长期以来,大学生就业就是一个焦点话题,自定向分配制度在全国普通高校取消以来,大学生就业就一直是被媒体关注的热点,与大学生就业联系在一起出现的关键词也一度由“良好”、“平稳”转至“难”、“严峻”再转至现在的“助推”、“引导”。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过渡,折射出媒体对大学生就业形象呈现的不断演化,在演化形象背后,实质上是媒体对大学生与大学生就业这一形象的报道框架发生了变化。在大众了解“大学生就业”时,主流媒体对此的解读尤其重要,而《中国青年报》恰恰在此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研究这一过程对于框架本身乃至大学生就业这一形象都是至关重要的。编辑:www.11665.com 。

  本文以年为单位对《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就业这一主题进行框架分析,探索大学生就业这一主题有没有形成框架,框架又经过怎样的变化,并在历年的框架变化中寻找最合理的框架。

  一、研究理论概述

  1974年,社会学家高夫曼(goffman)出版了《框架分析》(《frame analysis》)一书,框架理论由此进入了传播学家们的视野。www.11665.com高夫曼的框架学说来源于社会学家对社会事实的解释和心理学家对心理“基模”的假说。高夫曼对社会事实进行了双重假设,他认为:1.社会事实本就散布于社会各处,彼此之间毫无上下统领和归属;2.社会事实需要再现才能呈现于人的内心,再现过程就是框架之源。这种再现过程,高夫曼称为“逆化”(reversibility)。我们据此可把框架做如下定义:个人或者组织对社会事实或者议论主题的主观解释与思考结构。根据这一定义,我们可归纳框架对个人及组织的功能。正面意义:帮助组织或者个人协助思考、整理信息。负面意义:成为意识形态、刻板印象的主要来源。进一步揭示框架的内涵,可发现其有两层含义,一是名词作用,主要体现在框架对社会事实的再现;一是动词作用,主要体现在框架对真实再现的结果。

  台湾学者臧国仁认为,在框架的名词含义中,每一种社会事实的框架都有类似的结构,这种结构分为高层、中层、低层三个层次;动词的框架含义则由选择和重组这两个动作来构成其基本体制。本文采用此方法分析研究大学生就业这一形象在《中国青年报》报道中的框架呈现情况。

  二、研究综述与研究方法

  《中国青年报》是一份以青年为主要读者对象、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全国性综合日报,它的办报方针是教育青年和代表青年。大学生是当代青年的主力军,《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就业这一形象的报道框架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选择了《中国青年报》2006年1月1日至2011年1月1日5年全年报道内容作为研究样本。提取在报纸标题中所有出现过大学生就业这一关键词的所有报道,以年为单位进行全方面的框架解读。

  目前国内对大学生就业的研究很多,从框架的角度进行探析的文章主要有郭文静,郭瑾:《大学生就业报道的内容分析——以<中国青年报>为例》;占小利:《<楚天都市报>在报道大学生就业问题上的得与失》;殷子然:《框架理论下大学生就业的媒介呈现——以<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就业报道为例》;郭小平,梁媛媛,董朝:《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报道与新闻舆论引导》,此类文章有的从内容分析的角度探析报道的倾向性问题,有的从框架的角度解读本年报纸的报道情况,但是这些文章缺乏对框架变化情况的分析,以及对框架呈现根源和变化根源的分析,也缺少对框架的连续性解读。

  《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就业究竟做了怎样的报道?这些报道在近年来趋势如何?是怎样变化的?在所有的报道中相关利益群体的利益是怎样展现的?《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框架又是怎样的?这些都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三、《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就业报道的框架分析

  1.《中国青年报》对大学生就业报道的高层次解读。按照臧国仁教授的研究,框架的高层次结构是指对某一社会事实的主题的界定,高夫曼在《frame analysis》中强调其为“what is it that’s going on here?”(这件事情是怎样顺利进展的?)具体到某一社会事实,高层次结构的意义经常意指一[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52.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方博 方刚 [标签: 中国 年报 大学 大学生了没 大学 征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督教与20世纪的美国文学
    2012年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热点综述
    当危机来敲门——透视2012广告增速与投放双…
    明星运动员的赛事解说艺术——以2010温哥华…
    《终结于2005》展锋长篇小说评论
    2010年高考文学常识与名言名句试题分类集锦…
    2011年中考文学常识题通关方略
    2011年度中国传媒法治发展报告
    2011年网络舆情走势与社会舆论格局
    “《当代》文学拉力赛”2012年第一站读者来…
    听觉流线的潜心编织——2010年度全省广播文…
    回眸2010电视荧屏:后综艺时代的卫视之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