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蝴蝶效应”谈网络舆论热点生成路径

  近年来,网络新闻信息在不同应用类型的网络媒体形态以及传统媒体、网民之间立体交叉互动而形成的信息系统中运动,并在不断的议程设置、筛选、过滤、传播中形成了一个个舆论热点。本文从蝴蝶效应与混沌理论入手进行研究,主要分析网络舆论热点不同于以往传统媒体时代的循环式生成路径与特点。

  网络媒体混沌系统中的“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的提出——初始条件敏感性。“蝴蝶效应”是混沌学理论中的一个概念,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它是指对初始条件敏感性的一种依赖现象。其大意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于两周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蝴蝶效应”具有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内在的哲学魅力。混沌理论认为在混沌系统中,初始条件的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巨大的差别。

  “蝴蝶效应”不仅存在于气象系统中,在其他复杂系统中也同样存在,因为其内部也是诸多因素交相制约错综复杂的。“蝴蝶效应”的前提是存在于复杂系统中,在总体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动将导致未来前景的巨大差异。所谓复杂系统,是指非线性系统且在临界性条件下呈现混沌现象或混沌性行为的系统。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方程中含有非线性项,它是非线性系统内部多因素交叉耦合作用机制的数学描述。Www.11665.coM正是由于这种“诸多因素的交叉耦合作用机制”,才导致复杂系统的初值敏感性即蝴蝶效应,才导致复杂系统呈现混沌性行为。①

  混沌理论——发现无序中的有序。混沌理论是当代系统科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系统从有序突变为无序的演化理论。科学家给混沌下的定义是:混沌是指发生在确定性系统中的貌似随机的不规则运动,一个确定性理论描述的系统,其行为却表现为不确定性——不可重复、不可预测,这就是混沌现象。进一步研究表明,混沌是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固有特性,是非线性系统普遍存在的现象。在现实生活和实际工程技术问题中,混沌是无处不在的。

  研究混沌,其实就是发现无序中的有序。“蝴蝶效应”是混沌理论的核心概念,在社会学界被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的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戏称为“龙卷风”或“风暴”;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引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或称为“革命”。

  有学者根据网络媒体的特征研究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是一个混沌系统,其传播是从有序到无序,再到新的有序的循环过程,其结局具有不可预测性。②

  网络舆论热点形成路径呈现“蝴蝶效应”。网络舆论热点在传播系统中呈现了典型的“蝴蝶效应”,其初始条件很可能就是一个帖子或网站上的一条小消息,引起众多有关因素的卷入,进而使矛盾不断升级,事态爆炸性扩大或骤然倒向变更,导致事实信息的走向偏移和舆论评价的压倒性倾向。如虐猫事件最初发自一则网络视频,事件本身是违背社会道德和人类情感的,然而基于此,愤怒的网民对当事人发起了人肉搜索,将虐猫女子及拍摄者的照片做成“通缉令”广泛传播,甚至有人“悬赏追凶”,进而使虐猫事件的矛盾激化达到顶点,虐猫女子成了十恶不赦的舆论征讨对象,无法保障自身的隐私权,道德谴责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异化为诅咒谩骂的语言暴力。

  这里确实体现了一个热点和信息互动的过程,再如“范跑跑”事件也是由范美忠本人的一篇博客文章启动,经过很多人的传播与质疑,舆论评价方向朝多角度发展。而这种舆论在互联网上传播会更低成本、更快速、传播更广,由于蝴蝶效应,任何一个微小的浪花都可以渲染成一个大事件。但是有些人的行为通过网络的放大,可能已经超过了其本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对当事人的惩罚有失合理,酿成轩然大波,并出现了网络暴力的倾向。在网络舆论热点生成过程中,还有许多类似事件不胜枚举,都是“蝴蝶效应”的最好注脚。

  我们结合蝴蝶效应的概念与理论,主要研究在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中舆论热点的生成路径,力图发现网络媒体混沌系统的无序中的有序,探讨蝴蝶翅膀如何扇动起了一场场的暴风雨。

  网络舆论生态系统

  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通过大量网络舆论案例,系统分析了网络舆论的运行过程和功能效应,诠释了网络舆论生态平衡与非平衡,探讨了网络舆论热点话题的特点,以有效地推动网络舆论生态圈的良性发展。

  影响网络舆论生成和传播的各个子系统时刻在进行着复杂的信息和能量交换,它们共同构成了网络社会的舆论生态圈。与现实社会舆论生态圈不同,在网络社会中网络公民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传播者、意见态度的表达者,如尼葛洛庞蒂所说“每一个拥有互联网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没有执照的电视台”。由于网络意见表达的快捷与低成本,使得舆论的形成及传播非常迅速、复杂并且难以控制。只有掌握了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才能做到对网络舆情有效监控、及时预警,并对网络舆情尽快作出反应,从而正确引导舆论,推进民主社会的构建进程。但由于网络公民的身份具有虚拟性、匿名性的特点,导致其言论的随意性及扩散性,匿名性使网络舆论中容易出现理性成分与非理性成分交错存在的复杂局面;虚拟性致使网络环境缺乏有力的道德和法律约束,从而易出现偏激性表达、情绪性表达,非理性网络言论和行为使网络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并容易引发网络舆论生态危机。网民身份的虚拟性、匿名性及网络传播环境的复杂性又使舆论形成和传播过程难以监控,因此探寻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具有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有多个节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网民,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媒体并不是一个节点,而是由门户网站、媒体网站、搜索引擎、论坛、博客、微博、sns等多种应用形态构成的日渐成熟的互联网系统。信息在更加复杂的系统中流动,多个节点频繁互动,生成意见流,信息流与意见流汇聚,在各节点之间循环传播。网络加速蝴蝶效应,任何一点小小的浪花都有可能借助媒体演变成轩然大波,形成舆论热点,构成循环式生成路径。在舆论热点形成过程中,有很多媒体与网民介入,不同的媒体与网民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网络舆论热点生成路径

  根据新闻信息启动的节点位置,网络舆论热点生成路径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新闻信息率先在传统媒体发布成为舆论的起点;二是新闻信息率先在网络媒体的论坛、博客、播客、微博中发布等成为舆论的起点。

  新闻事实率先在传统媒体发布成为舆论的起点。一些新闻事实首先在有影响力的市场化媒体上进行报道,如《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南方周末》等,然后进入传统媒体网站。如果门户网站的编辑发现了这则新闻,并将该新闻转载到网站的某个页面或首页上,如新浪、搜狐、网易等。这些网站一般拥有较高的aleax排名、pv值、页面到达率、反向链接数,该新闻也因此得到较高的关注度。

  如躲猫猫事件的网络舆论生成路径如下:

  第一轮:当地纸媒报道——网络门户转载——网络论坛、博客讨论;

  第二轮:其他地区纸媒报道——网络意见领袖评论——地方媒体、中央级媒体跟进评论——网站转发评论,网民讨论,形成舆论潮。

  2009年2月13日云南当地媒体《云南信息时报》首先报道:李荞明在看守所受伤死亡,死因是由于其在放风时间,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中玩“躲猫猫”游戏时,由于眼部被蒙而不慎撞到墙壁上。随后被网易新闻、凤凰网等网站转载,荒诞的“李荞明躲猫猫致死”成为网络论坛及博客空间热议话题;2月14日《重庆晚报》、《现代快报》等其他地区纸媒转载该报道,此后陆续有新浪、央视网等众多网站转载。2月17日,网络意见领袖“十年砍柴”在《华商报》发表评论“在看守所玩躲猫猫而死的结论太荒唐”。2月1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两篇评论“井喷缘于公众知情权受阻,检方调查男子看守所身亡”、“真相不会躲猫猫”。此事件关乎警察执法是否公正,死因蹊跷,警方给出的“躲猫猫解释”话语荒诞,网络博客空间和论坛关于此事的讨论激增。至此网络舆论热点已经形成,并促动当地政府出面给予解释,并推动事件的解决。

  2月19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在云南网公告“征集网民参与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2月20日,包括“边民”等8名网民和社会代表参与组成调查组,负责人是云南知名网民“风之末端”。此事件幕后主导处理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系新华社原记者,他就此事件组织网民调查团,接受湖南红网的采访,表明态度:“事实的真相永远是事实的真相,我们不要害怕去把事实公布。让网民代表去现场,去复原当时的情景,通过网民自己参与来得出结论。”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政府部门对于网络舆论的重视与日渐开放和开明的心态。

  一些用户浏览该事件相关报道后,在自己的blog上发表意见,有的用户将对该事件的评论发布到有影响力的社区或论坛上,如天涯、凯迪、猫扑等,并引发大量的跟帖及广泛的讨论,对该事件的情绪、意见、态度汇集,继而引起门户网站编辑的注意,策划并制作相关专题,立体、动态地报道事件的发展,集纳传统媒体、博客、论坛中有代表性的评论、观点,并制作相关背景链接。在网络舆论萌芽、传播、壮大、消失过程中,搜索引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信息率先发布在网络媒体的论坛、博客、播客等成为舆论的起点。网络用户将新闻事实率先在网络媒体的论坛、博客、播客爆料,被门户网站或其他有影响力的网站编辑发现后,转载到网站的某个页面或首页上,如新浪、搜狐、网易、人民、天涯等,这些网站一般拥有较高的aleax排名、pv值、页面到达率、反向链接数,该信息也因此得到较高的关注度。

  如韩峰局长日记事件便是首先从互联网上被曝光后引起重视并被查处的,2010年2月27日15时14分,化名为“含仙子”的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公布韩峰部分个人日记。日记显示:韩峰在任广西来宾烟草专卖局局长时,曾与多个女下属、同事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同时还有贪污受贿的事实。截至当晚8时,该帖已在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天涯网等国内知名网站疯狂转发,并引来无数网友的热议,单在天涯论坛点击率已逼近两万次。

  当某个事件成为网络舆论热点后,一方面有影响力的市场化传统媒体一般都不会缺位,传统媒体的及时跟进使得舆论波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网络舆论热点为传统媒体提供了新闻源,大量的评论与相关报道被放置在传统媒体的网站上。这些信息被门户网站或其他有影响力的网站转载到网站的某个页面或首页上,如新浪、搜狐、网易、人民、天涯等,该事件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进一步提高。传统媒体对热点话题一般不会缺位,他们通过撰写评论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态度、意见。一些网络用户则通过新闻跟帖或在自己的blog上发表意见和态度,或参与天涯、凯迪、猫扑、sns中关于该问题的讨论,对该事件的情绪、意见、态度逐步汇集。网站策划并制作相关专题,立体、动态地报道事件的发展,集纳blog、传统媒体、微博、论坛中有代表性的评论、观点,并制作相关背景链接。

  搜索引擎具有对特定内容的网页进行排序的功能。调查显示:信息是否被点击与网页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有关,搜索引擎常被作为网站推广和网络品牌营销的主要手段,但搜索引擎的作用并不限于此,搜索引擎在网络舆论的形成、监视、测量、引导、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对搜索引擎的网络舆论中的价值进行探讨。网络舆论中的关键词在搜索引擎可见度对网络舆论生成、发展、壮大、消失有直接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给予充分关注。

注 释:

  ①李若冰:《善变的蝴蝶——混沌理论视野下的网络舆论监督分析》,《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

  ②匡文波:《论新媒体传播中的蝴蝶效应及其对策》,《国际新闻界》,2009(8)。

  参考文献:

  1.陈力丹:《舆论学——舆论导向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9年版。

  2.赵士林:《突发事件与媒体报道》,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杜俊飞:《中国网络传播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师静 王秋菊 [标签: 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从“边缘人”到“新市民”:传媒与新生代农…
    从“谣言惑众”看青少年网民媒介素养培育
    从“厚报”到“厚新闻”
    从“三仙四气”中解读李白
    从“三打祝家庄”之浅层叙事看《水浒传》的…
    从“小众化”到“个人化”--网络杂志盈利模…
    从“维基解密”看新媒体
    从“给力”现象看大众传播语境下的新闻语言
    简论从“名人秘书”苏轼谈秘书的思想作风
    从“秩序”看《雷雨》中周朴园的意义
    从“欲望”到“信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