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广播新闻编辑
论文关键词:广播 新闻 编辑
  论文摘要:目前,我国广播媒体正处在振兴、崛起、自强和全面、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成长期,也处在激烈的媒体竞争期。其要在新形势下获得生存空间,就必须探究各种新方法、新理念。广播新闻编辑要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广播媒体的社会责任。  
   
  新闻节目是广播电台的“立台之本”,是电台节目的“重中之重”,亦被称之为广播的“支柱”。作为广播编辑,要注重编辑技巧的多样性,多创精品,满足受众的需求。 
   
  一、强化广播新闻的时效性 
   
  新闻从业人员要有高度的新闻敏锐感和政治责任感。广播新闻采编是一项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应当努力做到在事情发生的同时或发生以后就马上报道,尽最大可能增加“今天”、“刚刚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新闻。为此,电台要建立一整套从稿件采写到编发的“抢时间”工作流程,做到快采访、快写稿、快编稿和快播出,做“全天侯”24小时的编辑记者。电台每天从凌晨到深夜有许多档新闻节目,可以不断报道最新收到的消息,遇到特别重要的大事,电台可随时停播其他节目播送重要新闻。让听众及时听到丰富多彩、简明扼要的最新消息,才能发挥广播所长,增强其在媒体中的竞争力。 
   
  二、增强头条新闻的指导性 
   
  新闻节目中,领导活动、会议报道是常规报道,但并不是所有的领导活动和会议报道都有头条价值。Www.11665.COm选择头条新闻,要破除5种思维定式:1.过分强调对中心工作的指导,忽视对中心工作以外的指导;2.习惯于大而化之的笼统的指导,忽视具体化的有个性特点的指导;3.看似重视思想性,实际上还是具体的业务指导;4.重视狭窄范围的指导,忽视广泛意义上的指导;5.比较习惯于采取直接体现什么精神的生硬的指导,忽视循循善诱的指导。笔者认为,那些围绕大局、弘扬主旋律的新人、新事、新经验、新成就、新风尚以及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群众关心问题的新闻才应上头条。 
   
  三、提炼新闻提要的鲜活性 
   
  标题是新闻的眼睛,恰当运用修辞,能增加标题的文采和吸引力。广播与报纸不同,它没有标题但广播可做“提要”。如何做好“提要”,对吸引听众,实现新闻节目的整体价值,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要从全局着眼,选择最重要的、最新鲜的、最吸引人的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新闻写提要,在准确、鲜明、生动、简洁、清楚上下功夫。听众听了这样的提要能了解新闻的意义,了解电台对这一新闻事件的态度和立场。因此,有人说,好的新闻提要是“一句话”的评论,起点睛作用。 

  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具备创新精神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包括多方面的要求:一是内容创新。要做到内容创新,需要广播新闻编辑加强对报道主题的选择,增强与民生有密切关系的题材,争取播报更新鲜、更深入细致的新闻。要有平民意识,贴近民生,做到扩大信息源,扩大信息层次,满足听众日趋复杂多样、不同层次的兴趣和需求。二是形式创新。只闻其声,不见其画面是广播的一个弱势,这就需要充分利用其他的优势。广播新闻可以加大新闻中的互动环节,如主持人与记者电话连线互动、与听众电话联系讨论新闻热点或采用有特点的现场音响来制作新闻,增强广播的感染力和可听性。三是策划创新。广播新闻要想吸引听众,必须注重节目的策划创新,要把握重点,把重点新闻放在前面位置,因为价值高、信息量大的新闻可以有效地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同时策划时要从听众的需要出发,多考虑如何增加信息的密度和有效信息的含量。此外,在策划时要全盘考虑,除了选编重点稿件,还要注意选编社会新闻、娱乐新闻等多种类型的稿件,使听众从中获取多方面的信息。 
   
  五、增强言论的感染力 
   
  编辑“发声”有利于新闻主题的深化,可以采用短评、编前话、述评、本台评论、编后语等多种形式。广播新闻编辑虽然已形成了一定的规律,但应该看到,这种规律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广播新闻编辑工作不仅要求编辑具有一定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思维能力,还要求编辑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社交公关能力,创新开发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关系,这样才能使编辑的各项工作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 江小萍.从获奖看广播新闻的四个趋势[j].新闻前哨,2003(7). 
  [2] 王伊.新闻快餐:广播新闻的时代定位[j].新闻界,2003(6). 
  [3] 刘放.广播新闻的信息含量探讨[j].新闻界,2005(1).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丁朝敏 [标签: 广播新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英美文学作品翻译中的不对等性研究
    探讨理性精神在现当代文学中的体现及应用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中的本质真实论
    论新闻编辑如何创新及新形式下新闻编辑的职…
    构建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的新形式
    新闻评论的新形势与“新华时评”的新突起
    探讨当代文学中知识分子对民间态度的转变
    探讨后现代教育思想下如何进行汉语言文学教…
    探讨汉语言文学的应用性教学探究
    探讨新时期电视媒体技术在新闻传播的应用
    探讨在 中国古代文学 的学习中培养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