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简析“北京喜迎圣火”报道报纸版面语言的张力
摘要报纸版面语言的张力直接影响到新闻报道的效果,而图片直观、形象的特点可以使人们产生良好的认知,进而影响社会,形成循环共振的作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报道中的图片处理即达到了此效果。
  关键词 奥运圣火 版面语言 图片 张力
  
  在大众传播活动中,作为非语言符号的图片在报纸这种传播载体上,其版面语言的表现既直观,又有丰富的潜在信息。3月31日上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就各大新闻媒体对这次具有特殊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活动的报道,在图片的选择处理上可谓匠心独运,表现出了极强的版面语言的张力。
  
  一、“北京喜迎圣火”报道的图片表现诉求
  
  版面语言是指报纸版面特有的表现手段,虽然它只是一种辅助性语言,并且必须依靠报纸的主要传播符号——文字和图像来体现,然而它却有很强的作用力,因为报纸所承载的任何符号都必须通过版面语言来体现其信息的有用度。
  好的版面语言可以给文字和图像以附加信息,从而增加信息的含量,扩大信息有效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差的版面语言将削弱甚至置换它们本来的意义,不但浪费新闻资源,而且还可能形成负面效应。
  1.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报纸的图片处理剖析
  我们下面对4月1日这天各大报纸作一些简单的剖析,从中审视版面语言的妙处。这天,《人民日报》在头版采用了一个特大的头条,报道“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该头条占据了头版有效面积的55%。wwW.11665.com而该头条配发了两幅分别为100×160的大照片,以体现传播符号的强势效果。一张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亲手点燃圣火盆,另一张是胡锦涛点燃圣火盆后,高高举起奥运火炬,向现场的中外来宾和各界群众致意。这两辐照片有很强的视觉效果,真实再现了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媒体的报道使图片的“一切意义都随着媒介的加速运动而发生变化,一切个人和社会的相互依存模式都随着任何信息的加速运动而发生变化。”①所以,这组照片有很强的新闻信息和很好的传播效果。
  这天《四川日报》的报道用的是竖排头条,也是选择胡锦涛点燃圣火盆后,高高举起奥运火炬,向现场的中外来宾和各界群众致意的照片,单幅照片面积为110×180。这天的《中国青年报》对该新闻报道更突出,头条占了头版的一半多,还转4版,而照片所占的版面比文字更多,两幅照片的选用与《人民日报》稍有不同的是,除了胡锦涛点燃圣火盆那幅外,另一幅照片是胡锦涛把火炬传递给著名运动员刘翔。
  各大报纸对照片采取强势处理,充分显示出了照片在版面语言中特殊作用的诉求。
  2.“启动仪式”活动的报道图片效果反应
  4月1日各家报纸能得到受众的关注,很显然图片发挥了自身的潜在作用,这种版面语言产生的正面张力,其动因不外乎有两点。
  其一,“当今社会已进入了‘读图时代’,图片的具体、直观、美感和突出的视觉效果,都会成为报纸可读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版面不可或缺的内容。”鉴于此,传统观念上的新闻照片在读者心目中已不再是文字稿的陪衬了,它已是能够单独传递信息,还能美化版面,增强报纸传播效果的重要符号。
  其二,报纸版面语言与社会环境的共振作用,好的图片通过媒介传播后会使人们产生良好的认知,进而影响社会,形成循环共振的作用。这次奥运圣火传递不但是中国人民关心的大事,而且是世界人民关注的盛事,因此,天安门广场的圣火传递启动仪式报道中图片的强势处理,其版面语言的张力以及它与社会的共振作用就不言而喻了。
  
  二、图片符号在版面语言中的意义
  
  4月1日各主流报纸对照片的选用,无论编辑意识,还是信息传播的影响力,笔者认为都超出了常规。对此,我们不妨对图片符号在版面语言中的意义作一些探讨。
  1.图片能活跃版面,增强报纸版面的灵动感
  作为报纸,新闻报道主要通过版面语言的形式进行信息传播,因此版面的设计直接左右着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这种设计就是组版元素在版面上的计划和安排,它直接影响到版面语言的张力。在报纸版面上,设计虽然要依赖于文字和图像,但它也可以给文字和图像以附加信息,或者是强化,或者是削弱甚至改变它们的意义。
  优秀的版面设计,都表现出了其各构成因素间和谐的比例关系,达到更好的视觉注意力。喻国明教授在分析各地报纸版面情况时说:前几年,《北京青年报》追求超强度的“视觉冲击力”,版面设计追求感官刺激,“五步三秒”效应。这种效应就是要做到在五步三秒里,新闻标题和新闻照片直逼人眼,有极强的吸引力、冲击力,使读者一眼便可发现它,喜欢它,进而产生购买欲。喻国明教授对《北京青年报》版面设计的点评,既是对该报在媒体进入商业化时期后版面特点的剖析,也是对我国的报纸充分挖掘图片潜力的归纳和揭示。
  4月1日各报对天安门广场圣火启动仪式的报道,充分利用照片在版面语言中的活力,极大的增强了版面的动感和报道效果。

  2.图片具有形象、直观的视觉功能和易读性
  在新闻传播中,图片本身就是版面语言的重要内容,是最直接的视觉语言。
  新闻图片(含新闻漫画、新闻图表)作为一种视觉新闻,比文字更简洁、形象、生动、可信,越来越受到报人们的重视和读者的喜爱。因此,它所具有的形象、直观的视觉功能在越来越多的报纸版面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4月1日各报纸对天安门广场奥运圣火传递启动仪式的报道,照片所起到的视觉效果远远大于文字表述。在信息爆炸的压力下,人们倾向于轻松地满足对信息的需求,所以,比文字简单而形象的照片,在新闻传播活动中如果运用得当,往往会起到超值的传播效果。
  3.图片增加了信息量,丰富了报道内容
  图片本身就是新闻报道的重要手段之一和新闻信息的重要内容,一个内容表现完美的版面,总是图文协调搭配,有时图片比文字更能说明问题,更能明白地告知受众新闻信息的意义所在,因此,图片能够极大地强化报道内容,增强对读者的影响力。就报纸的信息传播形式而言,它“本身是平面的,单靠文字报道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产生视觉上的纵深感、立体感。但新闻图片的画面内容是立体的,画面靠景物大小的不同和灰度、色彩的变化表现出远景不同的层次感、立体感、现场感,从而一下子把读者拉进了新闻事件的过程中,拉进了新闻现场。” ②并且,给读者传递出更多的信息。反之,一个不能充分发挥图片作用的报纸,一定是一个单调乏味的媒体,具体到版面上,如果只有文字而没有图片的版面,往往会使本来精彩的内容黯然失色,达不到应有的传播效果。就以4月1日各报纸的报道,如果没有图片在版面上的强势信息作用,那其报道效果一定大为减色。
  因此,在现在这种读图时代,要做一份有影响力的报纸,必须坚持“图文并重、两翼齐飞”的办报理念,并付诸于行动才能提高新闻资源的利用率。
  
  三、“北京喜迎圣火”报道图片的张力所在
  
  1.奥运圣火传递的新闻意义
  奥运圣火传递,其意义非同一般,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迎接”和“启动”活动,由此拉开了08北京奥运的序幕,举世瞩目,新闻事实具有超强的价值。
  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传递和启动仪式后,便从北京出发,经由奥运史上传递范围最广、传递线路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把“和平、友谊、进步”的文明理念传到世界各地。奥运会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希望和梦想,寄托着全世界向往和平进步的情愫。全国各族人民翘首期盼圣火接力传递,世界上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中国。
  有如此优越的新闻资源,媒体对这一活动的报道,稍做一点强势处理,就能产生超强的传播效果。受传播者接受信息后立即就能达到信息共享、兴趣养成、知识承接、情绪反应、审美愉悦、认同一致的最佳状态。
  2.图片的张力在于超常的传播效果
  由于奥运圣火传递有超强的新闻意义,因此报纸版面对图片稍做强势处理,就能产生超常的传播效果。报纸这种大众传播媒介,在其传播过程中,文字稿要表现其强势的版面语言,往往要通过标题的大小和所占的面积来体现。图片则不一样,它可以靠图片本身的面积来显示其强势,体现它的重要性,一般情况图片面积越大,版面语言的张力越强,传播效果越能体现其强势。
  为什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迎接”和“启动”活动的图片符号有超常的传播效果?因为“影响和制约媒介与讯息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传播者对信息内容的选择和加工,这种选择和加工也可以说是传播者背后的许多因素起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受传者对媒介内容的接触选择,这种选择当然也是基于受传者本身的社会背景和社会需求作出的。”③
  “报纸”的编排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形式上看它包括对文字和图片的编排,而在本质上表现的是整体的编辑思想和品味。”④版面语言是版面特有的表现手段,它的张力和内容符号的传播效果要靠报纸的编排来体现。版面语言的基本形式包括版面空间、编排手段和版面的布局结构,而图片在报纸的版面空间和布局结构中有着信息表达和传播效果不可缺少的要素,因此,报纸排版图片处理得当,其版面语言即有补充语言信息和强调语言信息的作用,并使非语言交流产生超常的效果。
  《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对“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的报道,在版面编排上,充分利用了图片符号在非语言交流中直观、形象的特质,在报纸版面上强势处理图片,图片张力大大优化了报纸新闻报道的传播效果。
  
  注释
  [加] 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商务印书馆,2000年10月,第250页。
  王凤刚著:《新闻照片是报纸的眼睛》,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学卷,1999年4期。
  郭庆光著:《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吃报社,2001年1月,第67页。
  宋建武等著:《中国媒介经济的发展规律与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版,第341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钟克勋 [标签: 北京 语言 张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陶渊明与园田居的感情
    浅析“有字句”和“被字句”的互换使用
    简析电视纪录片定义和主要特征
    探析 解构 翻译理论及其对原作的创新与伤害
    简析王小波小说中的“知识分子”形象
    浅析“朦胧诗”
    简析川端康成的“死亡情结”
    论析“五四”时期冰心作品的“说教气”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晚唐于濆诗歌创作…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矛盾冲突的艺术——分…
    浅析“琵琶”于《琵琶行》戏曲改编作品中作…
    简析王维的心态特征与诗歌创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