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本届奥运报道看晚报体育报道的优势和不足——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为例

关键词: 北京奥运 奥运报道 晚报 优势与不足

[摘要]:
本文以北京奥运会期间《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的奥运报道作为研究样本,借两家不处于奥运会主办城市、风格各异而又同为“老字号”的晚报的表现,来总结分析晚报在竞技类体育报道中的优势和不足,希望引发晚报后奥运时代体育报道的思考。

对于体育赛事来说,电视在网络出现以前的大众传播媒介拥有绝对的优势,它既能以现场直播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体育报道的时效性要求,又能利用声音与画面结合的手段来满足受众的观赏性要求。这些都是广播和报纸所不能比拟的地方。刚刚结束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在很多方面成为了载入史册的“第一次”,不仅是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辉煌绽放,也是一次难得的媒体盛宴,更是网络及新媒体全面介入奥运报道的首次尝试。那么,对于报纸,尤其是在午后才能与读者见面的晚报来说,在竞技类体育赛事的报道上是不是完全没有优势可言?是不是很难有大作为呢?本文选取了《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两份同发行地区均不在北京,却都属于中华“老字号”的晚报进行分析研究,综合两家报纸在本届奥运报道中的表现,分析晚报在竞技类体育报道中的优势和不足。
一.《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在本届奥运报道中的报道特色分析
作为不同流派的晚报的代表,《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在奥运报道中既有某部分的交集,又充分展现了各自的特点。
首先,两份报纸均推出特刊,对奥运进行了强有力的报道
其实,早在奥运开幕前,《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就各自推出特刊,进行预热报道。WwW.11665.cOM奥运期间,《新民晚报》每日推出16版的《新奥运》专刊,将头版和末版连接变为通版,显得整体性强又豪放大气。《羊城晚报》每日从a9至a18或a19版,以10余版的版面对奥运进行报道,大标题配以大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世界给予中国的《北京时间》。
内容上,两份报纸都结合读者专门化的信息需求,将奥运新闻组合在一起,专刊专版对奥运赛事、焦点人物、赛场内外做了详尽充分的解读,甚至初具小型专业体育报纸的规模,以独具特色的渠道形式锁定了本地读者的目光与阅读途径。《新民晚报》在设置了《热点关注》、《赛场直击》专版来报道最新进行的赛事和现场情况,也开辟了《五环夜话》、《五环视点》、《八面来风》等版面对赛场外进行透视。《羊城晚报》开辟了《赛事前瞻》、《金牌前瞻》的专版,其余的版面虽未命名,内容却包罗万象,非常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奥运报道中,作为新媒体代表的网络媒体也成为了传统媒体的信息来源。在《新民晚报》开辟的专版中,每日推出一个名为《今日网议》的整版,从搜狐社区、腾讯体育、新浪奥运等门户网站搜取一些短小有趣的奥运花絮新闻,如8月12日的《晶霞悄悄话透露大秘密 拿不到金牌会怎样?》;8月17日的《奥运练兵,减压秘笈》……此外,奥运冠军们的博客也成为《今日网议》的内容之一,如8月15日杨威在其搜狐博客上发表的:《真正的胜利属于我!》,8月18日,周凯写于其腾讯博客的《我比出了四川人的精神》等。报纸登载源自网络的信息,也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首次尝试。
其次,大量特派记者现场采访,形成各家报纸特有的“独家新闻”
本届的奥运报道,从《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的奥运特刊来看,“特派记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新华社”的字样不再反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符合晚报文字风格、符合当地文化特色和读者需求,各家媒体各辟蹊径进行的独家报道。以《新民晚报》为例,从北京赛场发回的报道中,90%以上的新闻均为特派记者采写。8月18日的《新奥运》专刊,赛场内的新闻中,有26条为特派记者从一线发回,一条为驻京记者发回,仅有一幅图片使用了新华社的版本。《羊城晚报》的报道里也是前后方记者联动,特派记者“本报北京专电”和后方记者的报道构成了整个奥运报道中的主要部分。
除发回现场报道外,《新民晚报》还为特派记者开辟了专栏,如每日刊出的《燕山秋语》、《兴奋点》,都是以特派记者的名字命名,由记者们围绕与奥运相关的点滴,快笔写就的小时评。个性突出,色彩明快。这些小板块,成就了《新民晚报》的独家,而这种“媒体在场”的做法,也成为地方性媒体与全国性媒体抗衡和角力的一种手段,成为报纸竞争和自我营销的有力武器,也成为奥运期间报纸吸引和约会读者的重要筹码。
第三,奥运相关新闻在其他版面时有出现,充分进行议程设置
除了专刊专版,奥运期间的《羊城晚报》和《新民晚报》理所当然地让奥运新闻占据了要闻版的大部分版面。《羊城晚报》除在《北京时间》开辟金牌榜外,还在头版的显要位置登载每日所产生的金牌数,以及当日中国军团冲金点以及每日必看之战。此外,头版的导读也多是关于奥运的内容。以8月13日的《羊城晚报》头版为例,头版的七条导读,有六条将读者引向了奥运特刊的版面。《新民晚报》的头版也成为奥运报道的重要阵地,从表一可见,在8月8日至8月25日的《新民晚报》中,头版每日刊出奥运新闻图片至少一幅,以奥运新闻为头条的天数为12天,占总数的67%,奥运新闻总数为43条,占头版的59%。

日期 头版新闻条数 头版奥运新闻条数 奥运新闻是否为头条 图片数量 8月8日       4        4       是    1 8月9日       4        4        是    3 8月10日       1        1        是    1 8月11日       5        3        否    1 8月12日       4        2        是    1 8月13日       5        1        否    1 8月14日       4        3        是    2 8月15日       5        3        否    1 8月16日       5        2        否    1 8月17日       4        1        是    2 8月18日       4        2        是    1 8月19日       2        2        是    1 8月20日       4        3        否    1 8月21日       5        1        否    1 8月22日       4        2        是    1 8月23日       6        5        是    1 8月24日       3        3        是    1 8月25日       4        1        是    1

(表一)
此外,在除要闻版的其他版面,也可见与奥运相关的报道。如《评论·综合》版每日的《志愿者日记》,8月13日a16版的《“甲骨迷”韩志强 甲骨文赞奥运》,8月14日a14版《最标准的笑是露七颗半牙齿——奥运礼仪小姐背后的故事》等;此外,与奥运相关的科技、环保、健康、心理文章都不时见报,这样的报道框架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奥运磁场”,对读者进行了成功并且充分的“议程设置”。
第四,地方特色明显,识别性强
地处纸媒竞争异常激烈的广州,《羊城晚报》采用的现代风格的版式设计已经成为其标志之一。全模块,大图片,大标题,让读者过目不忘。以8月11日的头版为例,一幅男篮比赛的大幅图片在头版的中央占据了大约半个版的位置,加上右栏的导读栏:四个标题,四幅图片,整个头版的文字仅百余字,而图片却达到了8幅。特刊也是一样,图片大且位置显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而受到海派文化的浸染,《新民晚报》不论从版式、编排到文字、色彩,都仿若一位优雅的“大家闺秀”,版面干净、紧凑,图片大小适中。本次奥运报道推出的《新奥运》特刊,将头版和末版打通,辅以绿色镶边、内有祥云图案花纹的边框线,加上色彩明快的照片,整个版面让人眼前一亮。在内页中,彩色版面和黑白版面交替出现,重点突出。
在内容上,两报对于本地的“奥运军团”都给予了特别关注,充分演绎了接近性原则。上海选手刘子歌夺取游泳首金后,8月14日的《新民晚报》总共刊发了6条与之相关的新闻与3幅图片,几乎占尽两个版,包括:《刘子歌!上海选手勇夺游泳首金》、《赛前平静,爸爸说“都可以接受” 赛后激动,妈妈“一句话讲不出”》、《俞正声韩正等对刘子歌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好眼光引来金凤凰——上海游泳队引进刘子歌的故事》、《水立方上午成中国小花梦幻剧场》及《意料之外的金牌,意料之中的收获》。作为“上海骄傲”的刘翔是本届奥运会最大的看点之一,其指导老师孙海平也在《新奥运》中开辟了一个专栏,介绍刘翔的赛前准备情况。《羊城晚报》也特别突出广州健儿的优异表现。奥运第一天,《羊城晚报》8月9日的头版采取了大通版的形式,除了用巨幅照片表现开幕式的盛况之外,头版最醒目的位置即抢先报道了《广州妹陈夔霞举起中国第一金》,同时金牌榜也详细介绍了广东选手陈夔霞的夺金成绩。赛程近半时,8月16日的《羊城晚报》头条推出《广东还有11冲金夺牌点》,以这样的方式让读者不仅为“中国军团”加油,更为“广东军团”加油。

第五,与读者进行互动传播,产生心理共振
与读者互动的意识在现今的纸媒中越来越强,本届奥运会的报道,两家晚报都开辟了与读者互动的板块,《羊城晚报》的网络奥运栏目集结网友的言论,《新民晚报》开放论坛、开通热线,激发读者的参与热情,促使读者亲身体验和投入到奥运报道中来,将自己的注意力与情感资源支付给报纸。
二.从本届奥运报道看晚报类媒体在竞技类体育报道中的优势
由上述的特色分析可见,《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在本届奥运会这样短兵相接的比拼中,作为众多非主办城市的地方综合类报纸,依然交出了完满的功课。虽然就时效性而言,晚报类媒体无力与电视、广播、新媒体一争先后,甚至由于下午出报的时间差,前日新闻也比晨报、都市报迟到半天到达读者的手中。但是,当读者看完比赛依然涌向报摊时,我们应该了解,人们也希望了解镜头外的信息,也希望再次品味那些瞬间的永恒。鉴于此,只要找准定位,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使在竞技类体育报道中,晚报类媒体依旧具有自己的优势,大有可为。
(一)﹒深度报道拥有广大读者群
一般说来,受众比较容易从广播、电视、网络上获知比赛结果,还可通过直播观看比赛,但对赛前运动员的状况、比赛获胜或失败的原因等情况了解甚少,这就为报纸深度报道提供了空间。赛场之外还有很多精彩故事值得呈现,奥运报道展现的是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而不是对比赛本身的简单展示。一些深入的挖掘,如“背后”、“幕后”或“侧记”式的报道,正是报纸与电视广播等相比的相对优势。另外,对于运动员内心世界的探究,对于体育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拼搏精神、人文精神,也是报纸扬长避短的重要手段。本届奥运报道中,《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都在深度报道上下足了功夫,推出了多篇可读性强的报道。如:《扬眉剑出鞘,仲满震江湖》,《活着,就是一种幸福——记两名伊拉克赛艇选手在北京的奥运之旅》等。
此外,数据资料的运用也是报纸体育报道的特长之一。由于报纸具有良好的保存性,能给读者充分时间阅读,因此数据也能带来充分的信息含量。除了列出每日的金牌榜外,《羊城晚报》还列出每日产生的金牌数,也开辟表格,列出金牌获得者、获得项目以及代表团,清晰明了。
(二)﹒当日赛事造就晚报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晚报在竞技类体育报道中的核心优势,恐怕每家晚报在对本届奥运会进行报道策划和定位时都曾进行过反复权衡。与都市报、日报等早报相比,晚报由于走上报摊的时间晚而具有一定的劣势。但是,对于当日赛事的评点以及每日上午的赛事报道,晚报却能够走在领先位置。如《羊城晚报》关于陈夔霞夺取首金的报道,由于是中国队拿下的第一枚金牌,所以其抢发意义重大。再如上海选手刘子歌首夺游泳金牌后,《新民晚报》在当日头版及特刊中对此进行的深入详尽的报道,加上刘子歌是上海运动员的身份,此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在时间上成功争先。
此外,晚报在专业程度上、在对于资深体育迷的服务上不及专业报,专业报容易在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及生活上出彩,而晚报在这方面不具优势。但是对于运动员的家人、朋友的关注,对于运动员成长历程的关注,在贴近大众百姓方面,晚报却有着竞争优势。很多晚报的老读者将报纸作为工作结束后的一份重要的休闲活动,这样贴近百姓的视角也是符合读者的阅读需求的。
(三)﹒言论和专栏吸引读者
         同其他媒体相比,报纸的言论也是其特长之一。观点的多元汇集,表现了报纸理性和成熟的一面,也可避免轰轰烈烈的奥运报道成为不负责任、没有理性的炒作。只要善于利用这种优势,晚报就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优势栏目,也容易形成自己的独家。在本届的奥运报道中,《新民晚报》和《羊城晚报》都非常重视言论的作用,除了在时评版经常见到与奥运主题相关的评论外,特刊里一些小言论也相映成趣。此外,曾经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或教练员等专业人士的小言论也是一个良好的创意。所谓专业人做专业事,他们的文字,不仅更加客观、专业、权威,而且他们的出现实现了和运动员的“零距离”。
        《新民晚报》在本届奥运会报道中,还请一些专业人士开了专栏,例如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的《海平专栏》,每日四五百字,介绍刘翔的备战及身体状况,刘翔因伤退赛后,孙海平也在专栏里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受到很大的关注。《羊城晚报》开辟了一个明星博客的栏目,每日选登几篇影视明星或体育明星的博客,和读者分享他们对于比赛或是奥运相关主题的感受……这些都构成了报纸的独家,成为报纸吸引读者的法宝。
    三.晚报类媒体在本届奥运报道中的不足
第一,信息量和读者需求存在差距
         虽然本届奥运报道各家报纸媒体都做了大量准备,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受众争夺,提供的信息量也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但和受众的期待相比,还是存在差距。例如,赛前普遍关注有望冲击金牌的选手,重点关注中国的参赛选手,对于一些较为冷门的赛事以及其他运动员的关注度不够。甚至对于某些夺金运动员的介绍也不够详尽,给读者一种意犹未尽的感受。在这方面,网络报道的表现较为出色。同时,对某些中国选手无望夺牌的项目的淡化也是一种缺乏全球奥运视角的表现。奥运是世界的,在奥运会的传播报道上,一方面要激发我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应以一个全球的、世界的视角,表现对全世界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文明进步,实践奥林匹克宗旨与理想的面貌。
        虽然晚报对于每天进行的众多赛事的报道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在现今新闻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情况下,适当增加“非中国”的元素,也许会成为一种独辟蹊径的视角,从而增强竞争力。
        第二,专业水平的报道亟待增强
       虽然晚报以贴近受众的视角见长,但体育报道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记者依然需要充分的积累。除了对比赛过程、幕后花絮、运动员的成才历程的描述以外,对于深入赛事的、专业水平的报道,尤其是一些冷门项目的报道,晚报的表现也还有待提高。晚报应该主动出击,向专业的体育报纸学习,结合专业报道和百姓视角,做出读者爱读,又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报道。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董天策 翁倩 [标签: 新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