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奥运电视传播娱乐化思考
  摘要 娱乐化已在奥运电视节目中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本文通过分析奥运电视传播的娱乐化现象,解析奥运电视传播娱乐化走强的趋势。
  关键词 奥运传播 电视 娱乐化

  abstract the olympic tv programs are showing more entertaining elements whether in the contents or in the forms. as a phenomenon of the communication, this will continue to be the hot topic for the people. in this paper, the entertaining olympic tv communications is analyzed to reveal the future trend.
  key wordsolympic communicationtventertaining
  
  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 体育 赛事,已不仅仅是运动员竞技的赛场。对于更多的人而言,它是一场视觉的
  盛宴,其辐射面涵盖各个领域。竞技性的最大享受不说,文化盛宴、美学盛宴、高科技盛宴等迎面扑来让人目不暇接。不同的人可以从赛场中找到各自所需。奥运从体育盛会到全民狂欢的盛宴,电视传媒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由此,近来我国奥运电视节目的娱乐化异军突起,冲击着许多原本对奥运并不关注的群体,使越来越多的人在奥运期间经历一场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冲击波。wwW.11665.com
  
  一、 奥运电视传播的娱乐化现象
  
  电视的出现延伸了受众的视听感受,电视所具备的声、图、画一体的功能,使得电视在大众传媒中具有最强势。奥运传播中体育新闻的娱乐化现象主要表现为:其一是在内容选择方面上减少严肃体育新闻的比例,而体坛名人趣事、日常生活知识等软性内容成了新闻的重点,由此让竞技性逐步淡出报道的视野。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档期,cctv-5的一档节目就完全绕开了比赛的结果之争,取名为“豪门盛宴”。“全明星猜想”,“城市之间”等体育频道的栏目也是借助电视这一传播手段,尽显娱乐之能事,为我国的体育类节目拓展了更广阔的娱乐空间。其二是在信息源组织与表现形式方面,近年关于足球联赛中“假球”、“黑哨”的连续报道,在新闻传播的处理上更加注重事件的冲突性、戏剧性,看起来更像说故事。2001年9月,

  从受众地位的转变看,受众主体地位的提升是奥运电视传播娱乐化报道方式生成的前提。当前,受众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而成为主动的信息消费者。传受关系的变化使受众的媒介接触行为和心理也随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受众的选择性接触心理和行为的存在要求媒介必须注重提高传播内容和方式的吸引力以及对特定受众需求的满足程度。因此,电视传媒改变报道内容和方式,用“娱乐化”来传递奥运的魅力是一种重要的趋势。
  从受众媒介使用的角度看,奥运电视传播娱乐化最直接的动因是受众 体育 审美趣味和价值取向的变化。受众对奥运新闻的关注度是基于这种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度,其对体育的关注程度越高,对奥运的关注程度也就越高。美国最大的媒体与娱乐顾问机构的创办人米切尔·j·沃尔夫在其著作《娱乐 经济 》中指出,21世纪人类即将进入娱乐经济时代,消费者不管购买什么,都在其中寻找“娱乐”的成分。受众对于奥运电视传播这一服务形式的消费亦如此。奥运电视的受众的感性胜过理性,比赛结果促销了传媒,但受众也想知道场外的事;奥运电视传播娱乐化最直接的动因是大众体育审美趣味和价值取向的变化:体育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娱乐休闲。正是娱乐化的奥运电视传播使受众休闲娱乐的心理需求得以最大化满足。
  综上所述,奥运电视娱乐化是指奥林匹克运动传播中以感性快乐为取向,以情感宣泄为表征,回归娱乐休闲意境的电视文化现象;其核心是电视传播从娱乐的视角出发,用娱乐的方式制作节目,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这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是现阶段经济、文化相互作用的结果。
  
  三、 奥运加速电视体育节目的娱乐化过程
  
  体育新闻类节目是奥运电视传播的主要内容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必将是未来一个阶段世界媒体关注的热点。在信息时代,电视体育新闻节目充满着机遇和挑战。为了抢得先机,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奥运电视体育新闻节目的娱乐化也就显得格外重要。在奥运的热潮中,我国必将迎来一个奥运文化更新、 发展 的新高潮。
  
  1.永恒的专业化主题
  尽管奥运体育新闻节目的娱乐性的功能日益巩固,但体育新闻所涉及的每一个领域,无一具备独属于自己的专业范畴。体育新闻节目在提供信息、提供消遣的同时具备一定的诠释性、知识性。这就要求节目的编创者不仅要熟知电视业务,还要具备一定的体育专业素养,这样才能在提供资讯的同时使评论精练、准确,力求观众在接受信息中不只是“外行看热闹”,而是可以跟随节目的解说或评论获得对信息较到位的理解,从而树立起节目在观众心目中的权威性。同时,在专业理念的指导下,体育记者才能更好地同教练、运动员等进行深层次的采访与交流,以获得独家信息资源。由于体育活动本身带有复杂的技术含量,体育新闻节目比其它类别的资讯节目更要求以专业知识为节目运作基础。因此,体育新闻节目的娱乐化发展必须以专业性为前提,把握住了专业性,就把握住了节目创作的根本,才能使节目内容丰盈、充实,使娱乐化不至于沦为肤浅化、庸俗化、空洞化。
  
  2.明星的多元化信息
  明星资源是全球电视媒体娱乐化的发展潮流中不可忽视的元素,多年来奥运电视传播的体育新闻节目中永远是向明星倾斜。奥运明星,尤其是奥运新星的时尚观、审美观、婚恋交友甚至饮食都被纳入选题。当然在报道一些奥运明星的生活、训练、比赛中的趣闻轶事,必须警惕其庸俗化走向,防止一味追求所谓卖点和爆炸性而刻意夸大事实、制造话题。在有关明星的报道中要着重关注其工作环境和生存状态,将视角转移一部分到明星的健康生活上,向受众展示其生活化、平凡化的一面,展示其辉煌背后的艰辛,给受众带来真善美的享受。
  
  3.信息故事化
  新闻娱乐化就是要看传播者对新闻的叙述方式是否“软化”?电视节目如果单纯依靠专业视角进行平铺直叙、平淡无奇的信息解读很难吸引受众的目光,这就要求在对信息的解读中加入多样元素,使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既有专业眼光,又有趣味、有看点。抓住已有素材中的小情节、小细节,使其被赋予带有戏剧性的看点,即为奥运新闻故事化的解读方式。目前各类电视体育新闻节目都在寻找着独特的信息解读方式和切入方式以获得观众的注意力。
  
  4.凸现个性化
  个性化发展的首要出发点即定位准确,根据不同的受众定位来决定节目的内容及风格。敏捷把握同类节目受众定位上的空白点,才能避免与同类节目的重复,才能更好地把握住目标受众的心理,建立起节目的个性,增强竞争力。奥运节目最稳定的受众无疑是体育的爱好者们,其中成熟男性占有最高比例,他们是体育文化的最主要欣赏者与参与者。除了这部分“体育迷”,奥运体育节目还拥有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可挖掘的收视群,那便是广大的“非体育迷”。要想抓住这一群体的收视兴趣,在目前的电视发展环境下促使奥运节目内容向着娱乐化方向发展无疑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当一档趣味横生、充满情感、个性飞扬的体育新闻节目摆在“非体育迷”们面前时,同样会触发他们的收视热情。奥运体育节目的个性化发展应走独特的报道视角之路。奥运中重大赛事以及在这些赛事中产生的热点问题都是观众所关注的,也是各个媒体着力报道的重点,相关的报道、评论随处可见。要围绕热点做出有个性的节目来,就必须策划独特的关怀视角,避免公式化的报道方式。
  
  四、 结语
  
  种种迹象和趋势表明,尽管当今奥林匹克运动竞技场上的角逐日趋激烈,但是,奥运电视传播在电视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上对其竞技性都有所淡化,而无论是作为电视传媒传播内容的娱乐化、作为传播手段的娱乐还是作为传播目的的娱乐,到九十年代后,其成份显然是大大增大了。电视媒体的娱乐功能在当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大。在目前奥运电视传播形式相对单一,竞争激烈的状态下,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何在奥运报道中以巧取胜,巧妙运用各种娱乐元素提高收视率,成为奥运电视传播再上台阶的手段之一。娱乐化发展策略的运用依赖于媒体运作实力以及节目编创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并且必须从传播内容本身定位出发。但娱乐化不等于媚俗化,应以专业、情感、客观为前提,让奥运电视传播在娱乐化发展的道路上更加活泼、更加多样、更加精彩!
  
  注释
  ①李良容等:《诊断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江南 [标签: 电视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论浙江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论电视剧《独刺》的叙事特色
    电视专访节目《看见》中的大众传播功能
    新式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编辑的多样化
    浅谈电视新闻前期拍摄与后期编辑探索
    探析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能力培养
    试论电视新闻编辑在和谐社会下如何创新
    从新旧版《红楼梦》电视剧从新旧版《红楼梦…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