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抗战文学研究,作为集体科研项目,我们走过了漫漫的长征路。执著的追求,艰辛的探索,果实也就挂上了枝头,并为国内外学术界所注意。
  这是个集体攻关项目。是谁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上个世纪,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普撒了改革开放的阳光。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之下,省社会科学院、西南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学院、重庆市文联联合推动,组建了包括成都和重庆在内的联合研究队伍。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廖永祥和西南师范学院副院长方敬承担了具体领导之责。当然,也得到了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的大力支持。这里,应该提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最先倡导者——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上,他就从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角度出发,率先提出了应当重视抗战文艺研究的问题。回川后,又多次作了强调。他说:“抗战文艺研究很重要”,“是我们四川文艺研究的一个优势。这个问题抓对了,要抓到底。”在1982年底举行的全国抗战文艺研讨会上,他还公开表态:“同志们工作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省社会科学院凡能解决的就帮大家解决。在这件事上,我给大家当一个后勤部长。”
  成都和重庆的联合研究队伍迅速组建起来。经省委宣传部批准,1980年底,由四川省社科院、西南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学院、重庆市文联,联合发起在重庆召开了建国以来国内首次抗战文艺研讨会,并同时成立了以方敬为会长、廖永祥为副会长的重庆地区中国抗战文艺研究学会。wWw.11665.cOm此后,研究队伍迅速扩大。方敬在1982年底召开的抗战文艺学术讨论会上说,四川从事抗战文学研究的队伍,包括四川省社科院文学所在内,已有30多人了。自学会成立起,两年就举行一次研讨会,直至1980年代末。为了促进研究的开展和研究人员水平的提高,也为了扩大影响,1981年四川社科院出版了内部刊物《抗战文艺研究》。两年之后,也就是1983年,省委宣传部批准该刊全国公开发行。这个刊物前后共出了31期(1988年由期刊改为了丛刊)。1990年终刊。刊物的创办,无疑对抗战文艺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
  研究要用学术来回答。主攻方向在哪里?是“文革”时期的“文艺黑线”吗?不是。那不值一驳,随着“文革”的烟消,它也就云散。建国前后对这段文化有了的偏见,尤其是对国统区的抗战文学。偏见的结果就是被冷落,以至于整整一个时期的文学成了研究中的薄弱环节。原因何在?茅盾等人结论为“右倾”。其论之影响,既深又远。建国后高校作为教材的几部现代文学史,在谈到抗战时期的文学时,均简而又略,且调子还压得比较低。“右倾”是评价文学优劣的标准吗?我们进行了反复讨论。苏光文首先著文进行了否定。以阳翰笙为团长的中国文联参观访问团来川座谈时也专门谈到这个问题。一再指出,说右了是站不住脚的。右是政治概念,怎么能简单地移植过来作为评价文学的标准呢?其影响也同样既深且远。还有一种有代表性的看法:全面否定论,视抗战文学为“凋零期”的文学,认为这种文学的出现不是表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而是倒退。认真研究之后,我们作了否定的回答。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经历是这样演变的:文学革命、革命文学与抗战文学。抗战时期的文学不仅没有“凋零”还更加灿烂,是中国现代文学发展上的第三个高峰。拿戏剧来讲,无论是创作还是演出,那繁荣,那辉煌,以前哪个时代能比?毫无疑义,是戏剧的黄金时代。不只是文学艺术,抗战文化也呈现的是这种状态。郭沫若是鲁迅之后文化界的旗帜。他长住重庆,活跃于国统区,影响遍及全国,乃至世界。他的政治导向,他的组织作用,他的艺术成就,他的历史研究,在文学、文艺、文化界中,综合起来看,未有能出其右者。对郭沫若的认识和评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国统区左翼抗战文学的认识和评价,并涉及到整个中国的抗战文学、抗战文化问题。为此,我们与乐山郭沫若研究学会共同组织召开了“抗战时期的郭沫若”学术讨论会,充分评价了郭沫若抗战时期的成就和历史作用。抗战文学毕竟是文学,文学就应该有自身的准则。否定者多以为抗战文学缺乏艺术性、缺乏美学价值,从而将其入了另册。到底抗战文学有没有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如何认识文学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的确是一个值得认识思考的问题。我们就“抗战文学的艺术性问题”举行了专题学术讨论会。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普遍认为艺术价值、美学价值与时代息息相关,不能抽象地谈论。抗战文学的艺术价值、美学价值不容否认。当然,宣传性比较突出,尤其是抗战初期,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否定“右倾”论要用事实,驳斥倒退论要用

事实,证明抗战文学的成就也要用事实。事实就是研究成果。这就需要跋涉,需要攀登。我们从国统区抗战文学研究出发,走向了中国抗战文学;又从中国抗战文学研究出发,开始向中国抗战文化转移。不懈努力之后,果实也就相继摆上了案头。先后出版的编著、专著、资料集、工具书有《国统区抗战文艺运动大事记》、《周恩来与国统区抗战文艺》、《国统区抗战文学运动史稿》、《抗战戏剧论搞》、《战火中的文学沉思》、《大后方散文论搞》、《大后方的通俗文学》、《抗战时期的郭沫若》、《火热的小说世界》、《大后方文学史》、《中国抗战文学概览》、《历史在这里闪光——抗战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史料选编》、《作家战地访问团史料选编》、《抗战文艺报刊篇目汇编》、《抗战文艺报刊篇目汇编续一》、《抗战时期的郭沫若论文集》、《抗战文艺研究论文集》、《抗战文学纪程》、《抗战文学概观》、《大后方文学论稿》《文学理论史料选》、《小说研究史料选》、《诗歌研究史料选》、《抗战时期重庆的文化》、《血与火的文化——中国抗战文化概要》等。研究在学术界引起了重视,也得到了鼓励。获得过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四等奖以及曹禺戏剧奖。
  四川抗战文艺研究的影响走出了夔门。毋庸置疑,启迪和推动了其他省的抗战时期的文艺研究。国际影响也渐渐显现出来。多次与日本、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等国的学者进行过学术交流。
  回过头来看我们走过的路、我们的研究成果,深感有许多不足。现在,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省社科院具体领导之下,拓宽了研究领域,由文学、文艺走向文化了。我们相信,能匡正原有之不足就不说了,定能有新的上台阶的研究成果问世。
  这次又是集体攻关,吹响的又是集结号。但是,这次的集结号是三十年后的集结号,理所当然的是集结号的新篇章。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文天行 [标签: 现代 文学 集结 集结 现代 文学 集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