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研究

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研究

我国传统文化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在文学发展的长河中,出现了很多为后人所敬仰的作家和作品,这些十分珍贵的精神食粮让现代文学得到了很多的借鉴和滋养,得以更好的发展。因而,现代文学受到了古典文学很深的影响,在各类现代文学体裁中都能看到传统文学的影子。[1]
  我国现代文学之所以能蓬勃的发展,很重要的原因是借鉴了传统文学的精华,古典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出现在文学创作中的各方各面。
  1 在诗歌的体裁上古典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
  诗歌作为一种主要体裁在我国古典文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我国被誉为“诗歌的王国”,诗歌在文学中不仅是主要的体裁,同时也成为了当代文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诗歌都是各种文学活动的主要项目。
  诗歌在我国源远流长,大学文学教育中,现代诗歌的教育首先要以古代诗歌经典作品的教学为出发点,比如诗经中的《关雎》、《氓》、楚辞中的《离骚》、汉赋中的《甘泉赋》、汉乐府《江南》等等。[2]这些诗歌在进一步发展以后,过渡到现代诗歌,比如《再别康桥》、《雨巷》等。在诗歌最繁华的时代出现了数量很多的直到如今都不能被超越的诗人,比如李白、白居易、王维、王安石等等,这些诗人的作品是诗坛中不灭的神话。
  这些经典作品为现当代的诗歌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在五四运动以后,我国文学开始向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虽然诗歌并不拘泥于曾经的束缚,出现了很多和传统诗歌大不相同的新型的诗歌体系,但是其中依然不乏古典诗歌形式的存在。wWW.11665.coM比如著名的文学家胡适先生的作品《尝试集》里面,传统诗体依然存在;再如沈尹默的诗集《三弦》里面,也依然有古代乐府诗歌的形式在其中,借用这种形式表达出了诗人的思想感情,这种方式和意境的创造不断为后人所借鉴和使用,说明古典诗歌在形式上为现代诗歌创作奠定了基石;还有我国被称为雨巷诗人的戴望舒,在他的诗歌中也有着古典诗歌的意境,他的作品运用了古典的象征手法,将诗歌的思想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著名的文学家老舍,在他的诗歌中也经常采用曲艺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表达效果。所以说古典诗歌对于现代诗歌具有着非常深厚的影响,现当代运用古典格律诗词形式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大有人在,例如毛泽东、周树人、矛盾等等,他们对于古体格律诗词认识的非常透彻,他们凭借古体诗歌来表达自己对现代生活的认识和思想感情的抒发,具有很高的文学欣赏价值。
  2 在散文的体裁上古典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
  同诗歌一样,我国传统散文也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散文和古代诗歌一样在古典文学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很多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著名的散文家,比如汉代的司马迁、张衡等等,魏晋南北朝的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七人,还有陶渊明,以及宋代的“三苏”、文学大家欧阳修等等,这些人在古典散文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获得了很高的文学评价。
  目前大学教育中对于散文的教学,首先要追溯散文的历史。古典散文最早出现在秦汉时期,而且出现了叙事和议论两种形式的散文,比如说《论语》、《左传》,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散文的发展更是逐步推进,哲理散文、政治散文等其他的散文也出现了,《洛神赋》、《登台赋》、《节游赋》、《籍田赋》等都有体现。到了唐宋时期,散文的发展达到鼎盛,这个时代通过刻画景物来体现作者内心世界的散文数量巨大,例如大家在初中的时候就学过的《小石潭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游褒禅山记》等等,这些都是流传最广、大众最喜欢的抒情散文,大学语文应该从这些文章出发,引导学生分析这些散文作品对现代散文作品的影响,从而进一步说明现代散文作品都是依靠古典散文作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即便在格式上没有古典散文的严格要求,但在行文方式上大多和古典散文非常的相像。现当代的散文和古典散文一样有着非常优美的语言,非常华美的意境和非常真挚的感情,现代散文为了让在阅读的时候更加的顺畅也会加强韵律的体现,这些都是从传统散文中传承来的。现代散文是对古典散文的传承和发展,抛弃了格式的严格,传承了优美的语言和独特的表达形式,从而有了现代的散文。
  3 在小说的体裁上古典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
  在传统文学对于现当代文学的几个主要影响里面,传统小说对于现代小说的影响是最显著的。鉴于学生大多喜欢阅读小说,在大学教学中就应该先对古典小说开展教学,比如《儒林外史》,周树人先生就把这部十分著名的古典小说中的讽刺手法就很好的运用到了现代小说作品当中,并且这种手法在他的小说里面使用的非常广泛。在周树人的小说集《故事新编》里面,他运用了大量的历史典故和古代神话,这同样是对古典小说的传承。与此同时,周树人的小说还有一个语言十分简练的特征,这也让传达思想感情得到了最高的体现。[3]
  在周树人以后,产生了很多以写抒情小说著称的小说家,他们的小说传承了古典诗歌的抒情特征,同时也在小说中增强了自己的艺术特色。比如郁达夫的小说《采石矶》,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古典诗歌;孙犁的小说素有“诗体小说”之称,作品十分注意创造小说中诗歌一般的抒情氛围;此外还有以赵树理为首的一大批小说家非常注意小说的叙事作用,无论是在小说框架上,还是在小说语言文字上面,亦或小说的表达手法上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借用了传统小说的框架、语言文字和表达手法,如《小二黑结婚》,对白描的手法进行了整齐划一的运用,不论叙事方法还是道具使用等方面对于传统小说都进行了模仿,这种白描的表达方式与明清的话本小说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着非常相似的效果。

 在我国现当代文学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旁支点就是章回小说,这种小说使用的框架结构和叙述方法大都借鉴了古典小说,比如说著名的小说家张恨水的《金粉世家》,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等等。
  4 在戏剧的体裁上古典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
  相比较与前文所说的小说和诗歌、散文三种形式,现代话剧和古典戏剧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非常密切,但是仍具有一些十分重要的联系。古代戏剧对现代话剧的久远影响主要表现在现代作家都非常注意借鉴古典戏剧的写作手法,吸收了古代戏剧的精彩之处。
  例如被无数次的搬上了荧屏的曹禺的《雷雨》,戏剧故事非常让大家喜欢,矛盾冲突也让观众的心情跌宕起伏,引起了大众的兴趣。让观众和读者通过故事情节跟随着剧终矛盾而进行了自己的评判,叙事情节让大众感觉到身临其境,深深牵动大众的神经。可以说,这是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
  我国传统戏剧在抒情和景色的互相联系的方面有自己的特征,对戏剧语言的运用非常的考究,大多数都是抒发感情的诗句,具有着非常浓厚的意蕴。在我国现代话剧中并不缺少这样具有着深厚感情的话剧作品,比如说郭沫若的《女神》等。[4]在解放战争的特殊时代产生的新型歌舞剧同样也对古代戏剧的一些特征进行了借鉴和传承,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白毛女》,这个戏剧中的情节非常有新意,能引起观众浓厚的兴趣,整个戏剧的框架设计上对于传统戏剧的写作方式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借鉴,在韵律的使用上,也把很多古典诗词和我国古典的民歌表现形式联系到了一起,在借鉴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在对旧式戏剧进行改革的时期,出现了很多非常有名的历史戏剧,这些历史戏剧都是在传统戏剧的基础上进行演变和创新的,是现代戏剧对于传统戏剧的改革和发展。
  5 传统文学对于现代文学在表现内容上的影响
  我国传统文学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除了体现在上面四个体裁的形式上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是在内容上的影响。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应该注意传统文学对于现代文学在内容上的影响,从而进行文学的深入探究。
  在我国传统文学创作里面,非常注意对写作内容的甄选。而现代文学对于传统文学的创作内容也做了很多的继承和借鉴。假如在大学课堂中要讲述一篇表达爱国主义思想的现代文学作品,就可以挖掘古典文学作品相关的经典作品,如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岳飞的《满江红》,进而引入所要讲的现代文学作品。现代文学对于传统文学作品内容的借鉴有很多,例如我国第一部讽刺小说《儒林外史》对科举制度进行了讽刺和批判,在后代的文学创作中,讽刺的内容更加的广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代文学对《诗经》中叙事手法的借鉴运用也非常的多,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反映出了中国的农民阶级所受的苦难,也是对《诗经》的借鉴。所以,在文学内容方面,古代文学对于现代文学也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5]
  6 结束语
  我们国家是一个文化大国,我们文学的影响在世界上也是备受关注的。不论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都有非常独特的形式,但现代文学对于传统文学也进行了较大的传承。大学的文学教育更应该以古典文学教育为基础,对现代文学进行学习,这样能够更好的认识古典文学的价值和特色,并在在这个基础上寻求更好的发现和创新,让现代文学在传统文学的基础上进行更好、更有价值的文学创作,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健 [标签: 文学 现代 文学 文学 西方 文学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