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近几年来,现代文学不管是在题材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其变化频繁的内容以及不拘一格的写作方式,使其在各学科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尤其对其批判能力的培养上更是独具特色。拥有文学批判能力不仅是中文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而且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处于高校中文专业的学生以及教师,都必须拥有一定的文学批评能力,这就要求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注重这种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生“总体性”理念思维
  在对文学批判能力的培养上,首先应该培养学生的总体性理念思维,总体性是指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将每一种具体性根据其所属范围,巧妙地融入到与历史有关的唯物论的概念中。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对现代文学进行相应的批判时,首先应该明确与之有关的经济基础,在此之后再用总体性的理念思维对文学作品进行评判。
  即使是现代文学作品。依然会有历史的痕迹。因此,在运用总体性的理念思维时,要以现代国情以及历史的发展趋势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批判性的认识。以总体性为前提,站在历史发展以及时代变迁的视角上、站在中华文明史的长河中培养学生的文学批判能力。
  二、扩大学生文学视野
  在进行文学批判性能力的培养时,应该注重其文学视野的扩大。这主要表现在要运用大文化观、大历史观以及大发生论的视野对现代文学进行批判性的认识。大文化观主要是以经济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运用文化的演进来对文学进行相应的理解与研究;大历史观则是指从历史的视野上对文学进行评判,这些历史既包括中国近现代史,也包括民间流传的各种各样的历史,其所表现的多样性以及复杂性,都应该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在整合多重历史的基础上对现代文学进行批判性的理解以及认识,以此提高学生的文学批评能力。Www.11665.cOM
  三、注重文学客观批判尺度的把握
  在对高校中文专业文学的批判能力的培养上,这一专业的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学生批判能力的养成上起着示范、引导、监督以及促进的作用。要想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学批判能力,首先教师应该具备相应的文学批判尺度。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批判能力的培养定会涉及对文学作品以及文学作家的评价。因此,紧紧围绕其评判的过程以及角度,是做好评判的关键所在。在对文学进行评判时,我们相信“一千位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也就是说,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多重思维。我们知道,现代文学作品普遍具有多义性以及开放性的特点,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借助多种文学评判方式对相同的问题抑或相同的文学作品进行不同方式的讲解,发散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从多角度认识现代文学,从而使文学作品自身的丰富性凸显于学生面前,以此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文学评判能力。
  除此之外,在客观尺度的把握上,主要源于学生对历史的认知程度。这就是说,学生在进行文学作品的评判时,要对其写作背景进行冷静的分析以及认识,然后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保留文学大师所写作品真正含义的基础上,用适合中国的观念对其进行新的解释,以此培养学生的文学评判能力。
  四、应用现代批判理论
  在这一点的培养上,主要注重其对西方文学理念以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包括其历史、发展过程以及现状等。如今的世界是一个各种信息以及文化等相融合的世界,现代文学的发展以及写作,也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进行的。因此,学生应该集中国文化以及西方文化于一体,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相应的改进,再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对文学作品进行合理的评判。从这一点上来看,在对文学进行相应的评判时,学生应该具备本土化的思维,把现在同过去以及未来相联系,以此提高自身的文学评判能力。
  五、注重文学文本的阅读
  在对学生进行文学批评能力的培养时,首先要对所评判的文学进行透彻的了解,这就要求教师以及学生都应该对相应的文学作品进行研读。文本的阅读既是教师开始教学的起点,也是学生开启文学评判能力的起点,同样是开始所有文学评判的源头。对文本的研读分为多个层面,既包括文本内容的阅读,也包括作者背景以及声音层面。文学性质层面的阅读,除此之外还应该关注作者的写作方式以及用语的搭配,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有所关注,即使是书中所用标点符号的不同,同样也显示了作者所表达感情的异样。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评判能力时,应该事必躬行,向学生进行举例示范,使学生对如何进行现代文学的批评有一个大体的轮廓,然后教师再通过课堂的提问以及让学生进行自由的讨论,各抒己见,促进学生文学评判能力的形成。这就要求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中,学会总结不同文学作品的结构以及特点,对其进行适当的分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有意识的向学生讲解不同文学作品所具有的特点,并对其进行简要的概述,从而引导学生在今后的阅读中能够快速的把握文学作品的主题,并能对其所表达的深层内涵进行剖析,最后结合自身的认识对文学作品进行相应的评判,从而培养学生的文学评判能力。
  结语:
  让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学评判能力,不仅有助于学生自身对文学的正确认识,而且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重要表现。现代文学正以飞速发展的速度前进着,其所体现的内涵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贴近我们的实际生活。因此,教师应该从多角度,从历史以及经济多层面对文学作品进行讲解,并教给学生研读文学作品的方法,使学生能够对文学作品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对文学作品进行合理的评判,形成文学批评能力。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丹丹 [标签: 现代 文学 文学 方法 文学 方法论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中文学评论的价值
    在“苏中文学评论研讨会”的发言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