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激活高中语文现代文学习的课堂

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激活高中语文现代文学习的课堂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交互式电子白板以其独特的优势,快速渗透到语文教学的各方面。交互式电子白板摒弃了黑板教学的死板,同时也克服了传统多媒体课件无法即时更改的缺点,能更好的增强课堂中教与学的互动性。据此我们课题组想到利用电子白板来改善高中现代文阅读教学。课题组的各位老师们都积极行动起来,进行了课例的尝试。下面我就结合自己执教朱自清先生散文《荷塘月色》的体会,来谈谈电子白板对改善高中现代文阅读教学所起到的促进作用。
  一、电子白板利于创设各种情境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一副形象的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面、一组动听的音乐、一段动态的场景都可以诱发认知内趋力,使人对自己的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电子白板拥有的强大资源库和拉幕、隐藏等功能,便于在现代文阅读教学中随机生成各种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的思维保持在欢乐愉快的状态。在《荷塘月色》的导入环节,我利用电子白板的拉幕功能,将夏日荷塘的图片逐渐展现,明艳亮丽的情节画面将学生吸引进来。接着利用电子白板的翻板功能,与学生一起回顾学过的描写荷花的诗句。再次利用电子白板的隐藏功能,将月下荷塘的图片呈现出来,学生的注意力被电子白板所呈现的生动形象的画面吸引,这时教师巧妙地过渡道:“夏日的荷塘是美的,那么朱自清笔下的月色荷塘是什么样的呢”,因势利导,学生由“白板”创设的情境自然引入到文本中去,寻找并阅读文章中描写月下荷塘景致的文字。wWW.11665.CoM这样老师就非常自然地和学生一起走进了文本深处。
  二、电子白板利于发挥学习的主动性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强调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强调课堂要焕发生命的活力。而传统的多媒体课件更多的是演示,课件只能以事先安排的顺序依次呈现,课件在演示过程中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不高,学生只能跟着老师的演示被动的听记,因此难以改变学生被动听记学习的课堂形式。而电子白板实现了生本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电子白板不仅可以演示,还可以让学生参与到现代文阅读的教学活动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如在《荷塘月色》的生字积累环节,我利用电子白板的手写功能,让学生在电子白板上直接进行板演练习,学生在板演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其他学生或教师都能即时的予以纠正。这样学生就主动地参与到字词教学的纠错活动中,而传统的多媒体课件则是直接展示这些生字词的读音或写法,学生只能是机械的记忆。另外,电子白板还有放大镜、聚光灯的功能,可以对重点字词起到凸显强调的作用,这又是黑板所不具备的,所以这节课上,学生面对字词学习不仅不感到枯燥,而且记得扎实,学习效果显著。
  三、电子白板利于形成生成的课堂
  课堂知识的生成是新课程教学的亮点,也是教学的难点。在以前的现代文阅读教学设计中大多使用ppt制作课件,这些课件中的交互活动针对的多是教师在备课时所预想到的、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而在实际应用中,其缺陷就显露无疑。现代文阅读教学中,经常出现学生所想所说的与课件预设的并不相符,但又不能及时、快速修改的情况。而教师运用电子白板备课,可以改变以往“先讲什么,后讲什么,先怎么讲,后怎么讲”的模式,教师可以根据设计好的教学活动,准备各种教学资源,并将图片、照片、动画或单张课件等保存到电子白板的资源库中,在课堂上随着需要灵活的调用,调用时只要“点击”或“拖动”,这样在师生的互动过程中生成新的知识。比如在《荷塘月色》一课中,我让学生鉴赏4、5两段,并没有像ppt课件那样事先做好每句话的鉴赏分析,而是让学生在白板上进行批注,即时生成学生的鉴赏分析,再对此进行修改和评议,真正实现了生生、师生之间的及时反馈。
  四、电子白板利于总结归纳方法
  在上阅读鉴赏批注课时,常常要将学生的批注进行比较分析,因此保存和回放学生的批注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多媒体课件难以及时回放,而电子白板能很好的弥补这一缺陷。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提供的回放功能运用于语文学科,可以重新展现学习过程,重温思维的脉络,有利于在学习中总结方法、提炼方法,从根本上发现问题并抓住关键解决问题。在执教《荷塘月色》一文,最后让学生总结圈点批注的方法时,我把前面引领学生做批注的过程调出来,在回顾的过程中,让学生从批注的内容、批注中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总结归纳。通过总结归纳,学生对圈点批注的阅读方法有了理论上的指导。
  五、电子白板利于进行教学反思
  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教师进行课后反思和开展同伴互助式的评课议课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有助于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传统的黑板和多媒体课件都不能将教学的过程记录下来,教师在课后反思时难免出现遗漏,而在评课议课时仅凭印象和听课笔记更是难以保证准确。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自动存储功能,能够实时记录、准确保存教与学的全过程,为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进行反思提供了很大的参考价值,便于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总结。如在执教完《荷塘月色》后,我利用电子白板存储的教学实录,对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学环节的控制、教学语言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反思,明显感觉到在教学环节的控制上是前松后紧,最后的教学环节不够流畅,所以我重新修改了原有的教学设计。在教研组开展的听评课的同伴互助活动中,也就存储下来的教学实录中的每个细节,逐一与教师们开展研讨,总结成功和失误之处。
  当然在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时,我们也有很多的困惑,也出现了一些误区:比如有的教师依然把电子白板看成是“课件”,将电子白板复杂化;有的教师忙于操作“电子白板”,而忽略了学生的自主性,什么都由电子白板来代替,该让学生动手的不让学生做了,该学生朗读的也用电子白板代替。所以作为一线教师,我想我们首先要认识到电子白板它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而教师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素养是比技术更重要更先进的内容。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学科素养,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才能充分发掘出电子白板在现代文阅读教学中具有的教学策略优势。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孙虹飞 [标签: 电子 高中 语文 电子 交互式 电子 交互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动画创意产业中动画与漫画受众交互培养研究
    红楼梦借助于音响渲写人物的鲜明性格
    浅谈1930年代文学与新兴电影艺术的交互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