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突破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视阈的厚重之作

突破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视阈的厚重之作

  抗日战争时期诞生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中国教育史和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闻一多、朱自清、冯至、卞之琳等大家任教,穆旦、汪曾祺、杜运燮、郑敏等文学名家的出现,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照耀了现代文学学科的发生、发展之路。长期以来,我们通过已经发掘出来的材料了解到,这些文学大家的任教和文学名家的诞生,与西南联大蓬勃发展的文学社团有着某种重要的关系。但是,苦于诸多原始材料在抗战的烽烟或时间的流逝中被毁,我们只能窥其冰山之一角。当年的莘莘学子如何在民族的空前灾难之前,结成充满理想与激情的文学社团?如何在大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用各种文学方式去书写、去表达,并逐渐磨砺成一把把文学“宝剑”的过程,只能停留在许多同人的想象和期待之中。说想象之中,是由于要还原或者部分还原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繁琐而艰巨的工作;说期待,是本着对这段历史虔诚的尊敬和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内在要求,我们坚定地相信:总有一天,这些文学社团较为完整的历史面貌、鲜活的文学活动、丰富的文学成果,终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阈之中。
  2011年12月,李光荣、宣淑君二位先生的著作《季节燃起的花朵——西南联大文学社团研究》(以下简称《季节》),由中华书局出版。至此,西南联大曾经鲜活生动的文学社团之花,经二位先生长达十余载的“生命灌注”,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借用穆旦先生的一句诗“一片新绿从大地的旧根里熊熊燃烧”。WWW.11665.COm关于这本书,部分学者已经从不同角度作了中肯的评介。作为现代文学学科的同人,我从现代文学学科和民国教育机制的角度,认为其贡献和价值主要在于:
  一、突破了现代文学研究的视阈,填补了现代文学史的空白
  从大的方面来讲,各个版本的现代文学史中,大多只是在谈到“中国新诗派”,谈到穆旦、郑敏、杜运燮时,对冬青社、文聚社、新诗社等有过提及,比如钱理群、温儒敏等先生的《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还有程光伟、刘勇先生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等。其他有关西南联大文学的学术研究,大多也只是零星地谈到个别文学社团,比如对“冬青社”的部分研究和论述,但是,相关的历史细节并不十分清晰。那么,西南联大文学社团对于整个现代文学的作用、对于现代文学史的书写是不是就不重要呢?
  细读《季节》,我时常在思考,短短30年的现代文学历史,出现了许多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学社团,造就了一大批现代文学的名家名作,可见文学社团与作家成长的关系十分密切。那么,在抗战的特殊时期,一个居于云南边陲的大学,就成就了南湖诗社、高原文艺社、南荒文艺社、冬青文艺社、文聚社、文艺社、新诗社等七个文学社团,而且,与这些文学社团相关的闻一多、朱自清、冯至、卞之琳、穆旦、汪曾祺、郑敏、杜运燮等等,在现代文学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就不得不使我回过头来瞻望并反思曾经被忽略或者遗忘的西南联大文学社团,促使我去了解这样一些问题:它们的运行始末如何?有哪些思想?哪些出版物?哪些创作理念?哪些作家?社团之间的传承关系怎样?它们与当时抗战的大背景有什么关联?它们的创作实绩与其他抗战文学有什么异同?它们为抗战文学做出了什么贡献等等。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拓宽现代文学史中抗战文学研究的领域和视野,填补现代文学史的空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所以,当西南联大七个文学社团的历史完整地出现在我们视野之中,当每一个社团具有丰富细节的史实(尤其是由于原始史料的缺乏很少被外界提及或关注的社团,比如高原文艺社,“对于这样一个有一定成就的文学社团,至今未见一篇专门的纪录和完整的回忆文章……假若把当事人谈论高原文艺社的所有文字集中起来,恐怕不会超过500字,而不重复的有效信息只在100字左右”;还有完全不为人知,已经遗落在历史的尘埃中的南荒文艺社等等)和文学成果活生生地跃然纸上时,我油然生发出一种预感:今后,现代文学社团史的研究,再也无法绕开二位先生的这本书;现代文学史中第三个十年的历史,再也无法绕开西南联大的文学社团;西南联大文学社团板块,也将与解放区、沦陷区、国统区等文学社团板块并立,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各个板块和地区社团中的重要一员。
  从小的方面讲,《季节》一书中对于名家新作的发掘、对于名家在不同文学社团时期写作的沉潜和演进,以及对于一些并不知名的作家散落的优秀作品的发现,同样充满了“发现底惊异”,填补着现代文学史的空白。汪曾祺早期小说作品的发掘、穆旦诗歌在不同文学社团时期的不同特点自不用说,书中对林蒲的诗歌在“南湖诗社”时期就呈现出来的、到“高原社”时期已基本成熟的“现代性”的发掘,对于研究中国诗歌的现代性问题或者“现代派诗歌”问题,开拓了新的向度。同时,对于研究林蒲这个作家文体实验的丰富性,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另外,书中对于文学社团出版刊物的研究也具有突破性的视域和价值。其中分别对文聚社、文艺社、新诗社的出版物进行了专节介绍和考论。比如对文聚社的刊物《文聚》杂志、《独立周报·文聚》、《文聚丛书》的详细介绍,对于全面认识“文聚社”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于厘清作家作品的出处、辨析同一时期文学水平的高点低点和文学体裁的热点等等问题,也具有较高的价值。比如西南联大文学社团诗歌体裁的优势和辉煌成果,就可以从《文聚》杂志中得到充分反映。
  二、展示了民国教育机制对于现代文学的生发作用
  作为大学校园内的文学社团,大学教育对于西南联大文学社团的催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现代文学大师辈出与民国教育机制的关系问题,近年来成为学界讨论的热点之一。在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出现后,学人试图在民国辈出的大师、名家背后的教育机制中寻找答案。而《季节》一书以真实的历史细节,为我们展示了教育机制如何激发作家天才性、创造性和专注性以及独立自由精神的生动“画面”。
  首先是民国人对于教育独立性的敬畏,对于大学、知识和人才的尊敬。抗日战争爆发,在激烈的战火之中,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迁至云南,昆明

地方政府和人民将最好的房子让给学校作为校舍。在蒙自,文法学院坐落在蒙自最美的、最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南湖风景区,海关大院、洋行的房子被礼让为学生的宿舍,让饱受战火折磨的师生心灵得到慰藉,催生了无尽的诗情。昆明地方官员和名流坚持教育独立、抵制国民党逮捕学生并奏效,师生的革命意气和火种得以保留,进而激发出革命文学的星星之火。

  其次,名师的言传身教。西南联大名师多、师生关系亲近、老师的人格魅力和责任心强大,是该书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信息。闻一多、朱自清、冯至、卞之琳等大家,在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还亲自担任文学社团的指导工作,并且为学生提供各种与校外名家对话交流的机会。闻一多先生深厚的学养,坚持真理的品格和人格;冯至先生形而上的哲思、对诗歌的实验和创造精神;朱自清先生对于学生春风化雨的感染力和熏陶;外籍教师燕卜荪以及来华采访的奥登等带来的西方文化的耳濡目染等等,在学生的作品中均得到润物无声的表现。
  第三,大学文学社团的独立意识。这些文学社团除了名师指导创作,所有的活动都是相对于学校而独立的。办壁报,不是为了宣传学校、表彰功绩,而是为了发表时评、政论,表达不同的政治观点、文学观点,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文学观的独立呈现。比如,国民党三青团西南联大学校分团部主任组织一些教授发起对青年学生进行党化教育,一些学生对此不满,创办《春秋》壁报,发表文章对教授的观点提出相反意见,吸引了不少读者,甚至影响到校外,《云南日报》记者也前来抄录。可以说,西南联大文学社团蓬勃发展的点点滴滴,都渗透了对独立、自由的人文主义理想的探寻,表达了师生强大的独立意识。
  再者,教育与社会的广泛联系。比如南荒文艺社吸收校外人员以及与香港《大公报·文艺》副刊、昆明《中央日报·平明》副刊的合作过程,一方面充分展示了当时的社会对教育的尊敬和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当时的教育家和学生面向社会、面向整个文学界的抱负以及与名家同台展示艺术水平的动力,这些方面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创作,激发学生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创作出了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当然,该书除了以上两点突出的优秀品质外,还有很多可供我们解读的视角。比如研究型著作语言理性与感性的关系问题,在该书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在论述多个社团的史实时,语言平实、严谨,不轻易下结论,渗透着二位研究者的朴实和睿智。而在解读作家作品,特别是诗歌时,语言拔地而起,读来可以抚摸到二位先生此时随着诗歌或飞扬或沉吟、或激动或超脱的情思,令人感慨。除此之外,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有一点想法是,该书已然有了植根于西南联大文学社团的现代文学研究史料、研究视阈方面的杰出成果,如果能将这些社团纳入到一个关系的网络中,纵向、横向比较这些社团与既有的和在场的各个区域的文学社团之间的关系和异同,生发出一些关于西南联大文学社团的理论性认识,是否更加完满?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浅见,而且,与二位先生在该书中给予我的启迪,它显然是微不足道的。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汤巧巧 [标签: 中国 现代 文学 中国 现代 文学史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提高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效果之刍议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中国古代文学的大众化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中国文学课教学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