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探析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创新

探析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创新

  当代文学基础课是汉语课程中的必修课,关于这门课程,传统的教学中一贯都是以积累知识和识别知识为目的授课方式。很多学生在学习当代文学基础课时,只是机械的应试训练,将当代文学基础课上的知识当成了学习语文的法宝,只是一味地死记硬背课本上的文章。但是,近些年来,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逐渐转化为以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等为目的。当代文学基础课不仅需要注重学生综合人文素质的提高,还需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动脑、动口以及动手的综合能力。随着教学的改革,有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改革实践。主要提出了,应该努力培养学生对当代文学现象的发现能力以及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还有对于文学特征的把握能力。让当代文学基础课的教学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能够使当代文学的精髓转化为学生的创新思维。下面将从4个方面展开对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创新的探讨。
  一、着重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
  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掌握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无疑是学生学习文学基础的基本功,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种能力。传统的文学基础课教师往往只是单一的解析文学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品和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朗诵,这样很难培养学生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一部当代文学作品,如何让学生在没有参考资料的情况下,根据作品中的众多因素来对作品的文学价值和审美价值作出正确的判断,这是对学生文学基础课基本功和专业鉴赏能力的一种考验。Www.11665.cOM那么,如何在教学上进行创新,从而让学生更好的提高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这就需要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相结合。除了在课堂上的讲解外,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去查阅相关的工具书,对作品的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让学生对作品产生印象。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讲一个与文学作品作者相关的小故事,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着重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把握能力
  之所以要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把握能力,是因为当代文学基础课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对于作品文学性的概括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一定要让学生能够很好的把握文学的体系、范畴、概念、文学现象以及文学作品之间的关系等。但是如何培养学生对作品文学性的概括和把握能力呢?这是本文需要提出来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能够对文学作品做出精确的点评,能够道出文章的精髓。教师可以进行赏析文学作品的写作训练,这样就能够较好的弥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实践的缺失。让学生写出对文章的赏析与评价,实际上也是学生自己思维的一个碰撞。提倡学生说出自己对文章的真实理解,鼓励学生写出真性情。
  三、着重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发现能力
  所谓提高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发现能力,是指提高学生区别文学与非文学之间的判断力。当代文学也存在着文学边界的模糊性这一问题。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发现能力实际上也是一种辨识文学作品的能力,学生在当代文学基础课上学习到的知识能够转化为一种能力,能够辨别出文学作品的好与坏,也能够知道经典作品好的原因。这都是需要学生不断积累和沉淀多所得的。培养学生的发现能力,有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十分有效,这便是探究式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对文学作品形成一种问题意识,然后去搜寻一系列的参考书籍进行解决。
  四、培养学生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表达能力
  学习当代文学基础课,很重要的一个学习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传统的一些方法有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文章的朗诵以及组织一些朗诵比赛,在这些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发言,表达自己对于文学作品中的一些观点。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可以选择以小组与小组辩论这样的方法,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大大的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之所以说让学生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是因为在表达的同时,感性和理性都是必不可少的。
  五、总结
  当代文学基础课教学的创新,主要是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把握能力、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发现能力、培养学生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表达能力这四点都离不开创新思维的培养,也可以说与创新思维并存。心理学家林崇德曾经说过,创造性的实质是根据一定的目的,运用一切已经知道的信息,产生比较新颖、独特、有社会意义和个人价值的智力品质。在当代文学基础课中,掌握最基本的上述四种能力,然后通过创新性学习和教育,让学生更好的运用当代文学的知识。当代文学基础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培养学生的诵读能力、写作能力、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课堂上的创新对于这些能力的培养十分有利。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陈昙 [标签: 文学 基础 中国 文学 文学 文学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应用型背景下古代文学教学的当代性转换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当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的历史困境与主要问题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聚焦当代文学前沿问题 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精神
    邢台当代文学发展与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樊星新著《当代文学与国民性研究》研读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