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分析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傻子”形象

分析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傻子”形象

  一、为什么现代文学中会出现“傻子”形象
  首先,受中国古代文化和西方外国文化的影响。“愚”在中国古代的艺术作品中,是一个屡见不鲜的主题。庄子说过:绝圣弃智,大盗乃至。这是他对“智”批判和对“愚”的推崇,道家的思想则提倡以愚治国、以愚治人。中国古代文学的思想对现代文学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即使现代文学提倡结束古典文学,但是现代文学也是在古典文学的基础上发展的。文学革命即现代文学的出现是文学发展自身孕育的结果,是社会变革与文化转型的产物,而外国文艺思潮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外因。在文学革命的酝酿过程和发动初期,许多文学者都是从外国文学运动中得到过启示。例如,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拉贝的《愚蠢与爱情的辩论》、穆尔纳的《愚蠢的请求》等勾画出一个个生动鲜明的傻子形象。
  其次,“傻子“形象的塑造较为随意,作者能够在创作时把人物的形象归零,还原到原始人类最本真的那种状态下创作。小说中的人物要做到形象鲜明,就要对人物外貌、神态、身材、服饰等作一番具体的描绘,以及对人物进行行动描写,即对人物行为、动作的描写。如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中对阿q的描写,阿q是一个落后的雇农,作为一个落后的流浪的雇农,他的个性是非常突出的,他的生活方式、个性、心理活动和精神面貌不仅与赵太爷迥然不同,就是与王胡、小d等也显然有别。WWw.11665.com正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阿q有着“农民式的质朴,也沾染了游手之徒的某些油滑”。如阿q的日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活就是“割麦便割麦,舂米便舂米,摇船便摇船”。这不仅正面说明了阿q作为一个流浪雇农的贫困生活,而且从侧面表现了阿q从本质上说来那种勤劳、老实、淳朴的农民性格。
  再次,从叙述学的角度来说,在现代文学中,在故事中勾画傻子的人物形象,而在读者的心里却是别人世界的傻瓜,即从外在的形式在阅读过程中引起读者的注意。而在故事描述中却是傻瓜自己的心理状态去看待这个世界,即以“傻子的视角”去叙述故事。小说本身不能体现傻子的气质,用傻子的视角,使整个小说在人物的刻画、阐述中充满了活力。在小说的叙述里,傻子反而显得比正常人更为真、善、美。
  二、现代文学中“傻子”形象的评析
  首先,傻子基本处于一种弱势的状态。傻作为社会存在的特殊主体,常常会让正常人联想到悲剧的形象。如鲁迅笔下的阿q赤贫的雇农,社会地位低下,受压迫受剥削,被侮辱被损害,生活十分悲惨;孔乙己总希望自己是个穿长衫、坐着喝酒、永不欠账的阔人君子,可他的结局总是事与愿违,是典型受封建社会和科举制度愚昧的牺牲品。作者以极俭省的笔墨和典型的生活细节,塑造了孔乙己这位被残酷地抛弃于社会底层,生活穷困潦倒,最终被强大的黑暗势力所吞没的“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的落魄书生形象。孔乙己那可怜而可笑的个性特征及悲惨结局,既是旧中国广大下层知识分子不幸命运的生动写照,又是中国封建传统文化氛围“吃人”本质的具体表现。中国封建社会里人们之间的隔膜、冷酷、麻木到了何等触目惊心、令人战栗的地步!这是小说的高潮所在,也是作者匠心独运特别照亮主题的地方。
  其次,身体障碍是傻子的典型形象。在现代文学创作中,常常会以口吃、反应慢来表现“愚笨”和“痴呆”的傻子本身的缺陷。他们常常会因为古代封建社会的近亲结婚而导致身体方面有各方面的障碍。
  再次,傻子在语言方面的缺陷。他们在正常人面前明显是沉默的,没有话语权的。因为他们所说的在正常人看来,是所不能接受和觉得幼稚的。他们的世界里只会有“饿”、“渴“、“爸爸”、“妈妈”等他们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词语。语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是社会交流的手段,是社会交流的工具,但傻子却在交流中和社会已经全部或者部分脱节。同时,由于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导致他们的话语和语言交流的弱化和缺失,也让傻子们永远都无法满足这个社会的基本需要,永远处于孤独的状态,从而反映出作品中傻子人物形象的悲剧性。
  三、通过“傻子“形象进行反思
  首先,一个优秀的作家,他的心是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的,因此了解小说创作的时代背景,对理解小说的主题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仔细阅读现代文学作品中的傻子形象,如鲁迅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曹禺的《原野》、田汉的《获虎之夜》等,都产生在动乱不安的历史背景下,而且这些傻子形象大多处于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背景下,在中国的社会正在转型的动乱时代,那时候中国正处于被列强瓜分的水深火热之中。中国需要进行改变,那时候小说就反应中国的弊端,或者激励中国人民觉醒。例如,《获虎之夜》里人物形象的初步描写:莲姑是作品的女主角,也是作品中最有亮色的人物。她善良、坚强、勇敢,敢于大胆地追求婚姻自主和个性解放。她不愿意嫁到高门大户的陈家去,是因为她已把心悄悄地许给了贫穷的表兄黄大傻。当她见到黄大傻因思恋自己而身受重伤后,不顾父亲的阻挠,一定要好好看护黄大傻。当父亲反对时,她公然告诉父亲,她早就和

黄大傻相恋,并打算和他一起逃跑。当父亲愤怒地告诉她“我把你许给陈家了,你就是陈家的人了”的时候,她勇敢地告诉父亲:“我把自己许给了黄大哥,我就是黄家的人了。”面对父亲的威逼,她勇敢地宣布:“世界上没有人能拆开我们的手。”表现出了蔑视父权、蔑视封建传统思想,勇于追求婚姻自主的进步意识。流浪汉黄大傻对爱情的追求也非常执著,但是由于贫富悬殊,封建势力的强大,他对莲姑的爱情最后还是以悲剧结局。黄大傻最后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表示了对封建传统势力的大胆反抗,对纯真爱情的忠贞。作品通过塑造莲姑和黄大傻这一对勇敢追求爱情的青年,向人们展示了在青年一代身上有着的强烈的反封建思想是一股不可扼制的进步力量。贫穷与困苦是一锋利刃,它不仅无情地割裂着黄大傻赖以生存的生活空间,而且深深刺痛着标示着人之为人的尊严和感情,他只能在梦里寻找安慰,但却因梦境而时时悲哀。在躁动的暗夜里,黄大傻终成“寂寞”的旅人。“寂寞”对于他来说是双重的:“肉”的“寂寞”和“灵”的“寂寞”。而后者的无序递增尤令人恐惧,这是一个敏感孤傲、有压抑—叛逆倾向的诗人对自我认知的生命价值的不断探寻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情绪,具有强烈的时代表征感。鲁迅的孔乙己是“对封建教育和科举制度又作了进一步的揭露和批判”,倒不如说作品最后通过他残害孔乙己在社会上竟然间无反响这一点进一步显示主题,向读者提出了一个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改变他们的精神”的迫切任务更确切些。
  其次,傻子作为现代文学作家写作的主体形式,见证了近现代史的发展。阿q虽然是一个贫苦农民,在封建社会地位低下,受压迫受剥削,被侮辱被损害,生活十分悲惨,当辛亥革命爆发的消息传来时,他就想“投降革命党”,希望从此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但他对革命毫无认识,甚至盲目地“深恶痛绝之”。但是辛亥革命的风刚刚吹到未庄,赵太爷就威风扫地,连城里的举人老爷也悄悄地连夜把家私运到乡下来。阿q从他的阶级地位出发本能地感到,革命既然使统治者惊恐万状,那么革命对他肯定有利,于是,他就强烈地“神往”革命。但是阿q对革命并没有正确的认识,他认为革命就是“我要什么就是什么,我喜欢谁就是谁”。在他的心目中,革命就是把地主的财产转变为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闯进赵太爷、钱太爷的家里随意地占有他们的一切财物,还可以选一个女人做自己的老婆。另外,阿q的革命还包含着农民式的狭隘报复,要把自己的仇人都杀头,取统治者而代之,当然,这是一种落后的农民革命观。但如果革命党能正确引导,他们是会真正觉悟起来的。但是,阿q在对革命“神往”之后,还是那么糊涂。直到临死之前,他那可悲可笑的精神胜利法和封建正统观念依然没有改变。阿q至死也没有觉醒。
  四、结语
  傻子形象在现代文学中是一种新颖的题材,其在现代文学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傻子本身身份的非正常性、躯体上的缺陷、混乱的逻辑思维、语言能力的缺失,决定了傻子在文学作品中作为“特殊现象”的存在。关注现代文学作品,也揭示出傻子形象是探索人性、站在傻子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反映出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历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马卓昊 [标签: 中国 现代 文学 文学 文学 三国演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提高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效果之刍议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中国古代文学的大众化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