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现代文学的起端和发展

现代文学的起端和发展

  现代文学的起源发端于“五四”时期,那时候由于新文化运动和各种文学革命的浪潮,对于帝国主义侵略的抵制热情使得先进的知识分子不断接受了西方的思想热潮。于是,在这种背景和新文学的改革下,各种文学载体都为革命做了一定的准备,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等。在革命的环境下,文学发展的过程也就比较激烈。因此,在一战前后时期,中国渐渐出现了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变化,新型社会模式发展后,社会新的民主势力──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力量有了很大拓展。
  一、中国现代文学的意义和背景
  (一)马克思主义对现代文学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十月革命最大的影响就是给我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的曙光,能够让我们当时的思想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各种任务和阶级奋斗都有了明确的指示,也是开展革命的主要思想路线和突破点。文学的形式也受这种思想的指引不断突破封建教条的模式,能够让社会主义得以发展,并且以白话文为主要的文学形式进行拓展,对当时的制度和环境进行了非常严峻的批判和抨击。这也是现代文学的一种启蒙形式。这个新的文学运动,发轫于北京、上海等少数文化发达的城市,后来不断壮大,渗透到全国各地,因此,日本的统治下,一些殖民地和东北地区包括港澳等地,也都开始展开了同样的变革情况,文学的变革队伍也在不断随之壮大。
  (二)现代文学和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
  中国的现代文学除了和革命以及马克思主义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外,还和西方文化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我国现代文化的起源也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文学的影响,能够在当时的变革下吸收西方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思想,并且对中西方文化进行了融合,进一步突破了传统的封闭式文学环境,展开了新文化的发展。wWW.11665.coM即为打破抱残守缺的国粹主义的思想统治,进行文学的彻底革新,曾经对于西方各个历史时期文学特点以及相关的文学流派进行研究和拓展的时候,对西方文化已经有了广泛的认知和吸收,也就是通过引入西方文化的观点,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开展了重新的认知,在思想艺术的解放上寻找到新突破口,就是引领开放的文学形式出现。鲁迅曾经指出,中国现代小说的产生,但由于中国现代作家自身与中国人民生活,尤其是和我国的民族解放以及革命运动有着不可否认的联系。对于民俗以及文化的熟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融合,必然会使得很多意识被融合借鉴,形成整合后的新发展模式,实现新的文化形式。
  二、中国现代文学发展过程
  (一)时代的特殊产物
  现代文学有着很多的伟大开拓者,无论是小说领域的鲁迅、郁达夫、叶圣陶,诗歌领域的郭沫若、闻一多,散文领域的朱自清、冰心,戏剧领域的田汉、洪深,几乎都有着共性,也就是从他们的出现,就代表着特定环境下的一种民族精神。他们展现了一定时期的历史现象,但也曾经出现过对西方文化与传统文化都缺乏分析的形式主义偏向,有一部分作者,在新文化形式的开展道路上,也有过全盘西化的错误思想,使得作品出现比较偏激的特点,传统文化与之隔阂比较大。
  由于现代中国文学是在动荡时期发展起来的,因此,初期的作品总是有着比较明显的时代特色,很多现代文学启蒙形式都有着比较明显的阶级性,文学思潮百花齐放,虽然互相争鸣,但是也会互相影响,这样的局面,就决定了现代文学在尖锐激烈的斗争中取得自身的辩证发展。在现代文学的历史发轫期,新文学即是通过文学革命与思想革命展开的,大多数对时代抨击的力度比较大,也开辟了新的文学特点。所以,当时很多反派的文学形式,日本帝国主义卵翼下的汉奸文学,也就成了当时的一股逆流,将各种文学斗争不断进行升级,加大了思想碰撞的力度和新文学出现的命运之更迭。
  新民主主义文学决定了其内部各种成分的文学之间存在着既团结又斗争的关系,是因为具有反帝反封建的统一主体,文艺思想无时无刻不反映着强烈的革命信念和民族气节,所以,各种斗争都不断出现争议,这种争议越是增加,越是将新文化的发展程度推向高潮。所以,实践中的无产阶级和革命民主主义的文艺从理论上和创作方面都能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也为此带来社会主义的发展的光明前景。
  (二)阶级革命对现代文学的影响
  小资产阶级的革命民主主义文学与无产阶级文学一起,曾一度构成了现代文学的主流。影响着后期的现代文学发展,特别是对初级具有一定思想阶级性的小资作家。现代文学的发展上,主要体现在无产阶级文学的发展上,也正是无产阶级为现代文学的发展提

供了重要的意义。虽然曾经都否定或贬低过小资产阶级作家那种“左”式思想,对小资产阶级的文学价值并不予以认可,但是,宗派主义的错误并不能够完全蒙蔽他们的文学价值。要注重的是当时的世道情况,纠正思想的偏差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消极的反对态度,也就是说,很难产生平衡的思想。无产阶级走团结的路线,将各种小资产阶级作家进行团结发展和奋斗,争取民主革命的机会,不断奋斗,创造革命理想的实现。那个时候作为可靠的同盟军,新中国文艺事业因他们而产生了很大的进步。
  三、现代文学的新道路开拓
  无产阶级文学运动的发展是在内部的斗争中实现的,因此,文学运动有着比较鲜明的时代特征。能够看出很多历史的转折点,有着客观形势上的认知定向。革命战略目标非常准确。因此,能够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到文学的拓展之中,进行科学的管理模式并进行的艰苦斗争。要将实事求是的态度展开必要的内部思想斗争,促进了无产阶级文学运动内部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并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实践日益密切的结合。
  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也进一步加强,所以,历史就要求文学界从思想上进行革新,完善对旧的事物和文化之间的过渡,能够将观点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有的时候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反思,便于能够给未来的文学开拓出更好的前景。
  四、结语
  中国现代文学发展非常不容易,因此,动荡的变革时代给了我们很多的历史经历和思考。对于中国现代文学,我们需要以古鉴今,不断将各种不同趋向的文学作品和文学思潮进行整合和分析,完善相关的复杂面貌。只有完善对社会、对时代的了解,才能够让现代文学未来的舞台更加宽广。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杨玉玮 [标签: 现代 文学 文学 现代 文学 中国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