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现代文学理论批评的现代性特征

现代文学理论批评的现代性特征

  “五四”文学革命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引起了划时代的变革,也开始了文学理论批评的新阶段。虽然比起创作,理论主张的阐述和文学批评的运用,显得不够活跃、充分,成就也有所不如;但文学革命却发韧于理论的倡导,然后才有创作的实践,在以后的一次又一次的革新和变动中,理论批评也经常起着开拓道路的作用。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呈现出鲜明的现代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的开拓性
  在“五四”文学革命的倡导者中,胡适率先提出文学改良的倡议;陈独秀明确地提出了文学革命的口号;周作人倡导“人的文学”的主张,主张的“平民文学”、“民众文学”;鲁迅、李大钊、周作人等认为必须从文学语言、形式的改革,进入到作家思想和作品内容的革新,将文学革命推向深入;李大钊还从社会经济的变动说明文化思想的变动,给这场革命的发生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释,揭示了它的社会本质和历史必然性。此外,钱玄同、刘半农、傅斯年等人也纷纷提出革新文学的看法。这些主张,就政治态度、思想体系、文学观点而言,互有差异和分歧;但总的说来,都是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学,提倡民主主义的新文学,他们共同掀起了一场中国文学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这些倡导者还就建设怎样的新文学,作了多方面的理论上的探讨。这些理论批评文章本身,构成了中国现代文论的第一批文献。WWw.11665.COM
  现代的文学批评是随着新的文学创作的出现而逐步开展起来的,以新的理论主张为依据,促进新的文学成长。如在关于郁达夫的小说《沉沦》和汪静之的诗作《蕙的风》的辩论中,周作人、鲁迅等人以个性解放、现代爱情的观点,批驳了指责这些作品“诲淫”的非难。闻一多关于郭沫若《女神》的评论,发现并肯定它的时代精神,同时批评了它缺乏地方色彩(民族性)的倾向,进而指出“诗同一切的艺术应是时代的经线,同地方纬线所编织成的一匹锦”(《〈女神〉之地方色彩》),同时强调了文学的时代性和民族性。在各家(比如沈雁冰、成仿吾、冯文炳、张定璜等人)关于鲁迅和《呐喊》的褒贬取舍中,鲜明地表现出持有各种理论观点的批评家对于同一个作家作品截然不同的理解和评价。“五四”过后不久,新文学家还开始了系统整理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工作。他们高度评价小说创作、白话作品在文学历史上的地位,突出古典文学中抗争叛逆的声音等,都是对于传统的文学观念的挑战,与文学革命的精神相一致的。结合时代、社会等客观条件,考察评价文学演变的轨迹,较之过去就文学论文学的“评点”式、“诗话”式的分析,是方法论上的一大进步,并从整体上打破了古典文学研究的格局。
  二、理论的先导性
  为了让文学彻底摆脱封建主义的羁绊,赶上

世界的新潮,不少倡导者一面严厉批判贬斥中国的旧文学,一面热诚地向近代以来的欧美、日本各国的文学寻求蓝本和依据。这种决裂和借鉴,以及贯穿其中的创新的精神,都是创建中国现代文学所必须的,对在很短时期内迅速创作出崭新的现代作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现代文学阶段,这些作家们都有很高的理论自觉性,尽管西方理论和作品几乎是同步输入,但由于文艺创作毕竟不能照葫芦画瓢,而必须依据作家自己对生活的体验重起炉灶,所以不如理论的输入来得便捷、迅速。现代文学阶段,往往先出现某种理论,然后才有作品问世。比如胡适根据“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的进化观,提出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等“八不主义”,主张建设“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率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提出文学改良的倡议;随后才出现了鲁迅等人的白话小说,胡适、郭沫若的“白话诗”;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现实主义的文学才出现了“问题小说”的创作高潮;20年代末期,随着马克思主义在文化思想领域广泛地传播,兴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运动,产生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较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批评,提出“革命文学”的口号,随后才出现瞿秋白、蒋光赤等人的创作。
  三、理论的多向性
  由于社会背景和文学自身的原因,每一时代总有一种文学倾向和文学潮流占据主导地位,而其他的文学倾向受到排挤和压制。但在现代文学初创阶段,西方的各种文艺思潮都被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引入中国,对于中国反封建的思想启蒙都具有借鉴和参考的价值,出现十分活跃复杂的思想局面,这种种思潮又与中国独特的思想和文化相融合、改造、变形,形成新的理论,这种思想的开放性和复杂性,使中国作家在众多的选择面前感到彷徨和困惑,但也使他们有了更多的自主性。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现实主义的文学;创造社追求艺术的“全”和“美”。他们主张“为艺术”的、浪漫主义的文学。浅草(沉钟)社、弥洒社、新月社,也程度不同地持有类似的浪漫主义、唯美主义的文学观。作为新文学的初期开拓者,他们几乎都表现出广泛的艺术兴趣和热烈的求索精神;虽然在理论主张上各有着重的方面,却并不因此为特定的文学思潮学说所囿。文学研究会同时还宣传过自然主义、新浪漫主义以及泰纳的理论,有人也有过“作者无所为而作,读者也无所为而读”的看法(郑振铎)。创造社的部分成员又接近过表现主义,也并不完全否认“文艺之社会的使命”(郭沫若)和“艺术之社会的意见”(成仿吾)。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共同寻求新文学的发展道路,使新文学理论呈现出多向性的特点。
  四、理论的流派性
  20年代初期起相继成立的为数众多的文学社团,往往以一定的文学流派相标榜。他们大多兼顾创作和理论,其中最有代表性、影响也最大的,是文学研究会和创造社。文学研究会继承《新青年》的传统,与鲁迅以及以他为首的一些社团的主张基本一致,为充分发挥文学作为思想启蒙工具的作用,做着不倦的努力。他们提倡“为人生”的、现实主义的文学。沈雁冰(茅盾)、郑振铎是该会理论批评方面的主要发言人,周作人、叶绍钧、俞平伯等,也写了一些评论文章。创造社为“五四”狂飚突进的时代精神所鼓舞,出于摆脱封建文学教条的、桎梏的时代要求,渴望艺术家能够自由地追求艺术的“全”和“美”。他们主张“为艺术”的、浪漫主义的文学。郭沫若、宗白华、成仿吾、郁达夫等人在理论上都有建树。稍后成立的浅草(沉钟)社、弥洒社、新月社,也程度不同地持有类似的浪漫主义、唯美主义的文学观。作者无创造社的部分成员又接近过表现主义,也并不完全否认“文艺之社会的使命”(郭沫若)和“艺术之社会的意见”(成仿吾)。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共同寻求新文学的发展道路。通过这样的提倡和阐述,形成了初期新文学各种倾向流派并存共荣的生动蓬勃的局面。
  五四运动使中国文学批评走向现代,周作人在《自己的园地》中指出不要把文学批评当成功利的工具,要把文学批评当成自己的感受、理解、批评,使批评从功利中脱离开来。而王国维则从审美的层面进行文学批评,并将之系统化,使之具有理论框架。这都与文学研究会、创造社、新月社作家们的文学理论尝试是一致的,但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由于政治的原因,现代文学批评的现代性被逐渐消解了。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佟欣 [标签: 现代 文学 现代 文学 中国 文学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