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运用讨论式教学法浅谈

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运用讨论式教学法浅谈

  在现当代文学教学中,传统的讲授法结合讨论教学多种模式并存,可以有效地整合课堂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从讨论教学模式和关键环节两方面,探讨讨论式教学法在现当代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现当代文学教学讨论式教学法教学模式
  所谓讨论式教学法就是指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围绕某一问题或社会现象的某些特定方面,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积极的讨论、争论甚至辩论,各抒己见,互相质疑,互相启发,以求弄懂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在这个情景中,学生之间或师生之间通过交谈来分享信息,交流观点,或共同解决某个问题。讨论式教学的实施不仅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增强参与和合作意识,活跃课堂气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在讨论中,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种看法,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改变了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同时讨论还可增强学生的创造性、口头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对学习的主动性等等。因此,讨论式教学在教学中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讨论式教学法对于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启发学生思维、发展学生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但在现当代文学教学操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如学生往往启而不发,冷场现象严重;教学进度很难跟上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了讨论教学模式的效果。造成这些问题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设计的讨论题不适合学生的特点,提不起学生的兴趣。wWw.11665.CoM要使讨论富有成效,教师设计的“问题”就要切实能够引起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主动参与的兴趣,能够激发师生思维活动的展开。同时,所设计的问题还应是体现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问题,是学生“跳一跳能够摘下的桃子”。讨论是由问题引发的。问题是以一定的认知为前提,而指向未知领域的命题。提出某个问题就为人的智能活动树立起一个方向性的障碍,从而对人的智力产生刺激。实践证明,讨论教学模式中问题的选择关系到讨论是否能顺利展开及教学效果优劣。在具体设疑时,提出下面几种类型的问题,既可以兼顾教学内容,又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拓思维,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综合性问题
  即直接根据课文内容、教学重点、难点设疑。例如,在学习女作家的创作时,我设计了讨论题:“你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女作家大量涌现的原因是什么?”要求学生对该知识作进一步的扩展和思考,并引入争论的机制。结果,为了阐述自己的观点,许多同学到图书馆及网络上查找了大量的资料、数据等,学生在讨论中联系到了我国八十年代的政治、经济的思想导向,还有的同学从文学自身发展的角度进行论述,更有的同学谈到了女权。通过讨论,学生们既掌握了这一章的内容明确了八十年代我国女作家涌现的原因,还充分发挥了联想,扩展了知识,形成了一种自学的理念,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矛盾型问题
  这类问题通常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某个问题发生分歧或者学生对课本的结论提出怀疑时,教师不作正面回答,而是将分歧点交给学生讨论,即问题揭示教材中知识之间的矛盾之处,有意识地挑起学生认识中的矛盾,促使学生的原有知识与新知识发生冲突,使学生意识中的矛盾激化,从而产生问题情境,引起学生思考的兴趣。如:在解读易卜生的《玩偶之家》这部小说时,学生对娜拉的出走原因产生了分歧,有的同学认为是因为娜拉不想在被海尔茂把自己当成玩偶来看待因为她已看清,丈夫关心的只是他的地位和名誉,所谓“爱”、“关心”,只是拿她当玩偶,于是她断然出走了。有的同学认为是娜拉出走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原因是当时娜拉在婚姻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付出竟然没有得到海尔茂的认可,而当时的新思潮的涌现妇女解放造成使她出走的原因,如果没有这股新思潮也许她还会继续在“笼”中生活,她的出走是新思潮的产物,她必须出去。老师进一步启发:“易卜生出生于一个以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国家,周围弥漫着小资产阶级社会所固有的以妥协、投机为能事的市侩气息。”同学们对此进行了讨论,认为理解为作者本人,更能体现娜拉出走的意义。而此时,还有同学提出“娜拉的不负责任”,认为她的一走了之对于孩子是个不负责的交待,马上就有同学反驳说,妇女解放首先是从家庭中解放出来,娜拉出走,是离开家庭而不是逃避母亲的责任。学生又争议,娜拉要求解放自己是可以肯定的,而妇女解放的着急当然不在于仅仅摆脱或打倒海尔茂之流及其男权中心的婚姻关系。由于这类问题情境是以矛盾冲突为基础而产生的,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理,所以,讨论起来自然气氛热烈。
  三、假设型问题
  即要求学生以已知的内容为前提进行猜测、推断。如学生学习萧红的作品时,教师可以设计问题“有人说《呼兰河传》不是一部小说而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你赞成吗?”这类问题带有假设性,往往能引起学生们的好奇展开想象,因此,问题一经提出,学生便会思绪飞扬、议论风生。而且学生会由此及彼更深入地分析作品的主题及作者创作的作品所带来的深远的意义。
  四、求异型问题
  即要求学生紧密围绕某一问题,从多侧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多方位进行思考,以探求问题的多种答案,同时在分析解决问题时不拘于一般的原则和方法,不满足已知的结论,而运用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标新立异地提出自己新的见解。在教学中运用“求异法”,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如学习了歌台剧《白毛女》,就剧中的人物名字加以分析。先后分析了人物的代号“喜儿”“杨白劳”“黄世仁”“穆仁智”有的学生认为剧中人物的名字就是个代号无啥意义,有的学生认为这是作者对作品主题的一个侧面的表面,如“喜儿”也就是白毛女,她的命运悲惨这是可恶的社会制度造成的,她的父亲白白地劳作也希望他的女儿一生快乐。这一下子就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大家纷纷讨论“世仁”并不“仁”此人物的名称起的颇有讽刺意味儿。同时我告诉学生,文学语言具有歧义性、隐喻性,优秀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吸引不同时代的无数读者,就在于作家提供了内蕴非常丰富的审美对象,读者在鉴赏活动中,可以依靠形象思维,结合个人的生活体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自己的想象、情感来诠释、补充、扩大、丰富鉴赏对象,对艺术形象进行再创造。结果,学生不仅对此剧中人物的名字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举一反三,总结出任何一部作品中的人物名称不是作者一时的心血来潮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甚至可以体现出作品的主题。讨论的目的是开阔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用发散的眼光,多方位地审视文章的立意、题材、结构和语言,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感受体味,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
  目前,国内高校正处于教学改革的时期,打破专业界限,宽口径、厚基础的进行基础教学,将不断促使教学模式的改进与发展。在传统的传授教学模式基础上,结合讨论教学多种模式并存,可以有效地整合课堂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地位。同时,可以进一步完善高校的教学措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殷光宇 [标签: 文学 中国 文学 语文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