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美国经典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文学地域性

浅谈美国经典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文学地域性

  本文将通过美国文学中处于现代主义时期的经典作品来解读文学地域主义和现代主义的关系,重点阐述文学地域主义与现代主义的特征、现代主义作品的地域性解读和它们与南方文艺复兴的关系,并且简要地谈论地方色彩小说和南方文艺复兴等文学理论关键词之间的必然联系以及它们在现代主义文学中所起的作用和在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影响。
  一、文学地域主义与现代主义的特征和关系
  文学地域主义(literary regionalism)和现代主义是两个既对立又统一的概念。在美国文学史上,虽然文学地域主义文类崇尚的是怀旧、保守和乡土气息,现代主义推崇的是背离传统、崇尚实验和异化感。这两个概念看似是二元对立的,但是,地域主义与现代主义在时间上是共时的,在空间上是历时的。地域文学作品中所描写的乡村和家园,虽然从空间上看是质朴和宁静的,但是其中所展现的人物都带有明显的现代主义的色彩。他们被美国工业化和资本主义商业化侵蚀着价值观念和旧有的生活方式,之所以与现代主义构成共时是由于这些人物在现代社会的经历和生活感悟要通过现代主义的叙事手段来表达。因此,文学地域主义与现代主义是对立统一、相互联系的关系。
  曾艳兵先生在《西方现代主义文学概论》一书中将现代主义文学的特征做了四点概括:“(1)由于危机感、幻灭感导致悲观厌世情调;(2)由于人的异化而形成文学形式的荒诞与变形;(3)由于个体的发展、自我意识的增强而使文学重于创造、工于形式;(4)由于心理意识的加强使整个文学向内转,重主观,形成意识流般的特点。WWw.11665.coM”基于现代主义文学的这些特点,到了20世纪20年代左右,刚刚崭露头角的美国南方或中西部的作家们认为当时的美国是动荡不安、堕落空虚、物化分裂的甚至是缺乏人性的国家。因此,为了找到救赎这个国家的途径,正如刘英教授在《地域文学主义》一文中引述reagan的描述一样:“自我流放到巴黎的‘迷惘的一代’作家在欧洲现代主义中找到救国的答案,哈雷姆文艺复兴的作家在黑人文化中发现了传统的力量,而地域作家在地方文化和群体中找到了精神支点。”这就是为何现代主义文学与地域主义文学这一文类能够共处于同一时代的原因。
  二、现代主义作品的地域性解读
  文学地域主义文类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和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美国文坛十分流行,是这一文类发展的两次高峰时期。舍伍德·安德森的《小镇畸人》(winesbury, ohio)就是在第二次高峰时期创作的。舍伍德·安德森是美国文学史中现代主义的代表作家,他出生于俄亥俄州。那方水土滋养了安德森的文学修养,他的代表作品《小镇畸人》就是以他的故乡为蓝本创作的。这部作品看似为一部短篇小说集,实则故事中的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又自成一个体系。当时的美国大中城市工业化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但在偏远的中西部乡村地区,人们仍然保持着之前田园乡村式的保守生活。在双重文化影响的冲击下,人们一方面认为追求真理、忠于爱情和信仰神明是生活的准则,但是另一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面却又不能适应工业化时代庞大的社会生活实际,理想屡屡受挫。而这种受挫和失败感就是《小镇畸人》中人物异化感的缘由,这种异化感也就是人们传统和原始意义上自由的丧失。
  这部作品就以中西部的俄亥俄州温斯堡小镇命名,体现了浓郁的地方色彩。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地方色彩小说。美国学者也曾对“地域文学”和“地方色彩文学”进行区分:“地方色彩文学的叙事人是外来人,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描写当地人和事,目的是取悦城市读者,而地域文学则以平等姿态从当地内部角度反映地方人文,目的是获得读者认同。”这仅仅是叙事技巧方面的区别,在起源时间和题材选择上也是有所区别的。从时间上讲,地方色彩小说起源于美国内战之后,并且发展到19世纪末而结束。而地域文学则可以追溯到美国殖民地时期。只是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两次高峰,分别是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和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从这个角度看,地域文学跨越的时间更长,而地方色彩小说只是地域文学发展的一个部分。从题材角度分析,地方色彩小说主要是以乡村小镇生活为题材的乡土文学,主要向读者展现乡村的风土人情,更显示其原汁原味的原始特色。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马克·吐温的作品,马克·吐温所塑造的人物语言都带有浓郁的南方特色。而地域文学不单单描写乡村生活,同时还包括城市文学,这又使得地方色彩小说被包含在地域文学的概念之下了。在《小镇畸人》中,安德森把场景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切换,表现了工业化下的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之间的冲突。
  同处在这个时期的作家还有辛克莱·刘易斯和维拉·凯瑟。刘易斯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作家,他的小说也大都以中西部的小城为背景,但是他笔下描写的人物中中产阶级较多。他用犀利讽刺的语言勾画着人间百态,同时对社会问题颇感兴趣,被称为中西部的“来自乡村的叛逆”思潮的代表作家之一。刘易斯最著名的作品《大街》(main street)正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与这一时代的现代主义作品一样,一方面,在情节上表现人物逃避厌世的完全扭曲和严重异化的心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地方乡村生活的闭塞、保守和沉闷。他笔下的城市女知识分子卡罗尔,嫁到小镇上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起初她对生活满怀热情,企图“改造”这个受传统保守势力束缚的小镇,但是事与愿违。她的所谓超前思想与小镇的现实格格不入,以至被迫离开小镇去华盛顿找工作,但最终仍不得不回到小镇上,继续面对她无法改变的旧传统势力。在时间与空间上,刘易斯都对小镇生活和大城市华盛顿生活进行了很好的诠释,既带有地域文学的特点,同时又对当时的社会状况进行了嘲讽和攻击。并且在当时的美国社会引起了强烈的轰动,是现代主义文学作品中“反现代”的代表作品。
  而处在同一时代的维拉·凯瑟的作品,可以说是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的发展史,特别是她的“拓荒三部曲”,由此她被公认为现代主义时期地域文学的代表作家。她的作品在1922年左右经历的转折,也正是作者核心价值理念经历的转折。1922年之后,维拉·凯瑟的作品不再固守传统,反而接受工业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早期作品中“拓荒者的激情”仅仅存在于主人公对于过去的记忆当中了。正如她之后的作品《教授的房子》(the professor’s house),故事的场景设置不再是西部拓荒者们生活的乡村小镇,这部作品中的场景和前期的作品相比较,涉及更多更宽广的地域,其中有繁华的大都市、中西部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城和质朴恬静的乡村小镇,把文学的地域性和现代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作品中融入了隐喻的表现手法,其中,教授的旧宅代表是传统和势力,而教授的新宅则代表了工业化时代的现代感和千篇一律。这部作品既凸显了地域色彩和现代主义文学的特点,同时也表达了作者个人价值取向的变化。这就是1922年左右,在维拉·凯瑟的作品中发生转变的具体体现,也是从这之后,作者对于乡村小镇生活的憧憬,仅由故事中的人物记忆来体现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文学地域主义与南方文艺复兴
  从这几位作家的作品和个人经历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一个共性:这几位作家都出生于美国南部,而他们的作品也大都是反映美国南部乡村生活的。这就是与现代主义和地域主义文学第二次高峰共时的南方文艺复兴。南方文艺复兴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在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在农业经济基础上的美国南方地区,生产方式和价值体系受到社会变革的严重冲击,保守的社会传统也迅速瓦解,开始了新旧理念和新旧观念激烈冲突的现代化进程。在此过程中,一向被人们认为是“文化荒漠”的南方地区涌现了许多诗人、作家、戏剧家和文学理论家,成就了辉煌的南方文艺复兴时代。这一时期的作品,如上述几位作家的作品一样,批判和揭露南方的历史和现实,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同时,不与外界隔绝和孤立的特征,也深受现代主义文学运动的影响。后世的福克纳与海明威,都是南方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家。他们的作品深受现代主义文学传统的影响,代表了变革中的南方社会。尤其是福克纳的作品,以边疆文化、印第安文化和种族主义思想为创作源泉,充分展示了在传统与变革积累碰撞的历史时期,南方独有的地域文化底蕴。
  四、结 语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全球化有不断消解地域文化的趋势,地域文学主义研究也承载了中国文学学术研究的重任。如何保护本国的地域文化传统,是摆在国内学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议题。文学地域主义的发展反映了时代和社会思潮的变迁。全球化进程也并非使人类文化陷入一元化的危机。相反,在这种趋势下,更能彰显地域文化的多元、另类与可贵。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都不能改变人们对于乡土的热爱和眷恋。每个地域、民族或国家,在面临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可以通过交流和开放的姿态与之互动,这样才能保持地域的独立和特性。地域文学所承载的传统和启示,将沉淀为人们对于历史和人文的关怀,成为全球化时代中的一朵奇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扬 [标签: 文学 专利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基督教与20世纪的美国文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